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村官逆风而上,延边雪中抗疫“领头雁”

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有这样一群女村官,她们放弃与家人团聚,逆风而上,以最简单的防护措施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让人敬佩的同时也让人感动.....
战“疫”一线的最美守护者
图片
图片
▲珲春市三家子村主任兼妇联主席蔡英子
疫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珲春市三家子乡永丰村涌现出一位最美逆行者,她就是村主任兼妇联主席蔡英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奋战在防控的第一线,带领村干部挂条幅、贴传单、发放消毒酒精、防护口罩,24小时值班,做全村的排查工作,做返乡人员的登记工作,这些工作,对于六十多岁的老同志来说非常不容易。但是,蔡英子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每天跟着宣传车挨家挨户的做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的讲解,在基层发挥着先锋堡垒作用,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把安心留给了群众。
“疫”情战争的“领军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们市长安镇广兴村村长徐花
自疫情爆发以来,徐花同志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带领广兴村民共同战“疫”。作为长安镇仅有的两个女村长之一,徐花同志严格按照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对本村143户,341个常住村民进行地毯式排查。作为村里的顶梁柱,徐花同志没有因为疫情严峻乱了阵脚,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退却,更没有因为工作压力大而抱怨。她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像男人一样扛起木头在村口道路进行防疫限行;她是村里“疫”情战争的“领军人”,带领村干部、小组长挨家挨户进行防疫宣传和防疫排查,发放防疫宣传材料500余张;她是不畏苦难的“花木兰”,在零下19度的天气里不分白天黑夜坚守设卡岗位,从来没有喊过一声苦。“妈妈,我饿了,你什么时候回家啊?”面对女儿的询问,徐花心里难受,却只能一再推脱。疫情面前,她舍小家为大家,从大年初二排查外来返乡人员开始,她把村部当成自己的家,为村里工作的包村干部、驻村干部买菜做饭,却没有时间为自己家人做一口热饭,身为本村村民,她告诉子女和身边亲人不许搞特殊化,严格执行村内进出备案制度,只有以身作则,才能树立榜样。
村民心中的一面旗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敦化市贤儒镇城山子村党支部书记丁海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迅速反应,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她临危不乱,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序推进工作开展;她无私奉献,带领党员干部团结一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她就是贤儒镇城山子村党支部书记丁海燕。雷厉风行,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领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城山子村党支部书记,丁海燕不敢有丝毫怠慢,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是村里的带头人,我要对全村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临危不乱,组织动员,全面摸排登记。在面对紧急的疫情防控工作,丁海燕同志临危不乱,按照“三联”责任制划分,村干部联网络、党员联户、网格长联人,对城山子村进行分区分片管理,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无私奉献,模范带头,广泛宣传参与。丁海燕同志日夜不间断地排查、宣传,为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自发的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还组建了党员志愿队,组织全村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树旗帜、作表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女支书
图片
图片
▲龙井市三合镇北兴村村书记池香兰
大年初二一大早,三岁的儿子还在熟睡之中,而池香兰匆匆忙忙地离开了家,开车来到了北兴村村部,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2018年,由于北兴村党支部示范带头作用不明显,组织生活不规范,被评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将池香兰下派到北兴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这一干就是两年。
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北兴村作为三合镇人口第二大村,流动人员较多,形势严峻。作为村里的当家人,池香兰顾不上与家里人的团聚,放弃春节休假,回到了本职岗位。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面。”池香兰说。
在池香兰的带领下,北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体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联合镇卫生院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登记是否有疫情高发区返乡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同时,利用“村村通”广播和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宣传党委、政府通告和防疫措施,发放《致全州人民的公开信》及健康防疫知识宣传单300余份,确保防护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排查全覆盖。
按照春节习俗,走亲访友是少不了的。鉴于当前形势,镇里早已下发通知严格禁止群众聚集性活动,池香兰带领村干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说服村里人,特殊时期,要以大局为重,过年聚会不重要,亲朋好友和个人安全最重要。在池香兰的感召下,北兴村的村民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有效防止出现家庭聚会带来的隐患。
北兴村各小组比较分散,路口多,防控任务重,池香兰以身作则,带头值班,在她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请缨,不畏寒冷,每天准时到卡点轮流值班。村里的无职党员也积极投入到防疫攻坚战中,主动承担起各小组的消毒工作,无论是在街道、还是群众家里,从未抱怨工作的繁琐、天气的严寒,一丝不苟地完成消毒任务。
个别村民和她开玩笑说:“你是女同志,值班工作交给村干部安排就行了么,还亲自上阵啊!”池香兰笑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就应该亲自行动,决不能做‘甩手掌柜’的。”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村长
图片
▲汪清县春阳镇红云村村长陈春
陈春,汪清县春阳镇红云村村长,疫情发生以来,她没有丝毫的恐惧和退缩,带领村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每天,她都要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做到不漏一人,同时发放疫情防控手册、普及防控知识,增强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陈春还在进村路口设置卡点,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详细询问、记录,严防死守,她明白,守好一个关卡,控牢一份疫情,就能为更多的家庭筑牢防线;村菌包场复工是件大事,她亲自去场里对负责人员再三叮嘱:要做好消毒工作,绝不能擅自开工等。陈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立足岗位,用一颗真诚火热的心温暖村民,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勇挑重担的“铿锵玫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安图县永庆乡江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乔义花
安图县永庆乡江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乔义花,今年已经 58岁,也是村里的老党员,自任职以来,她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廉洁自律,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江湾村常住人口不足100人,人口老弱居多。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乔义花书记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努力克服防疫条件简陋、缺少劳动力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宣传、村口设岗、统计排查等各项工作。年近 60 岁的她,连续多日的工作,身体早已疲惫不堪,但她依然坚持,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她认真工作,每天早上最早到村部的一定是她,最后一个离开村部的也是她;她无私奉献,看到村内口罩紧缺,她无偿为村部提供30多个口罩;她关心驻村干部,在元宵节前看到驻村干部没有时间购买元宵,提前把元宵放到驻村干部住处门口……她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彰显了担当有为的党员先锋本色,她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
疫情是命令
防控是责任
感激每一位巾帼“战士”
用热血 用行动
奋勇逆行 守护群众
向每一个无私奉献的你们致敬
也请保护好自己
来源:延边州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