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钟南山称赞吃牛羊肉的蒙古同胞身体好?谣言!

较真要点:

查证者:李梦迪丨较真查证员

2月7日,某微博账号发布一条博文,主题为“钟南山盛赞吃牛羊肉的蒙古族同胞身体好:疫情期间赴武汉演出无一人发烧感染”,内文大意为:今年1月20日,内蒙古赤峰巴林右旗乌兰牧骑演出队在疫情期间赴武汉演出,演出结束回到家乡被全部隔离,14天的隔离期结束后,35名队员无一人感染。钟南山院士在讲话中提到,全国人民应向蒙古族同胞学习,多食天然的奶制品和绿色牛羊肉,并为蒙古族同胞强大的基因和免疫力点赞。引发网友关注。

次日,某公众号发布《钟南山院士盛赞牛羊肉!支持牛羊业!》一文,并引用上述微博内容,使得“钟南山院士称赞吃牛羊肉的内蒙古同胞身体好”的消息进一步扩散。

经查证,原博文中关于巴林右旗乌兰牧骑演出队赴武汉演出,且无人感染的描述与事实相符,但“钟南山盛赞吃牛羊肉的蒙古族同胞身体好”一事子虚乌有。

据“巴林右旗乌兰牧骑”与“内蒙古日报蒙文版”公众号消息,巴林右旗乌兰牧骑演出队于1月20日在武汉琴台大剧院进行了文艺演出,所有队员在演出结束回到家乡后即被隔离,隔离期结束后35名队员无一人感染。

对比发现,原微博配图中的演出图片,与演出队全国巡演相关报道中的配图一致。

原微博提到“钟南山盛赞吃牛羊肉的蒙古族同胞身体好”,且标明来源为“内蒙古日报蒙文版”,但在2月8日,内蒙古日报蒙文报公众号针对此事进行了辟谣,称该微博账号发布的内容是谣言,并明确表示“钟南山院士从没说过这样的话”。

文中蒙古语大意为: 2月7日,我报报道了巴林右旗乌兰牧骑回到家乡相关新闻,该报道未提及钟南山院士。我报刊登该消息后,“钟南山院士盛赞吃牛羊肉…”说法被广泛传播,并与巴林右旗乌兰牧骑演出团回乡进行关联报道。截至目前,官方从未说过钟南山院士曾经发表过与内蒙古相关的言论,我们要知道,在疫情前线奋斗的钟南山院士,在没有充分科学依据的情况下定不会作出这样的定论,这是谣言,请周知。

查阅资料发现,截止2月11日,钟南山院士对外公布的讲话从未涉及“吃牛羊肉的内蒙古同胞身体好”这一内容。目前,该微博账号已经将原博文删除。

(傲敦通拉嘎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编辑:ambergchen

想了解更多关于病毒防治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