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tm试水社交电商业务,向下沉市场进发?

据印度本地媒体报道,印度移动支付平台 Paytm 在其商家页面上线了一款名为 MyStore 的新产品,或为其试水社交电商的第一步。

目前,Mystore 已上线 Paytm 针对其商家推出的 app —— Paytm for Business 。但这款 Paytm 的最新产品仍处于为期几个季度的测试阶段,尚未正式推出。

在 MyStore 上,注册了 Paytm for Business 的商家既可以上传并销售商品,也能成为分销商(类似中国的“微商”,国外叫“ reseller ”)。他们可以通过 WhatsApp 、Facebook 等社交媒体平台分享 MyStore 上的商品,而如果有人从这一分享链接购买,分享用户就能获得相应佣金。同时,买家也能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和分销商讲价,分销商还能替其客户在 MyStore 上下单。

目前,MyStore 上的产品类别包括服装、珠宝、炊具及其他家用产品等。尽管 MyStore 的入口当前还在 Paytm for Business 上,但其物流和退货政策目前由电商平台 Paytm Mall 提供支持。

尽管目前 MyStore 仅针对 Paytm 上 B 端用户推出,但这很可能只是其全面向 C 端用户推出前的试水。此外,有消息人士向印度本地媒体 Entrack 推测,一旦 MyStore 上交易规模扩大,它很有可能被纳入 Paytm Mall ,成为其电商业务的一部分。

另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向 Entrack 称:“目前,Paytm 的社交电商实验还没有开始大规模启动,但据推测,Paytm 有可能会将重点放在社交电商上,因为这被认为是推动电商交易量的新方式。”

MyStore 是否会成为 Paytm 下一个重心?一位印度当地投资人向36氪出海称:“ Paytm 这个公司规模很大,也进行了很多尝试,要评价他们很难。”不过,他认为 Paytm 已经解决了获客问题,至于提高用户参与度的问题,只能靠提高交易量来解决。

要提高交易量,一个很直接的方式就是扩充使用场景。而对于支付平台来说,电商无疑是一个难以忽略的使用场景。

早在2017年,Paytm 就开始了对电商的探索,推出了电商平台 Paytm Mall。该平台推出即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2亿美元融资,Paytm Mall 也因此迅速加入独角兽俱乐部。一年后,Paytm Mall 又获软银领投的4.45亿美元。

Paytm Mall 成立之时,印度市场已是亚马逊和当时尚未被沃尔玛收购的 Flipkart 的天下,因此 Paytm Mall 也一度被视为阿里巴巴与亚马逊在印度厮杀的排头兵。

但2019年,Forrest Inc. 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阿里巴巴拒绝进一步向 Paytm Mall 注资,而是将投资重点转移到 Paytm 的云计算和支付平台上。在这一年7月,eBay 向 Paytm Mall 注资1.5亿美金,果然未见阿里巴巴身影,软银也未继续跟投。

这或许是因为 Paytm Mall 烧钱太严重——有消息显示,2018年9-10月,印度传统节日排灯节期间,Paytm Mall 在返利(cashback)和营销上花费了1.5亿至2亿美元。而搭建电商平台本身就需要在仓储和物流等方面进行巨额投入。

在投资者的施压下,Paytm Mall 于去年开始采取补救措施,包括关闭印度电子商务货运服务、削减返利活动。而这一改变则无可避免地带来了用户流失——据悉,Paytm Mall 的日发货量从2018年10月的15万件,缩水到2019年3月的3.5万件。

有消息显示,折戟的 Paytm Mall,业务重心开始向 O2O 和 B2B 转移,但这只失去光环的独角兽,或许已难满足 Paytm 对扩充支付场景的需求。

与传统电商相比,社交电商获客成本更低,也不必面对亚马逊和 Flipkart 等巨型玩家。而与低廉的获客成本相对的,是庞大的用户基数——单是 WhatsApp 上就有超4亿印度用户,日活跃用户数是印度任何电商平台的至少5倍。推出社交电商业务,听起来对 Paytm 来说是一个拓张使用场景的好方法。

另一方面,在去年底的最新一轮融资中,Paytm 获得10亿美金,其创始人兼 CEO Vijay Shekhar Sharma 曾称,Paytm 将会用这笔资金从更小的城镇中获取 C 端用户及商家。

而 MyStore 或许是 Paytm 下沉路径之一。一方面,社交电商这一形式原本就在二三线城市更受欢迎。而 MyStore 平台也给了三四线城市的分销商受一定优惠政策,即无需任何投资就有可能获得报酬。同时,在英语与印地语之外,MyStore 平台还提供泰米尔语,古吉拉特语,旁遮普语,孟加拉语,奥里亚语和其他几种语言的服务,为下沉打好了基础。

不过,目前印度市场上社交电商玩家并不少,其中不乏一些羽翼渐丰的玩家。当前最受关注的要数 Meesho ,至今已完成超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 Naspers 、Facebook 、红杉印度以及顺为资本等。Meesho 宣称,平台入驻分销商已超过100万。赛道上的其他玩家还包括 Shop101 、GlowRoad 、Dealshare 、WMall 等。

此外,在视频社交电商这个更加垂直的赛道,还有 BulBul 、SimSim 、EkAnek 等产品在发力。有趣的是,据印度本地媒体 Entrakr 报道,阿里巴巴似乎也将通过 Yoli 试水视频社交电商,而Yoli 是其旗下在运行约9个月的电商平台。

在一片火热的社交电商市场中,背靠大树的 MyStore 是否能助力在核心地区混得风生水起的 Paytm 攻占下沉市场?答案大概只能交给市场检验。

文 | 雅琪@36氪出海

图 |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