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城出台暖企政策,深圳免除工商企业一个月基本电费

图片
2月7日,广州市番禺区的一家口罩厂在生产口罩。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2月10日早上,广州市民阿恒拉开他经营的“婆婆面”云吞面铺卷闸。
他早在2月3日年初十就“吉日开市”,随着2月10日广东全省企业复工复产,面铺所在的越秀区德政中路有了人气。
疫情后的市场环境牵动着每个市场主体的神经。
近日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陆续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业的政策措施,南都记者梳理各地多项关键措施,采访调研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等企业负责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企业复工复业需要怎么样的营商环境政策。
制造企业提前复工
餐饮企业积极自救
《中欧商业评论》杂志刊登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朱武祥等联合撰写的中小企业调研报告。
该报告对995家中小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企业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后的经营情况及诉求,包括经营收入变化、成本压力、自身对策及对政府诉求等8个方面,验证政府近期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的应急政策的必要性和及时性。结果显示,58.05%的企业预期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20%以上。
图片
体育东路,荔银肠粉,食客正在打包。南都记者 邹卫 摄
“刚开市几天每天1000元左右的营业额,比往年春节开市少了60%-70%。”尽管如此,“婆婆面”老板阿恒仍坚持营业,“现在是外卖的多,基本没有堂食。”餐饮业是这次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
“政策支持体现政府对企业经营的一种关怀和支持”,大同酒家负责人陈小姐坦言,不论力度大与小,都是政府对企业的实质支持。广州多家酒店、食肆通过转型线上订餐、无接触配送等方式转型“自救”,也缓解原材料备货压力。
近日接连出台的广东“复工复业20条”、广州“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15条”,深圳“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条”、东莞“助企撑企15条”,以及广州黄埔区出台的“暖企8条”,目的都是为受影响行业注入“强心针”。
对制造企业而言,扶持政策即时、有用,也是至关重要的。立白集团承担了生产消毒用品的重任,防疫初期从全国调配存货支援湖北,位于番禺的消毒水生产线提前到年初八复工,并提高产能。立白集团副总裁、首席新闻发言人许晓东表示,省、市政府提出多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措施来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解决企业的资金周转和融资难题。
广东提出解决企业
防控物资购置需求
中小企业调研报告指出,在当前企业面临压力的调查中,62.78%的企业选择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租金和偿还贷款压力分别占13.98%,这三项成本成为影响企业最大的压力。
广东省及各城市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均提及“减轻社会保险负担”、“ 缓缴社会保险费”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等,为企业减轻人力成本压力。广州市政协常委、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曹志伟指出,人力成本最关键问题在于现金流。据悉,不少受访企业负责人都面临共同问题,职工工资、生产原料、利息支付等都要现金结算。
“人力成本大,但招人更难”, 阿恒坦言,年前回乡的员工回不来,想新招也招不到。从事调查行业的蒋先生同样受制于人员招募,“调查行业需要大量的人员,还需要出差”,人手和交通困难导致公司未完全恢复运作。制造企业更感到人力紧张,立白大部分员工是外来务工人员,上下游的企业同样需要大量人手,但受交通、疫情等影响,很多员工没办法及时赶回来,制约了产能的提升。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谭国戬分析,一方面湖北是务工人员输出大省,企业原聘用人员回程受阻,导致人手不足;另一方面,在目前的疫情防控隔离措施下,企业再招聘难度大。他建议政府部门协助企业处理“调整薪酬”、“轮岗轮休”、“弹性上班”等问题。
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另一客观因素是口罩。曹志伟了解到,节后复工的防疫物资如口罩、额温枪等比较紧缺,需要政府来帮助企业购置相关物资。“我们做餐饮的必须带口罩,但之前买的口罩所剩无几了。街道让我们必须配额温枪,我找遍了药房和网店都买不到。”阿恒说。
广东“复工复业20条”提出协调解决复工企业的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谭国戬建议工业园区或所在街道联系生产厂家分批次供应,协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防控物资需求,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有序复工。
图片
南沙区兆科药业已复工。南都记者 邹卫 摄
图片
2月10日,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工人们在喉疾灵生产线上作业。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深圳免除工商企业一个月基本电费
多项政策均提及减免和延缓租金,这对连锁经营的企业是“福音”。大同酒家所属的阅盈餐饮公司下有多个连锁餐饮品牌,面临着较大租金压力,负责人陈小姐建议,租金减免政策落实的同时能减免管理费。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多个企业扶持政策,均提到国有物业的租金减免、延期缴纳,但非国有物业需要租赁双方协商。阿恒坦言,很多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租用的是私人物业、民企物业,“对小租户来说,协商太难。”天河一家商业服务企业的李先生有同样感受,他们公司租用的是民企的物业,与写字楼物业公司协商租金减免,但至今没有解决。
餐饮企业还希望政府能控制能源价格、副食品价格。“水、电、燃气都是公共事业,政府能不能协调,给受影响的企业减免费用呢?”此外,由于节假日和疫情的叠加因素,部分副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但销售端不能涨价,这对企业来说是双重压力。
“餐饮、旅业、休闲业等属于聚集性的场所,估计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可能恢复正常。”天河区民营企业商会会长姚永达介绍坦言,这些场所都涉及能源成本和食品原料成本。
同样的,原材料不足和生产成本压力也是立白等制造企业所面临的难题。
南都记者比对了广东省和珠三角城市出台政策措施,深圳“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条”是唯一提出“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的: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当月缴交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由市财政代缴。
图片
2月11日,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一些企业已复工,大多数上班族仍处于远程线上办公状态。广东减税降费支持防疫企业盼政策覆盖面更广
中小企业调研报告指出,对于企业最希望政府支持的方面,50.2%的企业希望政府在社保、租金、员工薪资等成本支出方面给予补贴或减免。21.33%的企业希望减免税费,希望提供流动性支持的企业占比12.48%,还有10.16%的企业希望适度延期偿还贷款或豁免部分债务。
“让受损严重的企业渡过难关,最直接是税收减免,员工五险一金缓交。”姚永达呼吁。餐饮等服务行业占广州经济比重高,小微企业占比最高,不少企业负责人提出,是否能直接减免相关税费?广东汇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杨毅表示,这场疫情确实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和生产,最直接的需求是“希望政府能够减免营业税,推迟缴纳社保和公积金”。
2月1日,广东省税务局发布 “税务十条”,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优先落实相关减税降费政策,企业负责人均建议相关减税降费政策、税种能覆盖到更多受影响的行业。
旅游业是此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童游国旅负责人曾义坦言,春节前已叫停旅游团队和自由行。2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向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这对旅行社来说是直接的帮助,但更希望政府的支持是有专项资金投入,给困难企业补贴。”他预期,今年上半年的业务同比去年减少80%,整个行业真正完全恢复要看5月之后的旅游旺季。
图片
2月10日,东莞光大We谷内,每一位园区员工都有一张“临时通行证”,进出大楼需要出示,同时进行相应的体温检测。协助市场主体恢复信心考验政府施政精准力度
当前,各项政策措施关注于解决企业复工复业的困难,“疫情过后的经济恢复期,企业更需要和政府的扶持度过难关。”大同酒家负责人陈小姐谈到,疫情过程中和结束后,企业更需要政府引导,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政府多鼓励群众逐步恢复外出消费。阿恒希望,政府组织多方面的宣传,恢复市民外出就餐的信心。
在专家看来,消除疫情带来的不良市场因素、优化营商环境,关键是让市场主体恢复对经济的信心,“这最考验政府施政的精准度和力度。”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柳立子指出,全面、统筹性的政策很能体现政府暖企的决心和诚意,但真要想企业之所想地解企业燃眉之急,各个城市需要针对战略行业、核心行业、受损行业做出对应的扶持方案。
如广东提到“一企一策”,比如广州结合自身实际,关注到专业市场,提出降低专业市场租金。同样的这一轮餐饮、文旅企业受影响较大,也是政策关注的重点行业。柳立子强调,不同行业在不同阶段面对的问题、受损程度不一样,政府接下来需要分行业调研,“施政要对症下药,措施要对应到行业和企业。”谭国戬指出,疫情影响进出口贸易将传递到广东的制造业,广东要尽快就关税和制造业税收进行相关研究。
政策“最后一公里”决定了企业获得感,柳立子建议,政府尽快组织专业人士、商协会辅导企业,用好这一轮的扶持政策,尽快恢复企业信心,同时建立动态跟踪机制,针对疫情发展、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企业复工后的自身调整进行评估,出台阶段性指引。
“建议各区政府派专人负责,帮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让企业恢复生产。”曹志伟同样强调,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有持续性,政府暖企工作要更细致,同时希望各地政府能出台企业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将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作为未来半年内的重要工作。统计部门可通过统计重点企业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情况和增加成本,为政府出台下一阶段措施提供依据。
政策亮点
综合多位专家及企业负责人意见,南都记者梳理广东省及珠三角主要城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业政策亮点:
广东“复工复业20条”
亮点:“一企一策”, 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
宏观把握全局,对企业防疫指引、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提升政府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明确定调。
广州“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15条”
亮点:聚焦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专业市场
降低小微企业用工成本,阶段性调整我市失业保险浮动费率系数为0.4。关注疫情受影响明显的餐饮、住宿、旅游、商贸、交通等行业。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深圳“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条”
亮点:返还或减免行政事业收费,加大减税力度和产业补贴
把握住企业当前人力资源成本高和经营成本高两大难题,对受影响企业减免能源收费或返还行政事业收费,对经营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
东莞“助企撑企15条”
亮点:支持防疫企业免税,鼓励拓展海外市场
东莞的政策对象着重在制造企业以及产业园区,市与镇(街、园区)联动给予企业减免租金、补贴等支持,与其产业特色吻合。针对参与防疫的企业,如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和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东莞外贸企业多,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给与最高100万元补贴。
采写:南都记者 赵安然 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