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们时刻在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当前,红十字志愿者,闻令而动,紧急集结,义无反顾,奔赴战场。博爱发声,点亮心灯;筹资募捐,倾力奉献;凝心聚力,坚守岗位;志愿在线,星辰守候;守望相助,捍卫生命的防线!
在迷雾中筑起防护城墙
图片
寒风中、迷雾里,有群“蓝精灵”,他们扛着40多斤的消毒机,穿梭在阜新的大街小巷,这不是出现在荧幕里的画面,而是真实的场景,他们就是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他们承担起疫情防疫消杀的工作,义务服务。队员们用的迷雾式消毒机是队长吴宪亮自费购买的,要驱动这些机器,不仅依靠队员们坚实的臂膀,还需要队员们自费购买汽油,吴宪亮说,这样一台机器一天就要消耗20L汽油,不仅如此,队员们驾驶私家车到彰武县为公安系统、高速口等一线单位进行集中防疫消杀。在这群高大的身影中,还有一个纤细的身影,她就是队长吴宪亮的女儿,正如吴宪亮在微信朋友圈中写到的:“作为高中生的你要记住这段时间,病毒无情人有情,团结一致战疫情,这是你人生当中的一次经历,也是今后学习生活的动力,为社会服务,青年人要敢于担当!”
没有防护服,只是简单的戴了个口罩和护目镜,他们就英勇的踏上防疫消杀之路,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勇敢?是他们对这片乡土的博爱之情,更是身为红十字志愿者的奉献之心。
在热情中接待服务群众
图片
应急救援队、应急通讯志愿者服务队、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负责综合保障工作,每天接听电话、来人来访登记、为捐赠者发放荣誉证书都由他们来完成。“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应急救援队队员钟红这样形容自己。每天早上第一个来,晚上最后一个走,54岁的钟红姐每天承担着安排值班、培训新人、协调保障等工作,从未休息过一天。应急救援队队员孙浩然,协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统计捐赠款物数据,因为心细高效,很快成为了志愿服务的主力,他写得一手好字,所以为志愿者在证书上书写名字的工作自然落到了他的肩上,有物资到了,人手不够,他主动上前,活泼开朗、认真高效、工作能力强,是大家对他一致的评价。志愿者李相嵘是沈阳农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放假在家的她,主动联系市红十字会要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腼腆的她,干起活来却效率极高,到红十字会的第一天就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从拨打电话、粘贴票据到核对数据,小姑娘默默践行着自己的志愿誓言,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市红十字会微信捐款只有昵称,没有真实姓名,需要按照预留号码一一电话回访,应急通讯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许居魁承担了大部分电话回访的工作,他制作了回访指南,规范回访用语,因为有他,回访工作顺利进行,捐赠者的名字得以及时准确的出现在公示名单中,让仁心善举得以铭记。
在严谨中做好款物接收
图片
红十字赈济救援队作为红十字会防控人道救助工作组骨干力量,负责协助做好组织、接收、上交捐赠物资等工作。阜新市宇纲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刚捐赠40桶84消毒液,他们认真履行捐赠手续;阜新三河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捐赠医用防护口罩、隔离服等,他们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上交市防控指挥部;清河门区河西镇棚发种植专业合作社捐赠8300斤新鲜黄瓜,救援队副队长赵鑫更是不畏疫情,主动请缨,随车到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等一线医院帮忙搬卸,返回时已是晚上9点,第二天早晨,又迅速投入到捐赠物资接收工作中。志愿者李利国每天负责登记出、入库物品,严谨细致,一遍遍的核对,一笔笔的登记,使捐赠物资清晰明了。为了让每一批物资都能第一时间到达最需要的地方,他和志愿者一起当起了“爱心的搬运工”,一批批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酒精等防疫物资在赵鑫和志愿者的手中搬来搬去,却一件不曾属于他们,这些防疫物资的真正使用者是一线医护工作者。正如赵鑫说的,有一种工作就是身体累、心里甜,因为心中满溢的助人后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就是志愿者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内驱力。
在工作中记录感人瞬间
图片
市红十字会联防联控宣传工作组负责发布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捐赠公示,传播捐赠企业及个人感人事迹等。24小时在线是宣传组的承诺,志愿者刘远欣每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等待公示内容“出炉”后,第一时间上传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及时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是红十字会的职责所在,更是对捐赠人最好的回馈。刘远欣就是这项工作最后一个关卡,有时,她要到晚上10点才能接到公示内容,调整格式、进行发布,经常工作到深夜,从无怨言。志愿者张潇美承担着官方微信公众号大部分信息的编辑工作,每天关注“健康中国”、“阜新卫生健康”等权威公众号,选取防控科普素材,根据阜新市网络发布矩阵指令发布信息,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志愿者彭湃承担起作公众号维护的工作,加班加点制作捐赠链接,生成募款二维码,只要涉及技术问题,一个电话,无论多晚,马上解决;志愿者孔冬秋编辑的《阜新市红十字会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在行动》电子相册,记录了红十字工作者及志愿者的工作瞬间;由志愿者刘远欣撰写、程学锋朗诵、韩丹配乐、王芷薇编辑《致敬!战“疫”阻击志愿者》电子相册,被广泛转发,让发生在红十字会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得以传播,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在奉献中践行红十字精神
图片
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倾囊相助,奉献爱心。助残志愿者协会捐款25070元,阜新战鹰素质拓展有限公司捐款5120元,乐游天下户外群捐款2050元,董航沙画艺术中心捐款3215元,阜新市兰州拉面回族穆斯林18位少数民族同胞捐款4502元,张冠东、张珂菡父女捐款2000元,市政协委员寇志勇捐赠价值52626元的防护口罩,阜新市登山运动协会捐赠酒精5桶,宋立明捐赠价值4520元药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无怨无悔,让“人道、博爱、奉献’的阳光照亮世界,让红十字的火种点燃生命的希望。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誓言。
致红十字志愿者
募集款物,你们和我们在一起;挑灯夜战,你们和我们在一起;统计公示,你们和我们在一起;宣传推广,你们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的背后有你们这样一群人,踏实!感动!有底气!
很荣幸能够遇见你们,谢谢你们!我们明白,所有的支持,不是一句谢谢就能完成的,唯有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不负信任,不负韶华,不负人道工作者的身份。衷心的谢谢你们,平凡而又伟大的红十字志愿者,是你们无怨无悔的支持激励我们前行,是你们默默奉献的精神鞭策我们进步,是你们不求回报的情怀感染我们坚守,未来的人道之路,让我们携手同行,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阜新市红十字会全体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