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州潭头镇:党员先锋防控岗把好监测管控关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高州市潭头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应对,共同扛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将“党员先锋岗”设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得知村中防控任务艰巨,人手不足的情况后,各村(社区)党员纷纷响应号召,主动请缨,认领党员先锋防控岗,投身“战疫”一线。

一方面,他们积极配合、协同镇村干部对所在辖区内的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逐家逐户做好信息登记工作,确保做到不漏户、不漏人。针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主动认领责任人,加强监督。一方面,他们自觉投身设卡管控工作,在本村重要主干道、出入口设置卡点,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管控。此外,党员干部带头取消聚集性活动,其他群众纷纷响应。截至目前,全镇15个村(社区)96条自然村160个片区均已承诺取消做年例,多户人家取消进宅餐宴。

“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可以有效防止病毒扩散,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党员要带头做得更好。”该镇党委下发《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后,各村(社区)党员积极响应。在防控疫情期间,垃圾清运工作难度加大,党员志愿者便主动认定责任人,帮助村级保洁员做好垃圾清理工作,并坚持每天督促环卫公司及时进行垃圾转运,为各村(社区)的清洁卫生保驾护航。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对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公共厕所、垃圾池(垃圾桶)等重点公共区域进行清扫、消毒。

截至目前,潭头党员志愿者累计带头入户派发宣传单张12500多张、张贴海报1500多张、悬挂横幅230多条,坚持每天进村入户普及疫情防护知识,解读防控措施,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确保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进一步提高了防控知识知晓率,营造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除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防控“尖兵”,还有一群党员干部在默默当好“后勤兵”的角色,为抗击疫情撑起“保护伞”。针对需要居家隔离的对象和自身防控能力较弱的老弱病残贫困户家庭,各村组织党员志愿者实行“一对一”帮扶制度,每日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帮忙协助其解决口罩配置、食材购买、生活必需品采购等实际困难,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面对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基本防护物质基本断货的紧急情况,各村(社区)党员各自施法,通过线上线下、自发捐献、社会捐赠等渠道多方筹措疫情防护物质。截至目前,全镇共筹措到口罩超1万只,护目镜60副,板蓝根、金银花露等防护物资一批。

【记者】刘栋铭

【通讯员】何学名

【作者】 刘栋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