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消毒液和酒精不能混着用!会产生毒性

疫情期间,消毒成了每个家庭的必修课,84消毒液、酒精是比较常见的消毒用品,但有些人往往会将二者混用,近日,疾控部门就发布警示。消毒用品也要科学使用,使用不当不但降低效果,还会有损健康。

【防止氯气中毒 使用84消毒液时要通风】

1984年,地坛医院的前身---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成功研制了能迅速杀灭各类肝炎病毒的消毒液,定名为"84肝炎洗消液",后来更名为"84消毒液",这就是84消毒液名称的由来。"84消毒液"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消毒的主要成分是有效氯。

南京市疾控中心消媒科副主任医师张守刚解释:“84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氧化性,对手有一定蚀伤,所以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带口罩、带手套,合理配置消毒剂的浓度,不要过度加大它的浓度。加大浓度,它的腐蚀性也会加大。一般做预防性消毒,建议(和水)1:100配置。”

【84消毒液和其他消毒液不能混用】

84消毒剂主要用于室内环境消毒和物品表面消毒。尤其提醒的是,84消毒剂不能和酸性物质比如醋、洁厕灵混用使用。

张医师说:“84消毒液是次氯酸钠,跟酸性的洁厕灵同时使用或者混用会产生氯气。我们做过这方面实验,50毫升洁厕灵稍稍一添加,84消毒液就会有大量氯气冒出来。不建议含氯的消毒剂和洗涤精、清洁类的混用。”

此外,84消毒液和酒精也不能混合使用!专家提醒,因为混合不但不会增加效果,反而会降低消毒效果,甚至产生一些有机氯化物,这种物质有毒性,对人体有害。

【酒精浓度越高越好?酒精消毒有讲究】

专家还解释说,酒精通常以乙醇为主,使得病毒蛋白质变性和脂质膜溶解,但并不是浓度越高越好。

张医生说:“75%的酒精消毒效果是最好的,不是酒精浓度越高越好,使用酒精的时候一般是擦拭,不要喷,更不要大面积对空间喷洒,不要对人衣服进行喷洒。对抗腐蚀性差的物品擦拭,比如电子产品、手机这一块,不能用含氯的地方我们用酒精。密闭的地方不能使用酒精,地板和瓷砖我觉得用含氯消毒剂都可以,不建议用酒精,使用的量比较大一点,地板上全部是酒精,空气中也有酒精,有火源可能会燃烧。”

无论是酒精还是84消毒剂,专家提醒都不要直接喷到衣服上消毒。每一种消毒剂都有一定针对性 ,大家不要盲目、过度使用消毒剂。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李洋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