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他们|已有8位医生倒在抗疫一线,这些名字你有必要知晓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风雨中,一群身着白衣的凡人向前一步,展露英雄底色。

1月23日,武汉封城,抗击疫情的战役烽烟四起。

很多人此时才第一次了解,医务工作者有一种特殊的身份,他们是“非紧急避险人”。这意味着面对灾难,他们要挺身而出,帮助公众脱险。

但这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20天过去,据公开报道,全国已有8位医务英雄倒在了抗疫一线。

(致敬英雄!20天内至少8位医务人员倒在抗疫一线)

1月23日|江苏泰州医生姜继军

(姜继军)

1月23日,江苏泰州市人民医院发布消息,该院感染科姜继军医生查房后返回发热门诊时,呼吸心跳骤停,当日15:00离世,时年51岁。

泰州市人民医院医生介绍栏上写到:姜继军,副主任医师,从事感染病诊疗20余年,对不明原因发热待查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呼吸道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各型结核的诊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从90年代就开展纤维支气管检查及镜下治疗、肺穿刺、熟练掌握骨穿、腰穿、深静脉置管术等。

1月25日|福建南平浦城县仙阳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毛样洪

(毛样洪)

1月25日,福建南平浦城县一卫生院副院长毛样洪,在驻守高速检查站检测过往车辆乘员体温时,一轿车误将油门当刹车,毛样洪被撞身亡,时年52岁。

他儿子说,“当天本不是父亲值班,因医院人手不够,主动申请顶班,没想到就出事了。三年来家人第一次团聚,连年夜饭都没来得及吃上”。

在毛样洪同事给他拍的生前最后一张照片中,当晚8点多,他端着一碗泡面,“大年初一连一顿饱饭也没吃上”。

2004年4月,由于抗击“非典”表现突出,毛样洪曾被评为“福建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1月28日|江西大余县疾控中心蒋金波

(蒋金波)

1月28日,江西大余县疾控中心副科长蒋金波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去世,时年58岁。

蒋金波连续在抗疫一线战斗了13天,后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他在疾控中心工作了38年,去世当天还在隔离病房调查采样,忙到中午1点吃了碗泡面充饥,晚上下班后突发心梗不幸离世。

同事回忆说,出事前曾看到蒋金波精疲力尽的坐在沙发上。同事劝他实在受不了就休息,“向领导反映一下,休息一下午也行啊”。

蒋金波笑着回答说:“现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和领导请假,大家都这么辛苦。”

1月31日|云南保山市社区医生宋云花

(宋云花)

1月31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青华街道太平社区卫生室女医生宋云花不幸遭遇车祸去世,时年46岁。

(宋云花在给病人看病)

事发前,她刚刚结束了上午的防控疫情工作。宋云花从事基层医护工作已有24年。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每天的数据更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登记工作繁杂而艰巨。

《光明日报》报道说,在得知宋医生去世的噩耗,熟悉她的人们都难以接受。

2月3日|湖南衡阳卫生院90后药剂组宋英杰

(宋英杰)

2月3日,湖南衡阳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90后药剂组副组长宋英杰,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工作中因多日连续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猝死离世,时年28岁。

(宋英杰在抗疫一线)

1992年出生的宋英杰从大年初一起加入高速路口排查团队坚持值班,并独自负责卫生院仓库医疗物资分发,连续十天九夜奋斗在防控一线。

3日零点值班结束交接完班后回到宿舍,因过度劳累引发心源性猝死,不幸离世。

(宋英杰的父亲)

宋英杰的叔叔这样评价他:“我这个侄子平时为人很谦和……是非常难得的一个小伙子”。

2月4日|河南郏县村医姚留记

(姚留记)

2月4日,河南省郏县冢头镇北街村卫生室村医姚留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在村级防控监测卡点猝然去世,时年68岁。

(姚留记在和病人交流)

据了解,姚留记14岁学医,在农村行医近50年。

1月23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姚留记把自家老年代步车改装成宣传车,每日穿梭在大街小巷,利用车载喇叭播放防控部署要求,提高村民防控意识,消除恐慌情绪。

2月4日13时,姚留记突然昏倒在执勤岗位上,后不幸去世。

2月7日|南京市中医院新冠病毒防治工作小组组长徐辉

(徐辉)

2月7日凌晨,南京市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小组组长、副院长徐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时年51岁。

当地媒体报道称,徐辉连续18天奋战在疫情抗战一线,每天加班加点,牵头制定医院应急预案、组建发热门诊。

感染管理科副主任谢发仁回忆说,一天夜里11点多,医院接到了一个特殊病例,他不停和徐辉沟通,最终处置完一看表,最后一个电话拨打的时间已经是夜里2点。

2月6日,结束了当天最后的一个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徐辉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仍然在不停地电话联系,了解医院的情况:在院留观的发热病人情况如何?发热门诊是否要增派人手?隔离床位是否要增加?

几分钟后,徐辉倒下了。时间就此定格。

2月7日|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

(李文亮)

2月7日凌晨,武汉中心医院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李文亮医生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

李文亮医生的去世让全国人民痛心不已,包括国家卫健委、武汉卫健委、武汉市政府在内的政府机构,和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纷纷发文表示悼念。

(武汉市人民政府发文)

(听闻李文亮去世之后,有民众给他献花)

李文亮1986年10月12日,出生于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2004年,李文亮以高考609分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本硕连读。2014年,李文亮成为武汉市中心医院一名眼科医生。

李文亮是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率先向外界披露疫情的医疗人员之一。

2019年12月30日下午17时43分,李文亮在武汉大学临床04级班级群里发布消息说“华南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提醒同为临床医生的同学“让家人亲人注意防范”。

他还在群里发出了一份写有“检出高置信度阳性指标 SARS冠状病毒阳性”的临床病原体筛查结果和患者胸部CT图。一个小时后,他补充说:“最新消息是冠状病毒感染确定了,正在进行病毒分型”。

2020年1月3日武汉的辖区派出所对8名“在互联网上发布不实言论”的人提出警示和训诫,李文亮是其中之一。

李文亮被训诫后,他仍在第一线工作,于1月10日左右出现症状,因为病情严重进入重症监护室观察,2月1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住院时,他曾主动报名,希望自己在痊愈后重回一线抗击疫情。

李文亮生前喜欢美食,他的微博里经常发一些美食相关的内容。他也喜欢各种电子产品,关注了特斯拉、华为、苹果等等,还喜爱电视剧《庆余年》和漫威电影。

(李文亮的微博截图)

李文亮去世后留下两个孩子,一个5岁大的儿子,另一个孩子尚未出生。

“李文亮是英雄,很多中国医生和他一样”

2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接受外媒专访时,谈到了李文亮医生。钟南山院士哽咽地说:(大家)都认为李文亮是中国的英雄,我也是。我为他骄傲,他早在12月底就把真相告诉人们。

钟南山还说:“这就是中国的医生,我觉得大多数中国医生都像他这样(是个英雄)”。

逝去英雄们一路走好,还在战斗英雄要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