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治愈患者家人隔离期满无一感染

“从生病、确诊、隔离、治疗,每一个环节都没有耽搁,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真是一个幸运的人。”2月10日,乐平女孩王青青(化名)对来访记者说道。从1月21日因身体不舒服入院,到确诊为景德镇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9天的治疗出院后,再经过1周的医学观察,同时等待家人隔离期满。2月9日,王青青终于一家团聚。
近20天的时间,对王青青而言,既短暂又漫长、既惊心动魄又温暖备至。她从没有想过,有一天她的身体健康会被全市父老乡亲所关注、所牵挂。
“妈妈,我不舒服”
年仅26岁、在武汉工作的王青青,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健康、夫妻和美,还有一个不满两岁的宝宝。和同龄人一样,她的朋友圈里晒着无数日常的图景,一些时事、音乐、美食……,还有娃。
1月20日,王青青准备与母亲、爱人、儿子一同返回景德镇市乐平市过春节。这时,她已经感觉到身体不适,恶心、头晕,吃不下东西,但是没有发热。近两年常有些小感冒发烧的她,以为照旧是普通感冒。“虽然听说过新冠病毒的报道,但我根本没去过华南海鲜市场,怎么也不可能联系到自己身上啊。”王青青说道。
当天回到乐平后,王青青恶心程度继续加剧。她终于忍不住说:“妈妈,我感觉很不舒服。”
“坐了长时间车,好人都会不舒服,我也不舒服啊。”王妈妈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心疼女儿生病吃不下饭,就煮了一碗清汤馄沌给她,谁知道女儿还是吃不下。
“明天去医院验个血吧!”王青青的爱人说道。
1月21日,王青青和爱人来到乐平市中医院,接诊的医生是47岁的汪映庭,他仔细聆听了王青青的症状,仍旧没有发热,但是恶心、呕吐、头晕、干咳。
汪医生心里闪过一丝警惕,他问道:“你是本地人还是从哪里回来的?”
“我昨天刚从武汉回来。”
汪映庭医生当机立断,让王青青去拍了一个胸片。X光显示肺部有感染,当即建议前往市人民医院感染科。随后,王青青转入乐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并迅速隔离。
“只是有点感冒,怎么和肺有关系啊?”女儿只是看个病就转院隔离了。王妈妈听说后有些发蒙。
当天,乐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来到王青青家,为每个家庭成员量体温,并送上隔离告知书,一再叮嘱居家隔离事项。第二天,对王青青家进行全面消毒。王妈妈的心,悬起来了。
九日生死劫
曾有研究表明,人在面临突发事件时,第一反应并不是恐惧,而是一种“怎么可能”式的不可思议。
王青青也是如此,进入隔离病房,她先是不敢相信,入院第二天核酸测试结果还没出来时,她甚至感觉到症状有些缓解,她还抱有一丝幻想:“也许弄错了,不是新冠病毒呢?”
1月25日,王青青核酸测试显示阳性,确诊为景德镇市首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乐平市人民医院迅速组建由谭健鹏、唐建锋副院长,徐三涛、程如虹等副主任医师组成专家治疗组进行对症治疗。
真正严峻的考验很快来临。
王青青开始发低烧,吃什么都呕吐,头晕得厉害,浑身没有力气。她开始慌了,心情也越来越“丧”。既使每天都和家人视频,她仍旧整夜失眠,想父母、想爱人、想孩子,她也开始害怕,担心家人被传染,时间仿佛过得特别慢。
一天深夜,王青青睡不着,恍惚中她看了一眼自己的血压,不知道是看错了还是其它原因,低压好像只有30、40。“当时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我真怕睡一觉就过去了。”王青青的心越来越慌,感觉到了巨大的恐惧。
对生命的渴求促使她睁大双眼,大口大口深呼吸。她也开始不断回放过往:“到底怎么被感染呢?是那一次挤公交车吗?是在人多的地方吗?”她想到家人孩子,想到自己26岁的大好年华,她不断默念,“不至于,我不至于被这个病搞垮!”
在王青青最困难的时候,她的主治医生程如虹给予她莫大的鼓励。程医生不仅每天询问王青青的感受,更时时耐心地安抚她:“治疗是一个过程,要有信心,保持好心情,提升自身的免疫力战胜病毒。”
进入第五天,王青青觉得自己不能再“丧”下去了,一定要振作起来。在医生护士的鼓励下,她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努力恢复饮食,吃不下硬塞也要吃几口,尝试下床走路、深呼吸,练练瑜珈,再看看电视、电影,甚至拿着手机来一次“全民K歌”,避免自己胡思乱想。
“真的很神奇。当我下定决心振作时,我的身体也开始恢复了!虽然有时吃饭还是会呕吐,我就再补充吃点水果牛奶坚果等零食。慢慢信心上来了,感觉也越来越好了。”王青青回忆道。
从第六天开始,王青青的状态越来越好,连续3天体温正常,3次肺部医学影像好转,2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出院的前一天,王青青高兴的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动态:“此时,特别想念妈妈做的红烧肉、婆婆烘的鸡子、巷口的拌粉、刚出锅的萝卜饺子……”
图片
▲王青青从乐平人民医院出院
1月30日,王青青从乐平人民医院出院,成为景德镇市首例确诊患者出院,也是全省县级二甲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首例出院。
庆幸与感动并存
王青青出院后,由于家人隔离期未满,她暂时入住医学观察点。这回,角色发生了对换,“原来是家人担心我能否治愈,现在我开始数着日子担心家人的健康”。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王青青有时会想,假如没有及时就诊、假如隔离消毒不到位、假如传染给了父母家人……这一切不曾出现的假如,都让她庆幸不已。
她也想起了围着她转的十几名医生护士,“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护目镜上有时因为水汽而白花花一片,每次来帮我打针、抽血,护士们都要瞪大眼睛、好像是努力从护目镜的缝隙里看清楚血管,忽然觉得有点想笑又点暖。给我治疗这么多天了,天天穿着防护服,我连他们长什么样都不知道。”
在等待的日子里,每天王青青和家人都在视频里互相加油打气,努力坚持着。一切都有条不紊,家人们安心隔离,疾控人员仍旧每天上门量体温,同时做好消毒工作。隔离期间,王青青的宝宝发烧了一次,医院第一时间进行诊治,后被确诊为普通感冒,让大家虚惊一场又无比庆幸,短短十几天,家人的心仿佛更近了。
2月9日,王青青宝宝的病好了,家人们隔离期满,无一感染。王妈妈放下心来,高高兴兴地做了一大桌菜,一家人开心地过了一个年。截至2月10日,乐平市新冠肺炎感染1例,治愈1例。这次经历后,王青青笑称“就像是得了一场重感冒”,她也特别想和仍在治疗或疑似病患的朋友们说:“别害怕,会好的。要相信自己,相信医护人员、相信政府,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因为不止你一个人在战斗!”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