探秘武汉方舱医院:警察绑绷带坚持执勤 运营4天已有患者治愈出院

从清洁区到半污染区,再到污染区和污物区为单向流动。清洁区的人和物,只有按要求做好防护才能进入污染区,且不能再回到清洁区,只能在半污染区按照规定脱下被污染的防护设备才能出来,物品则只能作为污染物进入单独的污物流通路线。

将公共场馆改造成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是武汉抗击疫情的重要举措。南都记者2月9日探访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了解到,该医院6日凌晨开始收治病患,按照之前的建设计划,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建成后将为武汉增加800张床位。该方舱医院运营仅4天,已有患者治愈出院。

防交叉感染严格分成4大区域

2月9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体育馆东南西北各有一个主出入口,南门比较繁忙。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武汉当地、江西和内蒙古的等医务人员分批从这里出入交接班。一位左手绑着绷带的警察和同事们在执勤。“受伤了还坚持上岗啊?”“这个时候能有什么办法呢?”受伤警察淡淡地回应。

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外观。南都记者钟锐钧 摄

进入方舱医院内部,医院的平面示意图显示,为了避免医院内部交叉感染,方舱医院将空间严格分成了4个区域——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和污物区。医务人员出入及物资运输走医院南门,这里也是清洁区的入口。北门和西门则是患者进入医院内部两个病区的入口,污染物则从远离清洁区的单独通道运出。因此,南门显得更为繁忙。

来方舱医院上班的医护人员。南都记者钟锐钧 摄

平面图显示,从清洁区到半污染区,再到污染区和污物区为单向流动。清洁区的人和物,只有按要求做好防护才能进入污染区,且不能再回到清洁区,只能在半污染区按照规定脱下被污染的防护设备才能出来,物品则只能作为污染物进入单独的污物流通路线。

部分病区尚在抓紧改造

南都记者在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发现,该方舱医院分为3个病区,其中两个在二层,一个在一层。目前已经收治病人的两个病区共收治了约500位患者。

此外,由于3个病区是分批建设,位于一楼的病区,受建筑物条件限制,改造起来难度更大,因此尚未竣工。

现场专家介绍,受建筑物条件限制,病区建设必须考虑院内感染控制、氧气供应、密度设置、消防安全等因素。只有通过综合评估后,才能确定到底适合摆放多少床位。

仅4天已有患者治愈出院

“大家要相信政府、相信医护人员、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如果需要进行心理咨询,可以拨打12355,心理专家在等待您的心理咨询”。病区广播里轻柔的声音播放各种防护信息,有时还会直接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病区,医院为患者提供了基本的生活用品,包括毛巾、牙刷等洗漱用品,还有口罩等日常防护用品。医护人员会提醒患者每天更换2-3次口罩。

接送患者的大巴。南都记者钟锐钧 摄

武汉市第三医院驻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医疗组组长李章华介绍,目前能住进方舱医院的患者都是从社区和医院转送过来,由政府部门根据每个医院的情况统一调配的,且均为已确诊的轻症患者。

李章华表示,患者住进方舱医院之后,医护人员会根据病情和症状对其进行治疗。“有中药治疗,也有西药治疗,呼吸困难的会进行氧气疗法,还有心理疏导,帮助病人建立信心。”患者在医院期间,医护人员会密切关注患者的各项生理指标的变化和症状的变化情况。“医院才运营4天,但是从生理指标和症状表现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患者的情况都有好转。而且这两天已经有患者达到了出院标准,已陆续治愈出院。”李章华表示。

李章华介绍,也有极少数患者刚送过来的时候是轻症,但病情迅速恶化,“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马上将患者转运到其它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刘军 钟锐钧 刘威 赵明 南都记者徐劲聪 实习生韩晓娟 任晓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