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教丨被免费课刷屏?在线教育“火爆”的真相​了解一下

作者 | 熊丙奇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迎来“火爆”的局面,在资本市场上,在线教育概念股也受到追捧,股价持续走高。有人据此认为,在线教育机构利用这次疫情将“赚得盆满钵满”,可真是如此吗?

客观而言,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当前是表面风光。目前大部分在线教育机构,给学生提供的是免费在线教育,以免费引流,可以说是“免费大战”。在这一次免费营销大战中,有多少机构能坚持下去,尚待观察,而对在线教育机构的真正考验是,以免费引来的用户,有多少在疫情过后,会变为愿意买单消费在线教育的客户。

在线教育“火爆”的真相之一:“免费营销大战”

目前,包括很多线下教育机构,都上线在线教育,但总体看来,在此期间,卖网课的在线教育机构并不多,绝大多数实施的是免费在线教育。这是由防控疫情的现实,以及在线教育机构的“竞争”所决定的。

在线教育机构开放免费直播课和录播课,这首先是出于公益,为防控疫情做贡献,给在家不能外出的学生提供学习资源,搞收费难得人心;其次也是基于现实,在教育部门和学校都要给学生进行在线教育时,在线教育机构要卖网课,难度也不小,大部分学生(家长)会从网上寻找免费学习资源,只有很少部分想进一步深度学习的学生会再购买网课(如在线一对一)。调查显示,在此期间,大部分线下转线上的机构,开展线上教育的主要目的是留住客户,以线上教育消课的不足三成。

因此,就是资本市场追捧在线教育,在线教育机构也坦承,目前的“流量盛宴”不能体现在销售业绩中。换言之,在线教育机构现阶段主要是引流,而这就考验在线教育机构的实力,看有多少机构能最终赢得免费大战。从这个角度说,大部分线上教育机构也面临巨大的压力,他们的希望是疫情过后,目前的免费用户,能继续留下来买单。

在线教育“火爆”的真相之二:很有可能“昙花一现”

在线教育的获客成本高,是导致在线教育机构难以营利的重要原因。新东方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线下机构的付费用户获客成本在500元至1000元,线上机构的成本在3000元以上,线上一对一机构在5000元至15000元左右。那么,经过此次疫情后,在线教育的生存情况会大为改善吗?

由于没有线下培训,学校也延期开学,线上教育的需求大增,在线教育平台会在短时间中增加很多用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线教育机构的获客成本就会降低,免费赠送到买单消费,还有一个“转化”过程。

这就取决于在此期间用户对在线教育的体验了。相比线下教育,在线教育有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优势,然而其劣势也是明显的,个性化、交互性差,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高。这也是在线教育机构很难找到营利模式、获客成本高的重要原因。家长给孩子买了网课,但为保证上网课的质量,还得陪着孩子上网课,防止孩子上网课时不认真,在论坛里乱发帖子,和同学聊天,或者上网打游戏,与其如此,还不如直接送孩子去线下培训班。

一哄而上的在线教育,就很可能给家长更差的在线学习体验,结果不但不会为在线教育加分,反而会影响在线教育的持续发展。在防控疫情期间,学生还会在在线学习平台上学习,而等疫情结束,学校开学、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恢复后,在线教育平台还会留下多少客户,对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来说,才是最关键的。

因此,不要被当前的在线教育“火爆”表象迷惑,在线教育机构要重视在线教育的品质,利用“全民在线学习”的机会,给所有学习者更好的在线学习体验,否则,目前的“火爆”就会是昙花一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