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铁岭县有一群迎难而上的乡村医生

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

辽报君说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铁岭县有这样一个白衣战士群体:他们背着药箱,用双脚丈量山区和村落,用医者之心守护着偏远山村中那“最后一公里”父老乡亲的身心健康……他们就是最为朴实的乡村医生。

“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没有打不赢的战‘疫’。当年非典那么难都安全过去了,这次我们的春天也一定不会太远。”在白旗寨乡,从医44年的吴万福和从医18年的吴尧春是对父子。

同为村医,也是战友。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中,父子并肩作战,每天至少要工作13个小时。而今,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父子俩再次迎难而上,电话24小时开机。得知村里有外省返回人员,他们立即联络,坚持每天定时去给测体温,反复交代各种注意事项。

今年45岁的卢金刚,负责鸡冠山乡下峪、鸡冠山两个村的疫情排查、预防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体温枪、手套、消毒液是车内标配,每天上午9点、下午3点要两次上门为监测对象测体温、做记录。山村偏远,道路弯曲,每完成一次检测至少要1个小时。

面对群众的恐慌情绪和反复排查导致个别的不理解,卢金刚就用电话、微信做工作。为战疫情,卢金刚自掏腰包,至今免费给村民发放体温计47个、口罩5包,义务为30多农家开展预防性消毒,自费打印400余份防疫宣传单发放给村民……“每每看着大家都平安健康,我就觉得我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2007年从锦州医科大学毕业后,周洪峰就一直在基层卫生所工作。在这场战疫中,他通过建立详细的村民信息台账,使熊官屯镇文家沟村的疫情排查工作得以顺利展开。此外,他还主动发起建立了由包片民警、包村干部、村医等组成的疫情人员监测管理微信群,实时沟通监管返乡人员的动态信息。

微信转发通知通告,上街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亲自劝阻村民不聚集、不聚餐,仅口罩就免费给村民发放300多个。每天,周洪峰还密切关注新闻信息,随时将自己领悟到的最新、实用防疫知识讲给村民,全天候解答群众咨询的相关问题。

勇担大义,乡村医生就是铁岭县山区百姓心中最美的白衣天使。

辽宁日报:狄文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