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欧洲百年的瘟疫最早从这座城市传播,今天是最重要的港口

1347年,一艘满载着货物的热那亚商船停靠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墨西拿港口,船员们带着回家的愉悦,兴高采烈地跳下船,把货物运到岸上,和他们一起经墨西拿海峡向北运输到亚平宁半岛,进而送至欧洲各座城镇。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有一种当时未知的病毒也跟着他们一起传到了欧洲大陆,在此后的短短6年间就造成了超过2500万人死亡。这就是令人闻风丧胆的“黑死病”。
图片
捷克因黑死病修建的人骨教堂
“黑死病”学名鼠疫,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的瘟疫之一。因患者淋巴肿大,皮肤溃烂流水、变黑,在48小时内死去而得名。在中世纪,欧洲笃信宗教,起初认为是上帝的惩罚,后来发现神职人员也有不少因此丧生的。老百姓就开始怀疑了:既然主教是连接耶稣基督和人间的纽带,他们为什么也会生病呢?于是,欧洲迎来了文艺复兴的曙光。神不再被一味推崇,才有了诸如拉斐尔、米开朗琪罗这些大师们的横空出世。
而“黑死病”在欧洲最早“登陆”的这座城市,就是今天意大利西西里岛东北角的墨西拿(Messina)。
图片
墨西拿老城
墨西拿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世纪古希腊人建立的殖民地,由于西西里特殊的地理条件,城市在历史上多次遭受海啸和地震,最严重的一次就是1908年12月28日7.5级的大地震,丧生了10万人。天灾刚过人祸又来,二战后期遭遇盟军轰炸,整个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每一次的灾难过后,西西里人不屈不挠重建家园。经过半个世纪的重建,重现了她美丽的样子。
图片
墨西拿扼守住西西里岛与亚平宁半岛之间的墨西拿海峡,与意大利南部的雷焦卡拉布里亚隔海相望,海峡最窄处仅有3.1公里。墨西拿海峡连接起爱奥尼亚海和第勒尼安海,墨西拿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中世纪时十字军东征的必经之路。日本女作家盐野七生女士的丛书《罗马人的故事》中提到过布匿战争爆发的直接原因之一就是因叙拉古与迦太基争夺墨西拿,将罗马人引入,从而爆发了三次布匿战争。罗马从此取代了迦太基地中海霸主的地位。
图片
墨西拿的位置
图片
墨西拿海峡一角
许多人知道墨西拿,也因为那部令人心碎、令人心醉的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部分镜头就在这座城市拍摄。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取景地锡拉库萨与墨西拿
图片
图片
今天的墨西拿有大约27万人,是西西里岛第三大城市。不过从旅游的角度讲,小城景点并不算多,半天到一天时间就可以逛完。我两次来墨西拿都是因为从罗马乘夜火车至西西里,墨西拿是必经的一站。其实哪怕不需要去扫景点,就坐在港口边或广场上的咖啡座里喝上一杯,沐浴着地中海和煦的阳光吹吹海风,就是我想象中西西里的闲暇时光了。
图片
1、Peloro海岬/墨西拿海峡(Capo Peloro):
距离墨西拿市区约10公里的墨西拿港口,扼守住了墨西拿海峡。历史上,这里是无数次战争的登陆地点。港口一座灯塔Torre del Faro为往来船只指引着方向,是墨西拿永恒的地标之一。港口停满了各种船只,从大型货轮到私家游艇,反而比市区显得热闹些。早就听说意大利想在这里修建一座跨海大桥,许多年过去了大桥依然不见踪影。原因很简单,没钱。
图片
图片
图片
2、墨西拿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Messina)
始建于12世纪中叶的墨西拿教堂也是整个墨西拿教区的主教座堂,又名“圣母升天教堂”。不幸的是教堂毁于1908年的大地震和二战的轰炸,今天看到的是“修旧如旧”建造的。
图片
推开布满铜锈的青铜大门,教堂内部主要为诺曼风格,内部为三通道长方形基督教堂式样,主祭坛后殿的半圆顶上绘有拜占庭风格的耶稣像。教堂的装饰除了带花饰的窗格以外,还有各种人物和动植物雕塑,墙壁上刻有耶稣的十二门徒和基督教圣人的雕像。内部十分精美。
图片
Tips:教堂不收门票,但有午休,参观的时候注意时间。
3、钟楼和天文钟(Bell Tower and Astronomical Clock)
矗立于教堂左侧高61米的钟楼也是墨西拿标志性建筑之一,始建于16世纪后期,毁于1783年地震,1930-1933年按照原来的诺曼式风格重建。依照当时大主教的要求,从法国斯特拉斯堡购买了一架天文钟装在钟楼里。
图片
图片
欧洲许多城市都有天文钟,还记得捷克布拉格那座精美的天文钟,运行极为精细复杂。但极少有人知道的是,墨西拿这座天文钟是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机械天文钟。其中一个表盘显示的是年月日,另一个表盘显示的是十二星座。每天正午时钟会敲响,栩栩如生的自动控制的雕塑开始慢慢移动,狮子吼叫、公鸡打鸣,雕塑展示与城市有关的文化和宗教事件,十分有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4、俄里翁喷泉(Fountain of Orion)
教堂前建于1530-1547年的俄里翁喷泉由米开朗基罗的学生乔瓦尼·安吉洛·蒙托索利(Giovanni·Angelo·Montorsoli)设计,被认为是16世纪欧洲最美的喷泉之一。喷泉最顶上的人就是俄里翁,希腊神话传说中强壮的猎人,他是狩猎女神阿尔忒弥斯的恋人,死后变为猎户星座,传说是墨西拿城市的建立者。同时也是为了纪念城市输水管道的开通,从而使墨西拿成为西西里第一个享有活水的城市。
图片
巴洛克风格的喷泉全部由白色大理石雕刻而成,看上去和罗马的四河喷泉有异曲同工之处,不知道大师贝尔尼尼是否从这座喷泉中得到过灵感。
图片
5、海神雕像喷泉(Fontana di Nettuno)
不远处还有一座海神雕像喷泉,建于15世纪,海神面朝大海,手持三叉戟,另一只手伸向前方的大海,似乎要压制住海里的妖魔鬼怪,寓意赐福墨西拿。
图片
图片
关于交通Tips:
1、墨西拿没有机场,最便捷的方式是乘坐夜火车,每晚21:30从罗马中央火车站出发,第二天早晨可以抵达墨西拿,还可以看到火车整体上船经过墨西拿海峡的情景。从墨西拿中央火车站就可以转乘大巴或火车前往西西里其他城市。
2、或者在墨西拿港口,乘坐前往意大利那不勒斯、萨莱诺的夜船。
3、墨西拿并不是传统旅游城市,可以从这里转乘大巴或火车,前往卡塔尼亚、陶尔米纳或切法卢等城市,车程约1-2小时。
虽然来到墨西拿只是匆匆路过,并没有在此居住。但也许正是因为没有任何的期望值,才对这座城市有格外的好感。这也是旅行中经常说的“无计划才有惊喜”。城市虽然没有米兰、罗马的恢弘大气,也没有佛罗伦萨的文艺,但却有着别致的风景。建筑上那些斑驳的痕迹,记录着这座城市曾经历过的一切创伤。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