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惠水:全县220名村医筑牢基层抗疫堡垒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全国,惠水县随即拉响了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结号,全县220名村医取消休假,迅速到岗到位,深入阵地,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从防疫培训、宣传解说、体温检测、医学观察到医疗服务,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构成惠水县疫情阻击的第一层“防护服”。

王辉上门做宣传

眼前这个穿着白大褂,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就是惠水县涟江街道九龙村的卫生员王辉。上门给返乡人员测体温、消毒、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等,成为王辉每天的主要工作。

这名45岁的中年男子,自2002以来,坚守在惠水县涟江街道九龙村村卫生室,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这里,为辖区480户2219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王科水为派出所同志示范口罩正确戴法

疫情防控开始后,王辉立刻奔赴工作岗位,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九龙村村民居住分散,医护人员只有他一个,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又重。王辉每天都得行走7个村民组,微信步数显示至少都有3万。

“虽然我只是一名村级卫生员,但我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奋战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虽然今年没有了假期,但是我相信在这场战役胜利结束的时候,每天都是春节。”王辉说。

村医吴晓露,2013年开始在濛江街道山后村担任村医以来,她始终坚守岗位,为村民送去了优质的健康服务。为了全村557户2400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她上门开展体温检测,对村内公共场所消毒处理,给乡亲们进行防疫宣传,这些都成为吴医生每天必须的功课。

吴晓露给卫生室消毒

"既然选择了学医,那就要学以致用。"吴晓露说。

“我们吴医生,虽然不是党员,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正月初一开始一直没有休息,始终坚守岗位,和我们一起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山后村党支部书记陈全赛说。

“我是一名党员,我有党性,响应号召,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卫生院的领头人,我责无旁贷。必须充当“急先锋”,而绝不能当‘退缩者’,否则对不起医者良心,也愧为一名共产党员。”抵季卫生院院长王科水说。

杨光秀(右)高速公路口疫情防控点

断杉卫生院医生杨光秀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在高速公路口疫情防控点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她说道“现在已经是疫情爆发的高峰期,我们必须当好守路人,把好关,对外来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检查,避免外来人员进出造成疫情扩散,确保全镇人民的安全。”

“这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到达高峰期,你们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不要聚会,自觉在家观察14天,每天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有咳嗽、发热等症状请第一时间联系我。”断杉卫生院院长吴光勇到断杉镇摆惹村播龙组罗丽娅家为其进行体温检测,同时为她讲解防控疫情的重要事项。

疫情防控期间,惠水县基层医务人员全部投入到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承担琐碎而又繁重的工作,有的顾不上吃饭,整理报送检查信息,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这场硬仗中,守住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筑牢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安全堡垒。(惠组轩)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