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张继先:靠职业敏感拉响疫情警报

张继先,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54岁,个头不高,话语轻柔。然而,就是这位温和的女医生,一个多月前发现这场疫情的苗头,并及时上报。
图片
▲ 张继先在上岗前做好个人防护。 中国妇女报 陈卓/摄
疫情是怎样被发现的?
2019年12月26日,医院附近小区的一对老两口因发烧、咳嗽看病,拍出来的胸部CT片,却呈现出与其他病毒性肺炎完全不同的改变。张继先还得知,老人生病后,一直是他们的儿子在照顾他们。张继先让老两口叫来他们的儿子也做下检查,儿子虽然没有任何症状,但CT一照,肺部也有那种表现了。
这一天,还来了一位华南海鲜市场的商户,一样的发烧、咳嗽症状,一样的肺部表现。
同一天,4个肺部同样表现的人,张继先脑中的疑团越来越大,“一家来看病,只会有一个病人,不会三口人同时得一样的病,除非是传染病。”
张继先给这些病人做了甲流、乙流、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等与流感相关的检查,病人全部呈阴性,从而排除了流感。
12月27日,她把这四个人的情况向医院作了汇报,医院上报给江汉区疾控中心。
12月28日、29日两天,门诊又陆陆续续收治了3位同样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病人,他们的症状和肺部表现一致,只是轻重有区别,这一下就有7个一样的病人了。
张继先敏锐地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即又向医院进行了报告,并建议医院召开多部门会诊。
敏锐的保护意识
在收治那一家三口住院时,张继先在呼吸科病房隔出一块与其他区域相对独立的地方,建立了有9张病床的隔离病房。从发现那一家三口起,张继先要求所有的呼吸科医护人员戴口罩。医院给他们科室批了N95专业防护口罩。
与此同时,张继先嘱咐科室人员在网上订购了30套细帆布的白色工作服。
图片
张继先正在穿戴防护服和眼镜,准备进入病房 中国妇女报 陈卓/摄
12月29日下午,医院召集了呼吸科、院感办、心血管、ICU、放射、药学、临床检验、感染、医务部的十名专家,大家对这7个病例进行了逐一讨论,影像学特殊,全身症状明显,实验室检查肌酶、肝酶都有变化,专家们一致认为,这种情况确实不正常,要引起高度重视。了解到还有两例类似病史患者,已到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去治疗,留下来的地址也是华南海鲜市场后,医院立即决定:直接向湖北省、武汉市卫健委的疾控处报告。
12月29日,省、市卫健委疾控处接到报告后指示武汉市疾控中心、金银潭医院和江汉区疾控中心,来到医院开始流行病学调查。
当日傍晚,武汉市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相关专家来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逐一查看了这7个病人,接走了6位病人,其中轻症3位、重症3位。一家三口的儿子没有去金银潭医院,留在张继先这里继续治疗,2020年1月7日病愈出院。
张继先在接受采访时说:“疫情发现越早越有利于控制,我们现在感觉自己做对了!”
2月6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给予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张继先记大功奖励。
(策划: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编辑整理:《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