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战“疫”最牛小区来了!4500人无一感染、无一疑似

沁苑小区是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共同村的还建安置小区,2公里范围内有宜昌东站、汽车客运站,1公里范围内有三峡物流园。位处城郊接合部,现居住4500多人中有不少外来租住人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小区至今无一感染、无一疑似。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行动迅速:不仅管得严还做得细

登记、测体温、消毒……2月10日,记者在沁苑小区北门看到,包括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在内,有五六个人值守,偶有人员出入,均严格执行一系列程序。

共同村从元月21日(腊月二十七)已经开始行动。村两委班子对摸排出的200余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发动在汉人员家属劝说他们过年期间暂不返乡。最终回来的只有37人。对这些返乡人员,村里延长隔离时间,要求居家隔离16天,村卫生室一天两次监测体温。

在村委会,记者看到一份标注有户主、门牌号、电话、人数的详细清单,这份清单记录着租住人员共计384户。“每一户都已经打了三遍电话,要弄清楚他们的位置、身体状况。在外地的,劝说他们先不回来,已经回来的也要隔离16天。”蔡琼告诉记者。

群防群控:党员带头全员一条心

提前封闭小区、车道,反复的电话摸排,起初引起了少数村民不理解。口罩怎么戴,消毒怎么做?大多数村民并不懂。村干部想出土办法,录制小喇叭,宣讲形势政策和防疫常识,每日在小区循环播放,让居民逐步提高认识。

社区工作人员用喇叭宣讲政策和防疫常识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无职老党员牟涛第一个来到村委会捐出500元,党员陈华喜给坚守在岗的工作人员每人买来一份蔬菜“大礼包”,公职人员李顺珍自费送来600双手套,个体户孟祥园自费捐给村里十大桶酒精,药店工作的刘娟娟自费送来100支水银温度计,大学生陈玉洁2016年考上大学时受到村级助学奖励10000元,这次她主动捐出10000元……

村党委副书记陈芳介绍,现在500人的村务微信群是大家交流的主阵地,每天都有村民自发在里面加油鼓劲,号召其他人不要出门。此外,村民自觉检举身边的瞒报行为,共同构筑起抗“疫”防火线。

后勤保障:服务周到彰显人性化

小区封闭,又不在城区大型超市的辐射范围内,居民生活需求怎么保障?共同村考虑很周到。

李友波是共同村村民,在小区外开着一家小型超市,小区封闭后,他成为生活物资尤其是蔬菜、米、面、油等的定点供应商。

年轻人通过微信下单,老年人则将需求的物资写到纸上,送到小区门口,由工作人员统一收集交给李友波。每天上午10点、下午4点,居民到小区门口照单取货。

除了这些,共同村还联系了小区外的一家药店,确保村民对急需药物的需求。“如果药店没有,我们就安排工作人员去医院购买,再给居民送到家。”陈芳介绍说。

【来源:湖北之声】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