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Windows CE到Windows 10X:盘点微软移动端操作系统

近期,大量有关微软 Windows 10X 系统的相关信息被爆出。为了适应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大量出现的双屏以及可折叠屏幕产品,微软推出了这款系统,它支持 UWP/Win32/PWA 应用,并加入了 WonderBar 等相关功能。
图片
在我看来,Windows 10X 很像是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失败后,在移动平台重新发起的一次进攻。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从 Windows CE 出发,微软曾经在智能手机领域做过哪些努力。
Windows CE
1996 年,微软面向嵌入式、移动计算平台等产品推出了 Windows CE 系统,并于 2008 年将其改名为 Windows Embedded Compact。这款系统由 Windows 95 经过精简而来,是一款开放的、可升级的 32 位嵌入式系统。
图片
当时「智能手机」这个概念还不成熟,反而 PDA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又称掌上电脑、个人数字助理)这个称呼能够让更多人接受。与当时市面上大多数手机采用的按键式操作不同,Windows CE 采用了触摸屏进行操作,但是电阻屏,并且经常需要触摸笔的设计让这款系统的体验十分一般。
图片
当时 Palm 操作系统已经非常成功,几乎成为了 PDA 产品的代名词,Windows CE 并不顺利。微软在不断改进 Windows CE 系统的同时,通过大量技术支持、直接资助以及频繁的厂商合作,让基于 Windows CE 的 PDA 产品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图片
凭借着出色的开放性以及可定制化的特点,Windows CE 不仅被用在了 PDA 产品当中,也大量出现在例如 GPS 等设备,以及部分工业电脑当中。
图片
2009 年,魅族 M8 采用了基于 Windows CE 内核的定制系统 Mymobile。凭借出色的做工,在影音方面多年的积累,以及魅族为其打造的软件市场,魅族 M8 一度被认为是国产手机当中最能够与苹果 iPhone 系列抗衡的手机产品,后来的事情应该也不用我多说了。
从 Windows Mobile 到 Winodws Phone
2000 年,微软针对智能手机开发了 Windows Mobile 系统。Windows Mobile 基于 Windows CE 内核,设计初衷是「让用户拥有接近于桌面版本 Windows 系统的体验」,对系统的 UI 进行了大幅度改进。
图片
2000 年 4 月,WIndows Mobile 第一个版本 Pocket PC2000 发布,当时的智能手机手机仍然被看作是「口袋电脑」。随着版本的迭代,Windows Mobile 逐渐与塞班、Palm 等系统形成了互相竞争的趋势,成为了智能手机行业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07 年,微软发布了 Windows Mobile 6.0,这款系统与 Windows Vista 系统类似。为了让用户拥有更接近于电脑的使用体验,微软在这款系统当中内置了 IE、MSN 等自家软件,并在 Windows Mobile 6.5 当中加入了 Windows Marketplace 应用市场。
图片
随着 iPhone 与 Android 系统的发展,Windows Mobile 无论是在界面还是在生态方面都逐渐开始落后。微软最终在 2010 年宣布停止对 Windows Mobile 系统的所有技术支持,并于 2012 年关闭了 Windows Mobile Marketplace,失去了应用下载功能的 Windows Mobile 无疑被判了死刑。
2010 年,微软再次基于 Windows CE 内核推出了 Windows Phone 系统,最初版本为 Windows Phone 7.0。这款系统不仅采用了名为 Metro 的界面,而且加入了 Xbox Live 游戏、Xbox Music 等微软自家服务。
图片
2011 年,微软与诺基亚达成深度合作,共同研发 Windows Phone 系统。从此,诺基亚的看家系列 Lumia 成为了 Windows Phone 以及后来 Windows 10 Mobile 系统的旗舰平台。
同年,微软在 Windows Phone 7.5 当中加入了简体中文支持。2012 年,随着 Windows 8 系统的推出,微软推出了 Windows Phone 8,弃用了之前的 Windows CE 内核,换成与桌面端相同的 Windows NT 内核,这让所有 Windows Phone 7.5 用户无法升级到 Windows 8 系统。
图片
为了安慰老用户的情绪,微软推出了 Windows Phone 7.8 系统,没有修改系统内核,但是加入了部分 Windows 8 系统的新特性。
Lumia 在当时的智能手机领域几乎是外观设计与拍照的高水平代表,依然无法挽救 Windows Phone 系统的颓势。于是,Windows Phone 死于 8.1 版本。
Windows 10 Mobile
也许是微软想要为新的系统带来不一样的命运,随着 Windows 10 系统的发布,微软再一次换掉了移动版系统的命名方式,推出了新系统 Windows 10 Mobile。
图片
已经习惯于统一移动平台与桌面端体验的微软不仅为 Windows 10 Mobile 带来了全新的 Office 套件、Microsoft Edge 浏览器、与桌面版类似的系统更新和操作体验等特性,最关键的是加入了支持跨平台运行的 UWP(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应用。
根据微软的说法,UWP 应用可以在 Windows 10、Windows 10 Mobile、HoloLens、Xbox 等基于 Windows 10 开发的系统以及硬件平台运行,用户可以获得几乎相同的体验。
图片
为了推广 Windows 10 Mobile 系统,微软推出了 AOW 功能,允许搭载 Windows 10 Mobile 系统的手机直接安装并运行安卓系统的应用,但这无异于饮鸩止渴。
决定一款系统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它的软件生态如何。UWP 的软件生态,大家打开 Windows 10 自带的应用商店就明白了。或者说,有多少人根本不清楚它的存在,或者在最近一段时间没有打开过这个应用商店?
图片
Windows 10 Mobile 又一次失败了。微软在 2018 年宣布将停止针对这款系统的支持。经过了多次延期,微软在去年末停止了相关维护工作,也在后来关闭了 Windows 10 Mobile 的应用商店。
Windows 10X
严格意义上来说,Windows 10X 并不是为智能手机推出的操作系统。在该领域经历过多次失败后,微软也许不会再为智能手机推出新的系统。
但是,微软一直以来致力于统一移动端与桌面端的体验,本次押宝双屏以及折叠屏产品,是否可以看作是微软想要通过这些产品「重回」移动端的一个写照?或者说,我们未来使用的移动设备也许并不是智能手机。
图片
根据目前的曝光内容,微软为 Windows 10X 系统准备了大量定制化软件,对许多界面进行了重新绘制,并且着重提升了在手势操作和语音等方面的体验。这些都可以看作是微软在移动平台做出的努力。
图片
Windows 10X 仍然默认使用 UWP 应用,也同样可以运行 Win32 以及 PWA 应用,所以微软想开了?
无论 Windows 10X 是否能够为折叠屏等新的产品类型带来全新体验,还是它真的能够让微软重回移动产品的竞争当中,我都希望微软能够把这款系统做下去。毕竟,厂家之间的竞争对于用户来说往往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