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这20个县城为“云南省美丽县城”,来为你心中最美投一票!

2月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云南省美丽县城的通知。经严格评选,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命名腾冲市、安宁市、巍山县、西盟县、水富市、屏边县、凤庆县、建水县、石林县、镇沅县、新平县、石屏县、大姚县、昌宁县、景谷县、沧源县、瑞丽市、剑川县、香格里拉市、罗平县,共20个县城为“云南省美丽县城”。
图片
图片
美丽县城长什么样?一起来看看~
1.腾冲市
图片
腾冲地处保山市西部,是著名的侨乡、文献之邦和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腾冲主要旅游景区有火山群国家公园、叠水河瀑布、北海湿地保护区、国殇墓园、艾思奇故居等。腾冲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安宁市
图片
安宁市是昆明市代管的县级市,历史悠久,被誉为“螳川宝地,连然金方”。安宁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2019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2019年全国投资潜力十强县(市)第一名、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3.巍山县
图片
巍山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州南部。始建于元代的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南诏国的发祥地,清代曾被封为“文献名邦”。2014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有汉族、彝族、回族、白族、苗族、傈僳族6个世居民族,民俗各异,风情浓郁。
4.西盟县
图片
西盟佤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普洱市西部,县域内居住着汉族、佤族、拉祜族、傣族、彝族、哈尼族等24个民族。佤族属于云南“直过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西盟、沧源等地。近年来,西盟县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气候特点,培育了云岭牛、中华蜂等特色产业,引入龙头企业带领,不少产业已初具规模。2018年,西盟县实现脱贫摘帽。
5.水富市
图片
水富是由云南省直辖、昭通市代管的县级市,拥有西部大峡谷温泉、水富港、向家坝水电站、铜锣坝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等称号。2018年9月7日,云南省政府网站发布《国家同意云南省撤销水富县设立县级水富市》称,根据《民政部关于同意云南省撤销水富县设立县级水富市的批复》(民函〔2018〕108号),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水富县,设立县级水富市。2018年11月6日,水富撤县设市大会召开,水富市四大班子正式挂牌。
6.屏边县
图片
屏边苗族自治县地处云南省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东南部,境内聚居着苗族、汉族、彝族、壮族、瑶族等17个民族。屏边县是全国单列的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云南省唯一的苗族自治县。该县具有“冬暖夏凉、四季如春”的气候特征,被誉为“中国最南端的春城”。旅游资源类型多样,民风民俗淳朴多彩,有大围山国家公园、天然大睡佛、滇越铁路和人字桥等自然人文景观。
7.凤庆县
图片
凤庆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西北部。凤庆是世界滇红之乡,也是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还拥有“中国核桃之乡”称号。2012年列入“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凤庆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12月6日,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8.建水县
图片
建水县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的县之一,是云南边陲一座钟灵毓秀的文化名城。建水自唐以来有1200余年的建城历史,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拥有“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亮丽名片。建水文庙、朝阳楼、朱家花园、团山古村蜚声中外,古桥、古塔、古井、古街等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该县荣获“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50大旅游胜地”“中国最美风景县”等称号。农业方面,建水县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中国果品之乡等多项荣誉。此外,建水还是云南省“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上的重要核心城市和“滇中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9.石林县
图片
石林彝族自治县位于昆明市东南部。石林旅游资源丰富,2019年9月,创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环境优美,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荣誉;交通区位便捷,石林地处滇中城市群的交汇面,属昆明1小时经济圈范围,特别是云桂铁路的打通,让石林成为了云桂铁路沿线客运集散、旅游观光、生活服务等综合功能的重要交通节点;民族风情浓郁,“阿诗玛”已成为石林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石林的县歌《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被定为云南旅游代表歌曲,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主题歌。2018年,石林县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10.镇沅县
图片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是云南省普洱市下辖县之一,有飞来寺景区、金山丫口观景点、金矿工业旅游区、难搭桥景区、圈田街战役遗址、白水瀑布景区等景区景点。2017年获“国家园林县城”称号。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11.新平县
图片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是玉溪市下辖县,境内有汉族、彝族、傣族等17个民族,水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丰富,拥有哀牢山、南恩瀑布、茶马古道景区、龙泉寺等风景名胜。2017年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2018年,荣获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2019年,入选 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12.石屏县
图片
石屏县隶属云南省红河州,主要旅游景点有石屏秀山和异龙湖。石屏县被称为“文献名邦”“柑桔之乡”“杨梅之乡”“鱼米之乡”“豆腐之乡”“歌舞之乡”。2015年,石屏县成为云南唯一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城市。2018年9月29日,石屏县经云南省委、省政府研究,批准退出贫困县。
13.大姚县
图片
大姚县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下辖县,境内居住着22种民族。大姚县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中国首个核桃生物产业基地,西南核桃交易中心,是中国云南省省级园林县城。2017年10月,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2018年,获得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2019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大姚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14.昌宁县
图片
昌宁县隶属于云南省保山市,境内共有32个少数民族。2017年10月,昌宁县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昌宁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2月2日,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15.景谷县
图片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隶属于云南省普洱市,是云南省重要的林浆、林板、林化基地,被列为云南省第一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是普洱茶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2018年9月25日,获得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2019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景谷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16.沧源县
图片
沧源佤族自治县隶属云南省临沧市,是一个以佤族为主体,汉族、傣族、拉祜族、彝族等20多种民族杂居的边疆民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是世界佤乡、心灵家园。2019年12月,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17.瑞丽市
图片
瑞丽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隶属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拥有“一院两国、一井两国、一街两国、一桥两国”的独特景观。瑞丽的世居民族是傣族、景颇族和德昂族。泼水节是瑞丽傣族、德昂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东方珠宝城、全国唯一的“境内关外”管理姐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孔雀舞、文化先进县市、省级卫生城市、文化名镇畹町等,都是瑞丽市的名片。
18.剑川县
图片
剑川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北部。境内有白族、汉族、彝族、傈僳族等民族,为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被誉为“白族之乡”。 剑川县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沙溪镇、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剑川古城、省级风景名胜区剑湖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剑川木雕艺术闻名遐迩,有“民族木雕艺术之乡”的美誉。2019年12月,剑川县入选“2019年国家园林县城”。
19.香格里拉市
图片
“香格里拉”意为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市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位于云南省西北部,迪庆州东部,是举世闻名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地。香格里拉自然风光绚丽,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寺、白水台、虎跳峡等景点。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香格里拉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11月,香格里拉市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20.罗平县
图片
罗平县是云南省曲靖市下辖的县之一,先后荣获“全国旅游百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烟叶生产第一大县”“全国文明县城”等城市名片。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县城(乡镇)。2018年9月29日,罗平县经云南省委、省政府研究,批准退出贫困县。2019年1月25日,入选2018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