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多吃蔬菜”?

最近,大家的健康意识空前高涨:
手卫生、咳嗽礼仪都好好学了遍;多吃蔬果、提高免疫力也经常挂嘴上。
但说到“多吃蔬菜”,大家疑问还真不少:
●每天半斤~1斤蔬菜,生重吗?
●哪些是深色蔬菜?生菜算吗?
●豆芽算蔬菜吗?
今天就来给大家理一理。
图片
蔬菜种类很多,分类方法也很多。
根据吃的部位,可以分叶菜类(如菠菜、白菜)、根菜类(如胡萝卜)、叶类(如花菜、金针菜)、果菜类(如冬瓜、菜椒)、豆菜类(如豌豆、嫩蚕豆)等。
图片
根据植物学特点,还可以分嫩茎叶花薹类(菠菜、白菜等)、茄果类(如茄子、菜椒)、瓜类葱蒜类等。广义的蔬菜,还包括菌菇类
结合营养学特点,还可以这样分:
图片
●菠菜
●青菜/油菜
●空心菜
●芹菜叶
●莴笋叶
●韭菜
●西兰花
●茼蒿
●萝卜缨
●芥菜
●苋菜
●西洋菜/豆瓣菜
●芝麻菜
●羽衣甘蓝......
图片
深绿色蔬菜的绿叶是因为叶片中含有大量叶绿素
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深绿色叶菜通常也富含叶酸维生素B2维生素K叶黄素等营养成分。
没有喝奶习惯,或者钙需求量大的青少年,更要注意保证这类高钙深色叶菜的摄入。
图片
●西红柿
●胡萝卜
●南瓜
●红薯*
●红辣椒
●彩椒
......
图片
黄色蔬果以富含维生素A为人所熟知。
除了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的类胡萝卜素之外,红黄色蔬菜所含的天然色素,还包括番茄红素、甜菜红素等,它们也都有抗氧化抗炎症的作用。
一般来说,蔬菜的颜色越深绿、越深黄,所含的营养素也越多。
图片
●玉米
●木薯
●荸荠
●山药
●土豆*
●芋头
●茨菇
●藕
●豌豆
●蚕豆
......
图片
防风根,“欧洲萝卜”也是一种淀粉类蔬菜
这类蔬菜含有较多淀粉,含量大约在10-20%上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主食。吃了这些食材做的菜,就要相应减少主食了。
豌豆的蛋白质和淀粉含量都可圈可点,既可以当「肉」,也可以当「饭」。你可能吃过豌豆淀粉做的粉皮。
图片
图片
●芦笋
●绿豆芽
●笋
●花菜
●黄瓜
●萝卜
●茭白
●西葫芦
●青椒
●茄子
●四季豆
●蘑菇
●球生菜
●洋葱......
瓜类、茄果类、菌菇类以及其他一些浅色蔬菜,都归在了「其他蔬菜」这个类目中了。
图片
但浅色和深色,其实还蛮机动的。
比如种类很多的生菜,球生菜一般剥掉了外面的深绿色叶子,属于浅色蔬菜;而罗马生菜颜色较深,算深色蔬菜。
图片
各种品种的生菜
再比如,黄豆芽、绿豆芽之类的芽苗菜,只要见光培养一段时间,就能长出绿叶,属于绿叶菜。
有些蔬菜,颜色浓绿就算绿叶菜,比如白菜、卷心菜的外层叶子;但很多时候你买到的是剥了外层绿叶的卷心菜。
图片
图片
主要有这么几类食物:
●大豆和豆制品
●粉条类
●土豆、红薯
大豆和豆制品富含蛋白质,简单说可以当「肉」吃;粉条类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简单说应该算「饭」。
红薯和土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把它们归为主食,但有些人习惯把它们当蔬菜。它们的确也有蔬菜的一些营养特征:近80%的含水量,维生素C、钾的含量也很可观,也是高纤维。
但别忘了它们同时也富含淀粉,当主食替代一部分米面更好:饱腹感更强,还额外带来了更多钾、维生素C。
图片
来看看这些常见的「伪装菜」:
●黄豆炖猪蹄、锅塌豆腐、烫干丝
●猪肉炖粉条、蚂蚁上树、雪菜粉皮
●醋溜土豆丝、土豆泥、拔丝红薯
吃了这些素菜,可不等于吃了蔬菜啊。
图片
图片
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半斤~1斤蔬菜,这个份量是生重。一大颗青菜大概200g,够1-2个人一天的绿叶菜份额。
图片
除了深绿色的叶菜之外,红苋菜紫甘蓝等其他深色蔬菜也算。
图片
虽然一般来说深色蔬菜更富含营养物质,但也不要忽略浅色蔬菜。
它们也富含膳食纤维,菌菇和藻类的水溶性纤维含量丰富,藻类富含碘,白菜富含维生素C……总之,各种蔬菜都吃一点,颜色丰富一点,比只吃几种蔬菜好。
图片
图片
如果没有条件经常购买新鲜蔬菜,那么冷冻蔬菜干燥蔬菜也是一个选择。
冷冻蔬菜在口感上逊色几分,但营养上未必输给新鲜蔬菜(何况还常常被你忘在冰箱角落,早就不新鲜了)。
图片
一个人住要满足蔬菜多样有点难度,冷冻蔬菜可以帮上忙:易保存、方便搭配,还能帮你缩短烹饪时间。
腌菜、酱菜、泡菜不能代替新鲜蔬菜。
且不说营养流失——腌菜中几乎不含维生素C,抗氧化物几乎也都没了,盐分高这点足以把他们劝退了。
图片
你有没有去地里拔过土豆、摘过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