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永发乡 防控疫情“六亲不认”

消费日报网讯(董建伟) 在疫情面前,少套近乎,就是本村熟人也要检查、登记。本屯人也别打亲情牌,干脆照做。当一辆辆车经过公主岭市永发乡新发道口通往西立村、西安村、西河村的村路上,一辆辆车被当地的村干部拦下。外地车被劝离,本地村民要做好车辆人员和时间登记、随后要对车辆进行消毒。 防止熟人走后门进村,永发乡政府领导告诫乡村领导干部守好门,管好人,隔离防控要“六亲不认”。实行定点定人定时值班制度,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做到“逢人必测”、“逢人必询”。

严字当头 阻断疫情别走后门

元宵佳节,是举家团聚的日子,按照当地的习俗有送灯的习惯,2月7日,正在西立村于树梁子屯前检查点值守的屯长王春光接到亲属电话,想走个后门回老家送灯。“不行,不能回来我们有规定,外地村民不允许进,别给我找麻烦。”随后,王春光挂断了亲属电话,继续在村路口值守。

“喂”,春光啊,你在这值守啊!让我过去,回我爸妈家去一趟,一会就回来!“不行,外地车辆一律不让进”。又一辆车被挡在了村外。

同样,2月8日西立村小组长李国华接到同学的电话:“今天听说是你值班啊,今天过十五,我要回我妈家看看让过吧?”。不行,李国华干脆的告诉同学,别回来了,有严格规定。无论是亲属还是同学,想回来的“熟人”统统被挡在门外……。

检查点靠前 联防联控

哪里的疫情工作做的好,有实用的防控知识,还有村民容易接受的防控视频,西立村的小组长们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给村民看。村民小组长每天都会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号召村民春节期间不串门、不聚餐、少去公共场所、出门带口罩、勤洗手、室内勤通风。宣传车、条幅、微信防控疫情宣传入眼、入耳、入心。

疫情关键时期,永发乡西立村村党支部书记于连仲也显得比平时忙碌很多。西立村有在册人口1400人,他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问小组长,各村屯的防疫情况,村民的动向,并安排各屯每家每户消杀消毒。防疫情做到学习到位,领会到位,做到位。让疫情防控实行动态管理,不留死角。村长于占林也冲锋在前检查辖区疫情防控情况。村会计丛树才负责发放防控物资、统计防控情况。在防控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为了彻底阻断疫情,在永发乡北部几个村构筑了阻断疫情的“隔离墙”。西立村、西安村、西河村三个村联合在一起,轮番值守。在长郑公路出入口设置阻断疫情“隔离墙”。

科学防控 铸造坚实“铜墙铁壁”

干群同心,其力断金。有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冲在前,就有人民群众相应号召紧跟其后,干群手拉手、心连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一起为防疫而战。公主岭市永发乡距离省城较近,人员来往比较密集。为了做好全面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公主岭市永发乡早在1月27日再次紧急召开会议,加强《关于做好疫区返(来)岭高危人群隔离管控工作的通知》。党委书记孙立辉针对乡实际情况再次提出具体防控要求:对新型冠状病毒要提高认识,思想和行动要统一,提高自已的防患措施。按照市里的防控疫情方案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医治,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护工作中,提高疫情防护占位。认真统计外来人口返乡人口的登记情况,每天医护人员都去亲自给测量体温,及时上报,了解其身体健康,进一步提高防护措施。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管控工作,永发乡街道集市暂时关闭、所有公共场所、集会场所全部关闭。

疫情发生后,公主岭市永发乡第一时间成立由乡党委书记孙立辉、乡长张云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站办所所长和各村的支部书记。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认真填写武汉及其它返乡人员离境排查登记表,实行24小时随时监测,发现疫情要及时上报,并设立三部举报电话。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乡各个社直单位、村及主要街道路口悬挂条幅、利用LED显示屏全天24小时循环滚到播放科学预防疾病的相关知识、发放宣传单,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的普及和健康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提醒广大百姓做好预防工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现场发放宣传单300余份。

逐一落实到人到户,确保疫情防控做实做细。同时,让广大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全面做好清洁消杀和防护措施。公主岭市永发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村干部带头、党员奋勇争先、村医认真服务、村民大力支持,各司其职,防疫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