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新增病例增长说明疫情反弹?别慌

资料图:四川省遂宁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在监测新冠病毒核酸PCR扩增数据。

2月1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病例14840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消息一出,不少人对这一看似“猛增”的数据产生焦虑,甚至不乏对“究竟还有多少人没确诊”的揣测和臆想。该如何看待这一数据?

首先来看,官方是这样解读的:

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识的深入和诊疗经验的积累,针对湖北省疫情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根据该方案,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的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为与全国其他省份对外发布的病例诊断分类一致,从今天起,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

简单来说,就是统计方式更加科学,在诊断标准纳入了更多临床表现的考量。这一举措为的还是那句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正如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所说:不怕发现的多,就怕漏掉有没有。

那么,什么是临床症状考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张有志对此解读,就是不只是以核酸试剂检测结果为阳性这一个标准来确诊。也就是说,患者出现头疼、发烧、咳嗽、胸闷等症状,或者血常规检测和CT影像异常等等,也不能“放过”。所以,细看数据不难发现,12日确诊的14840例中,其实包含了诊断病例13332例。张有志分析认为,随着管控和诊治,每日报表的数据应该会逐渐下降的,“拐点在逐步地接近,甚至渐渐达到了”。

人类对疾病的认识本来就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从病原学的角度看,核酸试剂检测固然是最准确的。但面对狡猾的新型冠状病毒,必须适时调整诊断标准,才能在这场搏斗中胜出。因此,用现在的诊断标准来否定之前的努力,也不是一种科学理性的态度。

人们对确诊数字的关心反映了全民战役下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但这种恐慌大可不必。疫情发展到现在,很多人都期待“拐点”到来。但是,越到了吃劲的时候,就越要沉得住气。不激进,不盲从,理性战疫。(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