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竟然有利于心血管健康?医生:适度很重要,掌握好5点可降低冠心病风险

人们常会相互传授一种说法,“适量喝酒能够活血、软化血管”,继而把饮酒与预防冠心病挂上了钩。

那么,适量喝酒到底能不能预防冠心病?

适量饮酒者,冠心病风险较低

多项研究显示,酒精摄入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之间存在着 U 型曲线,也就是说,适度饮酒时冠心病的风险处在“U”型的最低点,而不饮酒和饮用过多酒时,冠心病的风险都高于适度饮酒时。

与不饮酒或大量饮酒相比,少量至适量饮酒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降低了 40%~70%[1]。

图片来源:网络

那么,究竟多少算是“适度”呢?

具体标准在不同国家的不同研究中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一般以“标准杯”为单位进行定量。

在美国,1 标准杯含14~15 克酒精,约相当于340 克啤酒、140 克葡萄酒或 40 克 40 度的烈酒;

在英国,一标准杯则含 8 克酒精;日本的1标准杯含 19.75 克酒精。

在美国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每周饮酒 2~7 标准杯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最低,折算一下也就是每周饮酒约 30~100 克[2]。

适量饮酒为何会降低冠心病风险?

原因尚不清楚,可能由于适量饮酒能够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即“好”胆固醇)、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抑制血栓形成、抑制炎症,这些都助于降低冠心病风险[3]。

除了冠心病,适量饮酒还可能在其他方面带来影响。

少量至适量饮酒者,发生心力衰竭的风险有所降低[4],适量饮酒(每天 12~24 克或 1~2 标准杯)时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也会降低 28%[5],但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没有变化。

图片来源:网络

过量饮酒,升高冠心病等多种疾病风险

虽然适量饮酒者冠心病的风险有所降低,但过度饮酒会带来一系列心脑血管问题。

不规律的大量饮酒者(每次饮酒不小于 5 标准杯,或者每月至少醉酒 1 次)与不酗酒者相比,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 45%[6]。

过量饮酒还与高血压和脑卒中相关。每天饮酒超过 2 标准杯者,高血压的发病率是不饮酒者的 1.5~2 倍[7]。

大量饮酒每天超过 60 克(约每天 4 标准杯)者,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增加 69%,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增加 1.18 倍[5]。

长期、大量饮酒还可能导致酒精性心肌病。

图片来源:网络

不推荐为预防心血管病而饮酒

虽然有研究显示适量饮酒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较低,但这些研究只是对人群进行观察而得到的,只是观察到了这种现象,但现有的研究并不能证明适量饮酒与冠心病低风险之间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

而且,2018 年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的文章分析多个研究发现,酒精摄入是全球死因的第 7 位,适度饮酒对冠心病的保护作用被酒精的致癌作用所抵消,并建议最安全的饮酒量为 0[8]。

因此,基于目前的研究证据,并不能明确适量饮酒对心血管存在绝对益处,而且也没有研究证明哪一类人群可以从不同饮酒量中受益并且无额外风险。

因此,目前并不推荐为了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而饮酒。(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王洁医生参与撰写)

参考文献:

[1] O'Keefe JH, Bybee KA, Lavie CJ.Alcohol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 the razor-sharp double-edged sword[J].J Am Coll Cardiol. 2007;50(11):1009-1014.

[2] Rehm JT, Bondy SJ, Sempos CT, Vuong CV.Alcohol consumption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morbidity and mortality[J].Am J Epidemiol. 1997;146(6):495-501.

[3] Brien SE, Ronksley PE, Turner BJ, Mukamal KJ, Ghali WA.Effect of alcohol consumption on biological markers associated with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interventional studies[J].BMJ. 2011;342:d636.

[4] Walsh CR, Larson MG, Evans JC, et al.Alcohol consumption and risk for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in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J].Ann Intern Med. 2002;136(3):181-191.

[5] Reynolds K, Lewis B, Nolen JD, Kinney GL, Sathya B, He J.Alcohol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stroke: a meta-analysis[J].JAMA. 2003;289(5):579-588.

[6] Roerecke M, Rehm J.Irregular heavy drinking occasions and risk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Am J Epidemiol. 2010;171(6):633-644.

[7] Klatsky AL, Friedman GD, Siegelaub AB, Gerard MJ.Alcohol consumption and blood pressure. Kaiser-Permanente Multiphasic Health Examination data[J].N Engl J Med. 1977;296(21):1194-1200.

[8] Alcohol GBD, Drug Use C.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attributable to alcohol and drug use in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J].Lancet Psychiatry. 2018;5(12):987-1012.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