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7家南沙企业“云备案”,南沙有条街道规上企业复工率过半

从2月10日至今,不少企业已陆续步入复工复产的正轨。“珠江街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共有67家,其中35家已复工,累计复工人数5774人。”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泽表示,疫情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是非常慎重的事情,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需要将企业管理关口前移。
图片
南沙区珠江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泽接受采访。通讯员供图
企业:关注进口防疫物资通关支持
在南沙区珠江工业园内,生物医药企业兆科药业(广州)有限公司也于10日正式复工。据介绍,该公司隶属港股上市企业李氏大药厂旗下,研发药品覆盖心脑血管、眼科、肿瘤等治疗领域,在研项目包含特卡法琳钠、苯丁酸钠等近20个品种,在南沙基地的员工规模达到200多人。
图片
兆科药业(广州)有限公司员工已复工
“复工复业都是按照政府要求去做,在平时的基础上我们做得更加细致了。比如,在主要集中人员密集场——电梯,洗手间,饭堂,办公区域等,严格控制人员密度。要求低楼层员工只能走楼梯,电梯每次只允许5人之内安静搭乘,洗手间规定要盖板冲厕,饭堂座椅改成单排单向就坐模式,确保生产安全。” 兆科药业(广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跃生表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南都记者进入兆科药业大楼的二楼的质量与研发实验室进行采访,所有人员进入前必须通过一道最基本的消毒防护——总更室,在里面各自换上白大褂、套上鞋套,双手进行清洗和消毒。防疫期间,为控制人流密度,进入人员分批次进来,五人一组。
陈跃生介绍,公司在南沙基地的员工规模达到200多人。公司为研发生产型公司,有70%的员工是生产人员。目前有10%-15%的同事在家办公,整体复工生产受疫情影响比较小。
图片
中午饭堂吃饭,大家隔开距离,不交谈
前几天南沙出台了《广州南沙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爱企业共克时艰的十条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建立进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机制,“我们企业也希望通过绿色通关和快速通关受理机制快速落实,以缓解员工防护物资紧张的困难。” 陈跃生说。
珠江街道复工五千余人
“党建大喇叭”融入企业内部
随着疫情爆发,复工复产管理对企业、政府部门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园区所在街道——珠江街一边抓防疫,一边抓生产。包括兆科药业在内,南沙珠江工业园区企业陆续复工。南都记者获悉,园区内另一制造企业,广州华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复工率为52.43%,企业预计在10-15天内人员补充到位后复工率可以达98%。该企业是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下属的重要生产基地,2011年建成投产,2019年产值已超过80亿元。
“珠江街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共有67家,其中35家已复工,累计复工人数5774人。”南沙区珠江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泽表示,疫情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是非常慎重的事情,需要将企业管理关口前移。林泽介绍,从大年二十九开始,珠江街便启动对辖区的全面摸查,每一家重点企业都有专人走访,根据复工复产安排,一些企业开发了专门的APP,实行员工每日打卡、报告行踪,或是利用微信群每日实行共享位置,在防控初期对员工管理前置。
不仅如此,珠江街还吸收广汽丰田等企业的经验做法,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范工作指引》并严格监督企业逐项落实,同时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将街道“党建大喇叭”融入企业内部宣传系统进行宣传教育,并创新设置“小程序”,要求返工人员填写资料并参加防护知识测试,测试合格后方可返工。
687家南沙企业“云备案”
最快仅用3小时20分通过复工备案
为更好地助力和指导企业复工,2月2日,南沙区疫情防控协同系统正式上线运营,区内大大小小的企业通过这一线上平台,轻松实现复工“云报备”。2月6日,兆科药业在该平台上的复工申请正式通过。
截止到2月11日中午,已经有687家南沙企业通过该系统提交了复工备案申请,在移动端操作、区块链技术加持下,获得备案通过最快的一家企业仅等待了3小时20分。
据悉,南沙区疫情防控协同系统囊括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疫情汇总管理、防疫物资管理、企业复工管理、疫情防护信息上报等五大功能模块,实时打通区内政数局、政法委、卫健局等多部门数据,助力南沙区防疫工作的统筹指挥。
采写:南都记者 钟丽婷 通讯员 余丽颖 李夏同
摄影:南都记者 邹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