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31周的时候,她查出胃腺癌4期,警察丈夫也将奔赴抗疫一线

来源:“ 丹东警事”微信公众号
2020年春节前夕,柳彦冰和妻子潘俊颖充满了期待——潘俊颖已经怀孕31周了,两人即将迎来新的生命。
美中不足的是,越到过年,身为警察的柳彦冰越忙。妻子的产检他总是缺席,但妻子也习惯了他的忙碌,并不怪他。
可是随后的转折如晴天霹雳——
1月中旬,由于长期胃痛,潘俊颖到辽宁省沈阳市检查,诊断结果让人五雷轰顶:胃腺癌四期并发生扩散,孩子保不住了……
这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也打响了……
伤心的夫妻没时间流泪,一边是失去孩子后还得化疗的妻子,一边是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柳彦冰陷入了两难。
这时,是妻子给他做了决定:回去吧,你的工作跟别人不一样,我支持你!
独自化疗的妻子将丈夫推回了抗疫一线。
噩耗
妻子二胎快要生产,却被查出癌症
柳彦冰自认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
2014年9月加入公安队伍,现任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振安分局办公室主任,柳彦冰实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从警梦,却对家庭多有亏欠。
由于经常加班,他照顾不到家里,大女儿出生三年多来,一直由在宽甸的父母照顾,甚至连妻子二胎的产检,他都一次没能陪过。
图片
2020年1月中旬,柳彦冰的妻子潘俊颖已经怀孕31周了,快要到来的小生命在新春前夕给他们家增添了喜气。
只是潘俊颖总是胃痛,本以为是小毛病,忍忍就过去了,但因为临近产期,为了求个放心,她才到医院作了检查。
晴天霹雳!诊断结果一下子击垮了潘俊颖——胃腺癌四期并已发生扩散。
潘俊颖只有29岁,谁也想不到年纪轻轻的她会患上如此严重的疾病。
但此时,噩耗再一次传来——潘俊颖的母亲因肺癌转移情况危急。
一个接一个的打击让柳彦冰喘不过气来,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这个一向坚强的人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眼泪已经淌了满脸。
“电视剧一样的情节发生了,胃里有肿瘤,肝还有三个结节,居然就转移了,真是怀疑人生了。我才29岁,居然要接受自己不能活到白发。我爱爸爸妈妈,爱我的丈夫、我的乖女儿……真的难以接受。”
得知自己的病情后,潘俊颖在自己的微博里偷偷写下了这段话。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柳彦冰、潘俊颖夫妻在产房中失去了他们期盼已久的二胎孩子,夫妻俩的哭声撕心裂肺。
大年三十当天,潘俊颖开始进行化疗。
两难
抗击疫情战斗打响,被击垮的家庭需要人扛
转眼间春节到了,但这个年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普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大年三十开始,丹东市公安局全体民警接到指令——进入战时状态,全部归队开展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
柳彦冰看着工作群里通知的消息,立马回复“收到”。他肩负着后勤保障、上传下达等职责,在这种时刻,工作的担子更重,得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完成。
但柳彦冰刚回复完,领导就来了电话,说是知道他家里现在情况困难,让他先不用归队,他的工作会找人帮忙完成。
可是办公室的工作繁杂又细致,这种关键时候,临时找人怎么可能很快接手?柳彦冰下意识地想拒绝,但是领导只是嘱咐了一句“好好照顾家里”,就把电话挂了。
哪怕上级允许,但是真能在这种时候“撂挑子”吗?柳彦冰还是觉得自己应该回去,可是在放下手机走进妻子病房的那一刻,他犹豫了——
妻子如今的情况,根本离不了人。
知道丈夫出去是接工作的电话,潘俊颖看丈夫心事重重的,便问了一句怎么了,柳彦冰没有多说,只是叫她放心治疗,什么都不用担心。
但一向了解丈夫的潘俊颖通过那段时间的新闻也大概猜到了是什么情况。
重病的妻子鼓励他回到一线:“回去给孩子做个榜样。”
那几天大概是柳彦冰人生中最难的一段日子。妻子身体虚弱到只剩80斤左右,没法走路,行动得靠轮椅。柳彦冰每天无能为力地看着爱人病痛加剧,恨不能是疼在自己身上。
另一边,柳彦冰放心不下工作,用手机尽量远程参与着。
图片
看见丈夫每天两头着急上火,妻子潘俊颖心疼不已。
大年初二,潘俊颖主动提出:“你回去吧,我自己化疗也行。咱们还有一个孩子,去给孩子做个榜样,你的工作跟别人不一样,你该去得去,我这边你别担心了。”
在妻子的主动鼓励和要求下,柳彦冰请岳父帮忙照顾她后,自己背着包回到了工作岗位,去继续完成一个警察的职责。
“我对爱人有亏欠,我连一期化疗都没陪她做完……”柳彦冰说这句话时哽咽不已。
伟大
一位无私忘我的民警,一个处处为人的家庭
从回到工作岗位,柳彦冰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至今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最开始几天,由于惦记妻子,他晚上执勤的时候忍不住偷着哭,被同事撞见后,赶紧抹一把眼泪假装自己没事。
“她爱操心,现在还总在惦记我,清醒时就给我发微信,告诉我自己很好,让我在外面多吃点。”看到妻子微信的时候,柳彦冰其实正蹲在疫情检查点的路边吃泡面,但他没有说实话,只是回复自己吃的很好,想让爱人放心。
图片
除了妻子的联系,柳彦冰每天还都盼着女儿打来的视频电话,但每次他都不敢多说就得赶紧挂电话:“我女儿现在是我母亲帮忙带着。她都三岁了,我却没能和她一起过一个年。孩子现在每天打电话都会问我,爸爸今天没回家是抓了几个坏人?妈妈是不是感冒了?要是好了是不是很快能回去陪她了?”
面对年幼女儿的问题,柳彦冰不知道怎么回答,只能先答应着孩子,然后找借口把电话挂了,怕让孩子看出不对劲来。
这些日子,柳彦冰每日早出晚归,参与的是卡点堵控工作,并和排查组到最危险的地方巡查。
上级体谅他的特殊情况,多次提出他可以回去休息一段时间,照顾家里。但柳彦冰却没有要这种特殊照顾,依然和同事们坚持在第一线。
因为岳母和妻子昂贵的治疗费,柳彦冰家已经有些捉襟见肘,但他竟将单位给他的慰问金购买了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发给了在一线抗击疫情的战友们。
图片
“慰问金是领导直接塞到我手里的,真的推脱不了。其实我和妻子都有工作,妻子也有医保,目前家里没有外债,还算过得去,实在不行,我还有一辆车也可以卖。所以我合计还是把单位的这份心意留给大家,这也是受了我爱人的启发。”
柳彦冰说,妻子潘俊颖现在有精力的时候会上网和病友聊聊天,要是知道谁家有困难,就力所能及地给人家捐一些钱。
“她说自己发现病情有些晚了,但是如果别人来得及,就尽可能多帮帮。”
其实,这已经不是柳彦冰第一次面对疫情了——他的母亲是一名医生,2003年非典期间,她曾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坚守在抗击非典疫情第一线。
柳彦冰还记得当时自己要上高中,父亲工作忙,母亲在医院值班不能回家,把他送到了一所寄宿制的高中读书。
那时候,电话还不像现在这么方便,他根本不知道那三四个月没见到母亲的时候,她是在做什么,直到后来父母去学校接他放假回家才知道。
“我这也算是长大后站在了母亲曾坚守的位置上。我很自豪,母亲是医生,我是警察,都是对社会有益的人。”
图片
对话柳彦冰:我得为他们撑出一片天
记者:这段时间执勤的时候最惦记家里什么?
柳彦冰:还是我爱人的身体情况。她真的很坚强,只要有点力气,反倒是她在安慰家里人,告诉大家她还好,不要太担心。我知道她心里惦记家人,所以我也必须让自己坚强起来。家里还有四个老人、一个孩子,我得为他们撑出一片天来,只要我还能坚持,家就倒不了。
记者:知道妻子还在给别的病友捐钱,当时是什么想法?
柳彦冰:就是一句话吧——我没找错人。现在想想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我觉得什么都好,没有心酸的事,特别开心,很值得,未来我们也会好好走下去。
记者:经历了这些,相信您最理解“舍小家为大家”这句话。
柳彦冰:当警擦是我从小的梦想,小时候就是觉得警察很“酷”,可是自己真的做了警察才发现,其实那份责任真的是很重很重。以前我以为“舍小家为大家”这句话做起来应该不难,可是真当自己面对了,才发现真的是言语表达不出来的。但是我不后悔,毕竟“责任”更有重量。
在泪眼朦胧中,我们敲完了这篇文章
有时不幸,就是那么突如其来、不讲道理
不管被降临的人,是多么优秀、多么伟大
但面对不幸,柳彦冰、潘俊颖一家不怨天尤人
而是用更加博大的胸襟坦然面对
更将舍己为人、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
坚守、发扬
谢谢你们一家人带给我们的感动
更谢谢你们带给全社会的正能量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真诚祝愿这个不幸但善良的家庭
否极泰来,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