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速读!发改委专家:人口流动是SARS时6倍,未来4周大城市面临大考

【今日天气】

多云

西南风2级

最低气温1℃ 最高气温13℃

【限行尾号】

不限号

---心理援助热线增至两部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安定医院在承接天津市心理援助热线管理的基础上又新增1条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将坐席数增加到4部。如果市民因疫情造成的情绪反应强烈且持久,又无排解渠道,可随时拨打022-88188858、88188239,两部热线全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从春节至今,共接听来电1300余通,其中与疫情相关900余通,占67%。

---天津小超市、小菜市场最新规定发布

日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下发《关于加强我市小超市、小菜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所有进入小超市、小菜市场活动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体温高于37.3度的,一律拒绝入内。

---新区将增加5家发热门诊 预计2月15日前实现开诊

根据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新形势,为进一步增强发热门诊收治能力,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根据《天津市发热门诊改造基本标准(试行)》,滨海新区将增加5家发热门诊。目前所有门诊都在改造或新建中,预计将于2月15日前实现开诊,提供100个留观床位。其中部分发热门诊将暂停,具体恢复时间以各门诊通知为准。

---滨海新区内124条公交线路正常运营

从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新区范围内共有 124条公交线路正常运营,为市民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滨海新区公交集团共计97条公交线路正常运营

125路、515路、136路、940路、508路、107路、110路、131路、513路、821路、822路、101路、102路、104路、106路、529路、103路、112路、132路,133路、501路、931路、108路、109路、816路、820路、834路、111路、115路、116路、121路、124路、507路、617路、936路、941路、973路、105路、122路、502路、825路、937路、114路、503路、516路市区、516路西区、518路、935路、127路力高、127路渔港、128路、519路、520路、528路、880路、939路、947路、972路、113路、134路、517路、521路、525路、526路、833路、844路、934路、948路、130路、522路、523路、524路、545路、546路、920路、974路、541路、542路、543路、547路、548路、549路、943路、925路、927路、928路、976路、977路、118路、511路、515路东丽湖、129路、机场专线1路、932路、938路、139路、933路。

天津市公交集团滨海公司22条公交线路正常运营

133路、158路、161路、176路、186路、186路快(津港定制)、400路、401路、402路、403路、404路、452路、458路、459路专、459路东西线、462路、605路、621路、651路、680路、688路、835路。

中新天津生态城区域共计5条公交线路正常运营,即生态城1号线、生态城2号线、生态城3号线、生态城4号线、生态城5号线。

---2月10日起,南京乘出租车须实名登记

2月10日起,全市出租车在后排窗口位置张贴二维码,对乘客乘坐出租汽车的出行信息进行扫码实名采集,进一步畅通全市疫情跟踪、筛查渠道。

---返成都租户进小区需交50万保证金社区致歉:欠妥

2月10日,四川成都一社区发布“禁止市外返蓉租户进入小区”的公告,其中规定,租赁方与租户各交50万元保证金,“万一属病毒携带者,此款用于对邻居的补偿。”下午,社区方面回应称,此举确实不妥,已撤下公告,并已发布致歉信。

---发改委专家:人口流动是SARS时6倍,未来四周大城市面临大考

城市问题研究专家、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员冯奎表示,现在全国人口流动的规模大约是17年前(SARS)的6倍。未来四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广州、成都、重庆、长沙、合肥等,可以说将面临严峻考验。

---老师为线上教学满山找信号在山顶架天线露天授课

10日,杭州各中小学正式开始线上教育教学。杭州余杭区塘栖二中八年级的科学老师廖小兰。春节回江西老家永丰县过年,疫情爆发后,无法赶回学校也无法进城。她所在的村位于大山深处,信号很不好,就带着电脑和板凳到处找有信号的地方。最终自己架好天线才有了些信号。

---大爷为绕过封锁去买菜,当场脱衣游泳过河

2月7日,宁波一位大爷现场脱下衣服和口罩,游泳过河绕过封锁。据目击者称,大爷是到隔壁村菜市场,但是通过桥上测温点时不配合办理通行证,村长控制不了就把门关上了,大爷就索性游泳过了河。

---还敢打猎!村民疫情防控期捕猎捕杀小麂涉非法狩猎罪被批捕

近日,湖北十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刘某在山林中设铁夹捕猎野生动物,猎杀一只小麂;村民李某使用绳套,捕猎一只小麂。俩村民被警方以涉嫌非法狩猎罪立案侦查,目前竹山县检察院已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做好个人防护!武汉最牛小区已有确诊病例

近日,网传湖北武汉华大家园小区1766 位住户,无一例感染,无一例疑似,被网友称为武汉最牛小区。经核实,华大家园有一例确诊病例,也有疑似病例,确诊的患者于2月9日离开小区前往隔离点。

---国家邮政局:13家快递企业恢复正常运营

据国家邮政局10日消息,截至目前,已有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天天快递、宅急送、跨越速运等13家寄递企业由“春节模式”进入到正常运营状态。优速快递则将于2月17日逐步恢复正常运营。按照计划,在2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4成以上;到2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

---足协建议亚冠队物色中立主场 亚足联特开绿色通道

亚足联宣布中超球队前三轮延后,从现在来看,参加亚冠的主场都在北上广三地,相关地区的疫情依然严峻,除非未来一个月情况有较大好转,不然届时真可能不通过审核。因此足协也向各队建议,要从现在开始就得物色好中立场地,并向足协报备。

此外亚足联还对中超各队开放了绿色注册通道,如果队中有球员的护照是从湖北签发,那么球队可以在开赛前一周选择替换该球员,以避免部分国家不给湖北籍的球员发放签证,从而导致球队缺兵少将。

---泪目!奥斯卡致敬科比

第92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悼念去世的电影人环节中,Billie Eilish演唱了披头士的歌曲《Yesterday》。在抒情动人的歌声中,逝去的影人明星身影逐一出现在大屏幕上,其中包括篮球传奇巨星科比,以及著名演员高以翔。在两年前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科比凭借《亲爱的篮球》获得奥斯卡最佳短片奖,成为了NBA球员第一位在奥斯卡获奖的球员。而在10日的颁奖典礼上,导演马修-切里依靠作品《Hair Love》获得了最佳动画短片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马修-切里这样说道:“这个奖项献给科比,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和他一样杰出的人生第二章。”

---美国男篮奥运会44人大名单公布

美国篮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美国男篮44人大名单,入选球员包括:

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斯蒂芬-库里、阿德巴约、阿尔德里奇、哈里森-巴恩斯、比尔、布克、布罗格登、杰伦-布朗、巴特勒、康利、戴维斯、德罗赞、德拉蒙德、乔治、德雷蒙德-格林、哈登、哈雷尔、乔-哈里斯、托比亚斯-哈里斯、海沃德、德怀特-霍华德、英格拉姆、欧文、库兹马、莱昂纳德、利拉德、大洛、勒夫、洛瑞、麦基、米德尔顿、米切尔、奥拉迪波、保罗、梅森-普拉姆利、斯玛特、塔图姆、克雷-汤普森、迈尔斯-特纳、沃克、威斯布鲁克、德里克-怀特。

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

助理教练:史蒂夫-科尔、罗伊德-皮尔斯、杰-莱特

---奥预赛:中国女足5-0横扫中国台北 提前锁定附加赛资格

北京时间2月10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B组开始一场较量,由中国女足对阵中国台北队。上半场唐佳丽头球破僵,吴海燕补射扩大领先优势,王珊珊双响李影破门。下半场中国女足放慢进攻节奏,对方门将做出几次精彩扑救。最终中国女足5-0大胜中国台北女足取得两连胜,提前锁定附加赛资格。三天后女足姑娘将同澳大利亚女足争夺小组头名。

---英国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8例

英国英格兰医疗部门10日宣布,确诊新增4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使英国全国感染病例人数增加到8名。新增四名感染者均为英国第三位被确诊病例在法国度假期间的密切接触者。英国先前确诊的这第三名感染者,是在新加坡被传染的;此后同众多人员发生过密切接触。

---泰国普吉岛2艘快艇相撞致2死22伤 伤者多为俄游客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0日早上,两艘快艇在泰国普吉岛东海岸相撞,已造成2人死亡,22人受伤。俄罗斯驻泰国使馆称,在事故中受伤的20多人是俄罗斯游客。伤者被送往附近的医院,而普吉岛当地媒体报道称,几名救援人员对儿童实施了心肺复苏。

---外媒:默克尔属意接班人卡伦鲍尔或放弃2021大选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日,德国基民盟党内消息人士称,基民盟现任主席、素有德国总理默克尔接班人之称的卡伦鲍尔,将不会在2021年德国大选中,领导该党派参选。卡伦鲍尔现年57岁,于2018年底当选基民盟主席,由于她与默克尔同属基民盟女性领导层成员,同样主张走中间路线,获称“小默克尔”。基民盟圈内,她又获称“AKK”,即姓名的首字母缩写。

---俄罗斯硬核隔离

据《卫报》,从武汉撤离的140多名俄罗斯等国人被隔离在西伯利亚的一个森林的疗养院里,由俄罗斯国民警卫队队员巡逻,不准任何人进出。隔离期间,许多人在社交网站上发了自己被隔离的日常,被媒体称为最奇怪的真人秀。

---日媒:“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又新增60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计130例

据NHK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10日表示,在停靠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又有60例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被发现。根据日媒此前报道,早前游轮上已经确诊的感染病例为70例。因此,船上累计确诊病例上升至130人。

新媒体编辑 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