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式管理严防死守  这个4万多人的大镇仅200余人“赶集”

封面新闻 记者 黄晓庆
长久以来,内江市东兴区高梁镇有着单数日期赶集的传统,每到赶集日,成千上万人涌入场镇。尽管因疫情防控需求,镇政府早已取消赶集,可是村民们还是习惯在单日外出采购生活物资。2月13日,在高梁镇农贸市场,并没有往日人满为患的场景,仅有268人进入市场。这样的成果得益于高梁镇政府严格的管控制度。
图片
农贸市场检测点
平安社区是高梁场镇里唯一的社区,仅这个社区常住人口就有6000多人,如何管控社区居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绍玉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她将社区分为了3个片区,设置了22个点位,居民外出需要提前与点位工作人员预约办理通行证。为了与村民错峰出行,单日除特殊情况外,每个点位仅发放1—2张出入证,双日则更多,但总数也不超过80张。出入证仅当天有效,并且1次领取后,3天后才能再次申领。在较为规范成熟的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会组织卖菜大户进入小区,尽最大可能的减少居民外出。
图片
社区劝导点
在高梁镇鸳鸯桥村,因为曾确诊过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这里的封控管理更为严格。鸳鸯桥村对窝井设置有咨询查验劝导点,一方面阻止非本村车辆人员进入,另一方面为路过司乘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仅500米远,又设置了一个劝导点,这个劝导点主要为与确诊患者及家属密切接触的11户居家观察村民服务。每天上午8点过,村委会工作人员会去11户村民家中收集采购信息,然后集中到镇上采购再送上门。除此外,每天定时消毒、测量体温、巡逻宣传,还要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协调处理其他事宜,保障居家观察对象的生活稳定。
鸳鸯桥村村委会委员李利民告诉记者,村上安排了7个网格员到5个路口进行值守。全村1700多人,每到单日赶集时,仅发放15张通行证,村民出入必须出示通行证。
据了解,疫情管控时期,高梁镇对所辖村路口进行严管严控,设置了52个卡点,每个卡点都由民兵、村(社区)干部值守,来往车辆一律凭通行证、身份证,测量体温并登记后才能通行。该镇在农贸市场等人群集中地区封闭了19个路口,仅留下了4个主路口并设置卡点,进入市场必须持通行证、戴口罩、测体温。
通过一系列的管控措施,高梁镇形成了“以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管控局面,为打好疫情狙击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