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法院“隔空”审理刑事案件并当庭结案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
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需要,提高办案效率,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结合被告人系在押的轻刑刑事犯罪的特点,扎赉特旗法院于2020年2月10日10时05分,适用简易程序,利用华宇云会议系统开庭审理了被告人袁某某危险驾驶罪一案并当庭宣判。该件刑事案件系扎赉特旗法院首批使用网络庭审系统审理的案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庭审画面
被告人袁某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与他人驾驶的车辆相撞,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被告人袁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积极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认罪认罚,同意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扎赉特旗法院刑事审判庭根据该案的实际情况,分别与看守所和公诉机关进行沟通,各方在自己所在位置联接互联网,在华宇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填写相关信息,并在互联网设备下载庭审APP后进行开庭审理,公诉机关通过庭审APP向法庭展示证据,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活动规范进行。整个庭审过程严肃高效,紧促有序,声音清晰,画面流畅,仅用时19分钟完成了庭审并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袁某某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被告人袁某某当庭表示不上诉,随即向其送达了刑事判决书。
图片
图片
公诉方画面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扎赉特旗法院在全力组织干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引导当事人开展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等“隔空”方式解决诉讼,既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最大限度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的司法需求,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