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上岗” 首日 智能抗疫市民有话说

掌上春城讯“请使用微信扫码,填写手机号码,生成验证码进入超市。”2月12日,是云南所有公共场所实行扫码入出制度的首日,小掌第一时间记者走访了昆明市部分大型超市、商场及社区。目前,“云南抗疫情”正在各大公共场所井然有序运行中。

扫码通行有序 超市为“老年机”提供代购服务

记者走访的第一站位于北市区的大尔多超市,由“云南抗疫情”扫码程序生成的二维码张贴在出入口显著位置。上午10点,来买菜的市民正有序的排队扫码进入,多数为中老年人。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不少没有子女陪同的老人大多佩戴老年机,没有扫码功能。经询问,超市暂时采取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的方式进入。

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如何进出超市这一问题,在沃尔玛超市同样存在。欧伟表示:“我们首先是劝返,如果老人很着急又没有子女或朋友能代买的话,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帮忙 ‘代购’,解决没有扫码手机的进场购物问题。”

在五华区红云街道银河社区,开门的25家药店、2个农贸市场、3家诊所及7个住宅小区都踊跃加入到“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中。社区副主任尹波告诉记者,从今早社区工作人员收集的反馈情况来看,因为第一次扫码需要输入电话号码并填写验证码,同时又要对居民测量体温,相对需要的时间会稍长点。目前还没有遇到出现无法注册的商户。”

智能抗“疫”反响如何 市民有话说

市民李先生:“整个过程比较便捷也很智能,我觉得非常好,都是为了防疫而开展的工作,所以应该要支持。回去要教教我爸妈,他们还不知道这个刚刚推行的制度,也不复杂,一学就能会。”

外卖小哥:“以前我们都是时间第一,现在疫情当前健康第一。虽然有时候要一边提外卖,一边扫码有点不方便,但这项举措不但能保护自己的健康,还能保护他人,更要支持了。”

一心堂药店工作人员:“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在门口安排有专人引导、监督出入人员扫码出入,大家对我们的工作也很支持,都很配合,觉得很暖心。”

在扫码首日的走访中,部分市民还是向记者反映,在扫码识别时会出现网络拥堵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商场、社区工作人员提醒大家:由于云南省的人民群众都在使用“云南抗疫情”小程序,系统会出现拥堵,若未及时收到“验证码”,或扫描不成功,请多次尝试并耐心等候!

2月11日,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第9号通告,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公共场所迅速开展“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公共场所包括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劳务市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门店、医院、药店和地铁、公交、机场(候机厅)、车站(候车室)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

通过手机扫一扫,运用大数据系统加强疫情溯源和检测,能够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阻止疫情扩散,有效提升发现隐性传染源的能力,最大限度防止输入性风险和本地大面积扩散风险。还没有扫码的市民,赶紧扫起来吧。

掌上春城记者:张迪 许浒 史晓晖

责编:杨芮

编审:周婷 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