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少聚集,东辽县法院实行连线庭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源市东辽县人民法院提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庭、接待、诉讼服务、执行等工作安排,以智慧法院平台为抓手,积极引导诉讼当事人依法通过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网上审判等线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
图片
2月10日上午9点,东辽县法院运用手机端参与庭审的案件正式开庭。合议庭三名法官、原被告各持一部手机,通过手机端视频连线,通过视频庭审的形式,引导当事人举证、发表意见等。在“没有当事人出庭”的庭审现场,法官通过视频连线核实当事人的身份信息情况,宣布庭审纪律。屏幕里,当事人向法官宣读诉讼请求、陈述诉辩意见,屏幕外,书记员飞速地记录着庭审全过程。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法定程序,当事人通过网络现场进行了证据交换、笔录核对及电子签名等各个步骤。大约30分钟,一场同步录音录像的在线庭审顺利结束。
图片
法官们庭审后不无感慨,利用微信等信息化设备庭审,不仅解决了老百姓诉讼难题,也减少了当事人出门的风险。虽然没有面对面交流和沟通,但是庭审程序一样没落,该走的流程、该质证的证据一样没少,“希望用我们微薄之力,用科技智慧守护一方平安!”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粘青 编辑:董淑杰
【来源:吉林日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