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里的村民咋样啦?记者探访港北区大圩镇一封闭管理村屯

2月2日大一早,一条来自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官网公布的消息打破贵港市的沉静:2月1日,广西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患者11例,其中贵港有4例。同一天,港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也发布通告,称将对港北区大圩镇上莲村莲南屯将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
为什么“封屯”?要怎样“封”?同屯里的其他村民咋样啦?有没有感染的危险?……带着疑问,记者走近这个正在实行封闭式管理的村屯。
2月5日,记者一行人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大圩镇上莲村,沿着村道一路前行,不时可看见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横幅和标语。在村里,记者一行被一巡逻民警发现后,经盘问了解情况并确认身份后才放行通过。
图片
来到莲南屯入屯桥的桥头,一则《港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通告》尤为醒目,通告称该屯确诊3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将于2月2日起对该屯进行封闭式管理,暂时关闭进出村屯通道,村民不得离开该屯,恢复通行时间另行通告。桥的另一边有一个两面红底黄字的标识牌,其中一面是“生活用品接受点”,牌下是许多大罐装的饮用水。另一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控区”,标识牌后面是一个蓝色的帐篷,2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值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据了解,为做好莲南屯的封闭式管理,当地迅速设立由公安、卫健等部门以及乡镇政府工作人员联合组成的管控工作领导指挥部,下分“入户服务组”“管控联防组”“物资保障组”“卫生消毒组”和“社会稳定组”等,对该屯5个入口设卡实施封闭。工作人员每日做好自身防护后对该屯开展巡逻、消毒、物资供应、体温监测、心理辅导、舆情监控等工作,确保该屯148户608人能安心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图片
大圩镇党委书记陆震寰介绍,在实施封闭管理后,保障村民生活和心理的稳定最为重要。莲南屯本身通电通自来水,镇里每日组织人员对村民的食材、饮用水等生活物资进行采购,村民有购买其他商品的需求,也可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联系当地“福满地”定点超市。这些物资会统一放置在生活用品接受点,再通过物资保障组成员送达家门。同时,该屯清运出来的垃圾也委托广西贵港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垃圾处理中心严格处理。此外,由镇村干部、疾控人员、卫健人员组成的入户服务组和卫生消毒组,每日上门对村民监测体温,喷洒消毒药水、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了解其生活需求及心理变化,并给每户村民落实了镇、村干部的联系方式,确保能及时了解屯内状况。
图片
采访期间,记者还发现有多名卫生消毒组成员在隔离区外喷洒消毒液,一辆满载大白菜的货车停靠在路边,一位穿着防护服的物资保障组成员随时待命,一名管控联防组成员使用无人机对全屯进行拍摄观察,零星出行的村民也都佩戴了口罩……“之前电视说武汉出现肺炎疫情,大家都感觉这离我们很远,现在我们附近就有人确诊了肺炎,大家的意识立马有了很大提高,都主动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外出。”村民代表黎雁芬说。
从大圩镇返回城区路过不少村屯,无一例外,通往这些村庄的道路都被当地村民用竹竿、砖头、车辆对村路口进行设卡,道路上也很少见到行人。自2020年2月5日零时起,港北区对辖区各村屯实行管控。每个自然村(屯)原则上只设立1个进村路口,其余路口设置安全隔离栏等隔离阻断设施,隔离阻断设施前设立告示、温馨提示等标识,并加强巡查。各村还严禁村民们串门、扎堆打牌、做酒(红白喜事等)、集会;劝诫村民无特殊情况不得出村,如果确需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编辑丨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