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三乡:封闭222个路口,关闭非居民生活必需等聚集场所商铺

南都讯 记者刘贤沛 通讯员袁旺近日,中山三乡镇党委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疫情管控“十严”措施工作通知》,将疫情管控“十严”措施落小落细落具体,包括道路交通管控、村社区和居住小区管控、公共场所管控、房屋出租管控、人员聚集管控、个人报告情况、复工企业员工管控、隔离监测措施、居民外出管控、责任追究一律从严。

据了解,目前三乡在3个出入口设道路联合检疫站点,坚持24小时逢车必登、逢人必检,截至2月10日共投入1868人次,检查车辆53582台;严禁进行聚集性活动,“红事”一律停办,“白事”一律从简,截至2月10日全镇未开展聚集性活动;外地返回三乡镇的本地居民及到达三乡镇的外来人员,必须在1小时内主动自行申报,累计收到报告16615份;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居家隔离14天,对于来自疫情发生地的旅客设立定点酒店,每日安排疾控人员上门监测;每户家庭(居家隔离家庭除外)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外出必须按规定戴口罩,切实做好防护措施,落实“一户一表”,严禁串门等行为;镇纪委组成3个督查小组对全镇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督办,结合辖区内的实际案例情况,对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典型事例进行宣传,让广大居民知法守法。

在村社区和居住小区管控方面,全镇17个村社区共封闭路口222个,设卡哨61个,其中41个24小时值守,20个白天开放值守、晚上关闭,强化对进出入人员的测温、登记。针对物业管理区域(小区)制定了十条疫情防控措施,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制定《三乡镇各物业管理小区抗击肺炎防疫工作评价表》,对各小区物业落实体温测量、防疫宣传、消毒工作、外来人员进出小区、保安人员到岗情况等九项内容进行打分。

在公共场所管控方面,下发《关于关闭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等聚集场所、商铺的通告》,除农贸市场、超市、粮油店、药店、食品外卖等场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外,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室内文化、娱乐等聚集场所、商铺一律关闭,快递、外卖等实行无接触配送。目前全镇69间文化娱乐场所均关停,并每日巡查。对农贸市场实行封闭式管理,保留一个出入口,专人测温。快递、外卖、送水、送气等均实行定点存放配送。

重新制定《三乡镇流管办出租屋检疫防控工作方案》和《三乡镇出租屋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落实房东的主体责任,不按要求的禁止出租,违反者一律实施停水停电。建立出租屋业主微信群,压实业主责任。以村生产队为网格,打印微信群“二维码”上门张贴在每间出租屋,要求承租人扫码入群,报告近期的活动轨迹、联系方式。加大出租型房屋的上门检查工作,截至2月10日,排查出租屋5535间,排查流动人员3754人。

下发《关于加强三乡镇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管理的通告》,发布复工“倡议书”,倡议按企业类型分三阶段有序复工。复工包含三部分:一是复工的条件必须满足“四个到位”;二是企业复工备案办理的具体要求;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复工单位全按要求实行了封闭式管理,生产性岗位员工禁止外出,其余人员限制出入及与生产性岗位员工的交叉接触,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厂区、生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