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拿“武汉加油”与“风月同天”死磕,往哪头使劲都荒诞

这两天网上有些帖子展示了日本人给中国捐助时在箱子上贴的各种诗文,然后对比中国人常说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笑话中国的官方媒体“没文化”。其实那就是一些带节奏的帖子,给一些网友的不满制造又一个发泄的噱头。
图片
但个别评论文章选择了跟那个噱头迎头相撞,“凡是他们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于是论证起“武汉加油”比含有“风月同天”的诗文如何如何好,而且不恰当地扯上了“奥斯维辛”,结果是批判得铿锵有力,但却让很多人读起来很不对劲,产生自黑的效果。
其实那些诗文挺好的,日本人把它们贴到捐助箱上肯定也是善意的。但把它们与“武汉加油”对比是荒谬的。批判者要得出一个相反的谁好谁坏结论,还是掉进了原帖的逻辑里扑腾,这注定了批判文章同样会走向荒诞。
这是一个教训。现在网上就是有一些不满,这些情绪是有实际源头的,对它们总体上需要尊重、安抚。而不是一见到被这种情绪顶上去的帖子就立刻引经据典地与之论战。其实帖子只是露在水面上的冰山尖尖,水面下究竟是什么,可能完全不是帖子字面关系显示的那么回事。有些不中听的话,情绪层面的根源真实而复杂,带动的分歧盘根错节,因而对它们不能简单处之。
坚持实事求是,意味着既要尊重微观真实,也要探寻宏观的客观,还要有对人心的真实把握。要避免以一种主观性对怼另一种主观性。这挺难的,但在今天非常复杂的舆论场上,一旦失去了这个锚,就说不好会被风浪冲到哪里。
来源:胡锡进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