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群众自创妙招缓解“战疫”压力

图片
山西省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正佩戴着用空白X光胶片制作的防护面罩开展工作。
新华社太原2月11日电(记者吕梦琦、马晓媛)中国人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全民战“疫”中,这句老话再次得到了生动验证。
疫情当前要减少接触,中国群众脑洞大开,纷纷自创各种妙招。扫码支付的二维码现在又有了新用处。随着疫情加重,中国很多小区开始封闭管理,而二维码成为社区对进出人员实行登记的理想选择。
图片
山西太原杏花岭区大东关街道办事处下辖的小区采用了微信二维码对进入人员进行登记,图为进入小区的业主正在扫码。
在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大东关街道办事处五龙口社区门口,一名中年妇女掏出手机,对着贴在墙上的二维码扫描一下就完成了登记。“这比人工记录方便多了,关键是能有效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她说。
大东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97个小区,人口近10万人。疫情发生后,这里的街道干部在春节当天就利用软件制作了人员登记二维码,很快就投入这些小区使用。
“人工登记不仅造成纸笔共用,而且效率太低了,很容易造成居民排队聚集,这无疑增加了病毒传播的几率。”大东关街道办事处干部张鑫说,“在疫情防控中要积极运用科技力量,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
在抖音上,一段行人头戴矿泉水瓶面罩的视频迅速刷屏。一个五口之家将5L装的大矿泉水瓶从中间剖开,然后装上带子做成“防护罩”,在乘坐地铁时每人头上戴着一个。网友纷纷感叹:“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在北京,著名的鼓楼馒头店甚至连卖馒头的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店员们在销售窗口前安装了一个小型木“滑梯”,把包好的馒头放上去,馒头就能自动滑到站在两米开外的顾客手中。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面前,各地群众采取一切能想到的方法增强防护能力,这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对减轻当前疫情防控压力是十分有利的。”山西大学社会学教授邢媛说。
图片
在山西省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用废旧胶片给监测仪器也戴上了“防护罩”。
几天前,电梯被中国医学专家提示为“最需要加强防护的地方”。很快,继电梯里放置专用纸巾后,用牙签按电梯按钮的方式又在互联网上刷屏了。更有创意的是,有的小区用两块长条形的木板制作了按钮触发器,用脚踢一下就能开关电梯。
专家表示,尽管很难准确评估,但中国群众自创的防疫妙招有效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对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24时,全国非武汉地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连续6天下降,新增疑似病例已经连续3天下降。(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