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督查“疫”线:仗打赢了,天天都是春节

督查干部到岗、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红网时刻2月11日讯(通讯员 安纪委)“今年春节虽然没能像往常一样走亲访友,但出去督查也感到非常充实。”安乡县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李家仪在当日监督检查工作结束返程时,向监督检查组组长汇报工作时说道,“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身为一名纪检人,又是党员,不能只想到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更应该在这个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履行好职责,尽自己的力量打赢这场防疫战。再说了,仗打赢了,天天都是春节嘛!”听到这番话,车内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当前全国各地都进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战争,湖南省安乡县与湖北接壤,在鄂务工人员数量多,防疫形势很严峻。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全副武装治病救人,但是仍然可以立身职责,做好监督检查,全力以赴为防疫工作保驾护航。”李家仪道出了内心真实想法。

2019年通过选调考试正式加入纪检队伍的李家仪,从接到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通知后,一直与30多名纪检干部坚守奋战在防疫督查第一线,辗转于各个责任单位检查人员到岗、卡口值守及外来人员摸排情况,下班后还要与同事汇总整理当天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作为一名95年出生的“小年轻”,这个牺牲假期的女“战士”没有丝毫抱怨。当大多数同龄人在温暖的室内、松软的沙发上看电视、玩游戏、向父母讨红包时,她却已经和纪检前辈们“战”在了“疫”线。

30多名一线督查人员中,像李家仪这样的90后有8名。面对疫情,这些年轻人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

“只要能在督查中及时发现任何一处即使是细微的错误和疏漏,督促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整改落实,这样就能为全县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防护墙添一块砖加一片瓦,这样才能早日涤除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阴霾。”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90后干部绍仁志在日记上写道。由于疫情不容小觑,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迟了原定于正月初六的婚礼,此举也得到了单位所有领导、同事的点赞。这边刚决定取消婚礼,次日邵仁志就已经奔赴前线参与防疫工作督查行动。对于这样紧急而又重要的工作安排,他用十六个字作出表态:“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打赢恶仗!”其他干部听完也纷纷点头表示认可。

家住张家界市的干部杨文木此次也是临危受命。由于出色的文字功底,他被领导临时调配参与纪委信息中心防疫督查宣传报道工作,接到消息初六他便紧急从家中返回安乡县。“为助力打赢‘防疫保卫战’,我们纪检干部每天都早出晚归,报道纪委在防控中的督查工作既是新闻宣传人员的应尽职责,也是体现纪委作风优良、政治过硬的重要方式,因此我也是责无旁贷。”杨文木一语展现出年轻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如令,为了群众健康,安乡县纪检人第一时间取消休假回归岗位,迅速进入“战争状态”,没有防护服的他们勇敢逆行,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为全县“抗疫战争”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线。从1月26日开始,他们就开展了抗疫工作监督检查行动。县纪委监委成立七个监督检查小组,奔赴全县各处疫情防控前线,对各疫情防控责任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各个交通卡口、各社区村组、大小商场、酒店都遍布纪检干部监督检查的身影。截至目前,全县纪检干部已经在抗“疫”前线督查了200多个小时。

“全镇一共有多少处卡口?每个卡口都用路障封住了吗?进出的车辆有没有严格登记?人员有没有测量体温?体温计使用是否正常?”1月29日,监督检查组向正在值班的大湖口镇带班领导进行详细询问。随后,检查组边走边看边问,前往各村卡口进行检查,检查发现村级公路边贴有醒目的宣传劝导标语,卡口处也有干部和医护人员对入村人员检测体温、登记,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劝导等。

“本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目的在于促进防控工作的全面落实到位,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以铁的纪律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接下来,安乡县纪委监委还将坚持问题导向,使监督检查常态化、规范化,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