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老兵的“硬核”请战书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党员、退役军人和部门负责人,我理应冲在前线。疫情就是命令,特此我申请到一线配合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希望领导给予批准,我一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是刘阳阳书写的一篇热血沸腾的“请战书”。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激发了望江县漳湖镇退役军人阻击疫情的斗志。刘阳阳就是其中一名典型代表。他今年刚满31岁,2005年起服役于中部战区82集团军某部,2018年4月退伍,同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望江县漳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负责人。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作为一名老兵,我能做些什么?我一定要做些什么!”不到20分钟,一篇简洁明了、字字铿锵的“请战书”完成。同时,刘阳阳发起成立“漳湖镇退役军人战疫突击队”,第一时间向望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备,并主动联系各村和有关部门,号召大家将请战书在微信群、朋友圈扩散。

疫情就是集结号。一时间,全镇多名退疫军人纷纷请战,分别向自己所在的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请战书,表示了随时准备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决心。

在刘阳阳的协调组织下,“战疫”突击队统一队旗、统一服装,以军人高标准,严要求的良好形象迅速投入战斗。

登记排查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护知识、步行巡逻……2月11日,刘阳阳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连日来,他和队员们一起,全身心投入在疫情防控工作这场紧张的战役中,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

曾服役于祖国各地的退伍老兵,他们互不相识,却因一纸请战书成为了“新岗哨”上的战友……

立春刚过不久,正是乍暖还寒时节。漳湖镇各条村道上,一支支戴着口罩、身着迷彩服、挥舞着红旗的队伍,不知疲倦地在村里奔走宣传、劝导、巡逻、值勤……他们就是漳湖镇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先锋队临时党支部成员,刘阳阳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10日,漳湖镇成立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先锋队临时党支部,各村成立防控一线临时党小组。他们用铁一般的意志践行着“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誓言,为全镇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防火墙”。值得一提的是,刘阳阳还带领大家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规范废弃口罩回收和房前屋后环境治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截至2月11日,该临时党支部已拥有26名党员,“战疫”突击队成员人数超过80人,已自发捐款16200元,筹集口罩1000只。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步巡劝阻聚集、帮忙清理卫生消毒、保障物资供应一线,充分体现了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

“可能因为当过兵,始终不忘军人的使命职责,这也是我们的情怀,总觉得还可以做更多。”刘阳阳说道。

退役军人不褪真本色,“疫情不退,我们始终坚守岗位”,刘阳阳和这群老兵们在“新岗哨”上时刻准备着……

嵇奕华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蒋六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