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毁灭性的太阳风暴,可能每25年就会发生一次

【ALENG 自媒体】2月11日晚间自媒体专稿,众所周知,万物生长靠太阳,地球上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离不开太阳这个巨大的恒星,正是有了太阳的普照,地球才能成为太阳系乃至整个银河系中数一数二能够孕育生命的星球,而人类才能成为万物之灵,创造出今天这样辉煌而迷人的文明。不过,既然地球离不开太阳,那么,作为太阳系的“王者”,太阳活动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地球生命的生存,当这颗烈焰熊熊的恒星忽然发威的时候,地球就会遭殃,因此,掌握这颗与我们生命息息相关的恒星的活动规律,对于人类文明的发展和延续,至关重要。

根据科学家已经掌握的知识,我们已经知道,太阳每隔11年时间,就会进入一个非常活跃的时期。当太阳活动进入最大期时,这颗恒星就会发威,向周围喷射出大量的高能带电粒子。尽管地球有一层厚厚的大气层和磁场保护,使得大多数这些有害的粒子被挡在大气层之外,但是当太阳活动极大期时,仍然会有大量的高能带电粒子进入地球大气层,轻则导致通信中断,重则会引发电网故障,导致城市瘫痪。

太阳活动11年周期现在已经能够被准确地预测到,因此,科学家会为即将到来的极大期做好万全的准备,但是作为一个直径超过130万公里的巨大恒星,太阳并不总是循规蹈矩,即使不在11年的活动极大期,它有时候也会突然发威,爆发出比极大期还要可怕的能量,这种现象被称为“超级风暴”。最新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太阳大约每25年就会发生一次毁灭性的超级风暴,上一次发生的时间是在2003年。

根据有记录的历史,从1868年以来的150年间,这种毁灭性的超级风暴总共发生了42次,其中有6次超级风暴非常极端,不仅造成了极其罕见的天文和天气现象,也导致了部分地区电力网络故障,通信中断,异常强大的太阳风暴甚至将人造卫星击毁,GPS信号异常。

较早的一次超级风暴发生在1921年5月,风暴导致全球范围内的无线电通信和电报网络瘫痪,一些电信公司的设备甚至起火燃烧,位于太平洋南部的萨摩亚群岛的居民甚至看到了只能在两极地区才能看到的极光现象。而最近的一次太阳风暴发生在2003年10月30日,当时,由于太阳风暴爆发,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州的居民也有幸目睹了一次罕见的极光现象,GPS信号出现异常,迫使美国国防部取消了例行的海上演习,而位于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以躲避异常增多的辐射。风暴还将刚刚工作一年的一颗日本通信卫星ADEOS-II击毁,并且顺便也将该卫星的地面控制系统一并击毁。

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英国沃里克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桑德拉·查普曼(Sandra Chapman)告诉媒体,虽然最近20年来没有发生过这样可怕的超级风暴,不过,随着人类对于通讯网络和电力系统的过度依赖,很难想象下一次如果再发生这种风暴,人类将会遭受怎样的灾难。因此,发现这个规律,对于及早预防和做好准备是有好处的。

这份报告发表在最近一期《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