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湖北疫情防控:疫情处于什么阶段 居民如何预防粪口传播?

陈焕春:病毒特性是喜冷怕热,从病毒性疾病发病的规律来看,是从头年10月份开始到次年4月份左右,这半年时间无论是人还是动物都是病毒性疾病高发的时间。从这个规律来说,我个人判断目前湖北的疫情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处在一个高发的时期。

2月9日晚,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19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有关情况。

南都记者根据发布会公开内容,整理出公众关注的六大问题。

1. 瑞德西韦临床试验现阶段情况如何?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彭志勇:正在进行中的瑞德西韦随机双盲对照试验761名患者按2:1进行,约有66%的临床试验患者有机会用上瑞德西韦,同时其他标准治疗也在推进。

这些分组都是按照对照、随机、自愿的原则来划分,不过从2月6日开始试验到现在只有三天时间,暂时很难说它效果怎么样。最后的效果要等到这个实验完以后,专家一起根据多个指标进行集体评估。

2.湖北省是否发现气溶胶传播相关案例?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顺清:目前为止,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气溶胶传播要考虑特殊环境,比如密闭的狭小空间。有些人把气溶胶传播和空气传播混淆了。其实没必要恐惧。一般情况,戴口罩是可以防止气溶胶传播。正常的开窗、通风不会受到感染。

3. 湖北将CT影像作为临床诊断依据,CT检测“一人一机一消毒”,会否加剧防护物资紧缺矛盾?

彭志勇:CT影像作为临床诊断依据主要是为了避免漏诊,因为目前主要依赖核酸检测是阳性结果来判断这个病人到底有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是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取样是取于我们鼻咽部,在上呼吸道里边,它的阳性预估值比较低,目前报道只有30%的病人可能是阳性值,而且越往下面走,可能阳性值越高,但我们不可能做呼吸道灌洗。

“一人一机一消毒”并不是说每一个病人要换一个CT机,我们做CT的时候,要把病人用的床单换了,病人所接触的任何部位都要消毒,但这并没有增加我们影像学资源的压力。

4.粪口传播是否存在,居民要采取什么样的预防措施?

徐顺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我们最难对付的还是呼吸道传播。消化道、粪口传播这个途径现在不能排除,因为还没有实验证据,即使有也比较好控制,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习惯,加强粪便管理,这个传播途径比较容易切断。即使有粪口传播也是完全可控的。

5. 当前湖北的疫情处于什么样的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病毒特性是喜冷怕热,从病毒性疾病发病的规律来看,是从头年10月份开始到次年4月份左右,这半年时间无论是人还是动物都是病毒性疾病高发的时间。从这个规律来说,我个人判断目前湖北的疫情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处在一个高发的时期。

6. 有研究表明穿山甲是新冠病毒潜在的中间宿主,这对源头防控有何影响?

陈焕春:穿山甲有可能是潜在的中间宿主,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也可能存在多个中间宿主。相关报道说从穿山甲中分离的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这个要分几个方面来看,它可能是一个基因或者某个基因片段,或者是全基因组的序列的相似性,如果是全基因组序列相似性都达到99%的话,意义就比较大。不管怎么样,野生动物我们要尽量地去少养它,更不能去吃野生动物。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说是来源于野生动物。

采写:南都记者 诸未静 吴佳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