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N”疫情志愿小组 一群网友成为了民间“谣言终结者”

疫情肆虐,各种涉及疫情的谣言也在网络四处蔓延。如何迅速、有效地“去伪存真”,引导群众科学防护,成了一个现实问题。“A2N”志愿小组作为较早参与这一工作的民间组织,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普辟谣贡献了群众智慧。

志愿者李大猫正在开发疫情实时平台

从一篇超百万的辟谣文档发起

杨慧杰最近两周特别忙,他是“A2N”志愿小组的创始人,同时自己也在武汉进行互联网领域的创业。“除了自己的创业活动外,其他的时间都投入到‘A2N’中,每天忙到凌晨两点。”“A2N”,全称是“Anti-2019-nCov”,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杨慧杰告诉记者,“A2N”的建立初衷是为了遏止新冠肺炎相关的谣言。

“当时疫情谣言满天飞,官方辟谣总是赶不上谣言传播的速度,有些谣言还特别唬人”。杨慧杰和他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乐子一商量,决定收集和整理疫情相关信息,制作成一个可编辑的科普辟谣文档。“让群众能参与编辑和更新辟谣信息,也能看到疫情的新变化。有个文档放在那儿,也能为疫情防护提供一个索引。”

“A2N”便是从这篇文档开始创立。1月22日上午10点,杨慧杰在石墨文档网站上开始编辑,11点就编辑完了这篇辟谣文档,发到了朋友圈。这篇文档标题为“接力编辑,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可靠信息与谣言”,一共4273字,包括防疫措施和常识、官方疫情通报与政策汇总、常见误区科普、辟谣专区、谣言粉碎机等板块。

谁都没有料到,两天后这篇短短几千字的文档阅读量超过100万次,成为当时的爆款。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A2N小组中,杨慧杰和乐子最初创立的微信群很快添加满,扩充到了6个群,人数达到了1200人。小组成员的身份也各异,有国内在读的大学生,也有在国外的留学生;有互联网工程师,也有老师、护士等。“这表明公众对这类疫情辟谣信息有需求。”杨慧杰说。

1月23日晚,深圳某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火火看到杨慧杰的辟谣文档加入了微信三群。进群之后,火火发现群里的小伙伴都很有热情,纷纷在群里发送各地的谣言信息,七嘴八舌讨论着。“整个辟谣工作没有人组织,特别乱。于是我当晚就跟慧杰说把三群的群主让给我,我来组织一下辟谣工作。”在她组织下,三群辟谣小组的组织架构初步建立起来了。

他们随后确定了辟谣工作主要内容:科普、辟谣、捐赠信息、文献翻译、全国实时疫情等五个方向。还进一步确定了志愿者小组的信息发布流程:搜集、求证、发布三个步骤,分派不同的人负责。

打通辟谣工作流程

如何保证辟谣工作的准确性呢?火火表示,辟谣工作需要不断摸索、不断细致。她举例说,从收集到求证的过程中,他们后来又细分了三个小组。

第一小组负责收集信息,同时记录内容来源,标注收集人、收集时间,保证可追溯。在这一过程中不作区分,然后只要是大家困惑的点,都会去收集上来。渠道来源五花八门,“35%是微博,24%是豆瓣,21%是微信群,5%公众号,还有10%是各种各样其他的来源。”火火介绍。

第二小组是筛选分队,对收集信息进行筛选。“主要根据三个原则来做选择。第一属于需要辟谣的,比如说是非类的问题,还有数字类的问题,这些特别好去验证,而且也比较容易造假。第二就是那种非常火爆的新闻时效,比如说之前双黄连事件,之后的红十字会事件。第三是当时大家关注比较多的一些信息类型,比如说疫情中的宠物处理等,可以做成专题。”火火解释,这种信息筛选和分类主要是考虑到流量和验证的有效性,在求证过程中会在旁边写上建议,是否审核,以及审核的紧急程度是什么样。

第三小组负责求证工作。火火告诉记者,求证的渠道会优先联系当事人,打电话询问,或者问街道办、知情人等,第二会查询官网、官微等通道,最后去搜寻有影响力的官方主流媒体,除此之外还会借鉴下朋友圈渠道。火火表示,目前辟谣组累计收集疑似谣言374条,完成求证257条(未计入微信群及时辟谣),求证率达到68%。

打开现在的A2N“新型冠状病毒辟谣区”文档,相比较于最初的文档版本,板块更多也更细致了:热点类,直观介绍当前流行热点资讯;疫情管理类,针对疫情采取的封城、假期、舆论管理等措施;疫情进展类,疫情的传播、分布、药物研制情况;健康防护类,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个人防护常识;物资/救助类:针对口罩、防护服、医护人员住宿等支援情况;以及其他类。

记者还注意到,文档中还单独用了红色字体区分出一类信息,“此类原消息为谣言,语句已转化为真实消息”。火火解释说,有些谣言信息具有时效性,有些信息最初被定义为谣言,最后政策演变为现实。因此,必须标明时间,注意可回溯性。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德成

编辑:徐慧瑶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