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总是抗拒不了“东北文艺”?

承认吧,东北文化真的上头!

今年的春晚如往常一样,收获了不少观众“想念赵本山小品”的呼吁声。从B站上赵本山小品集锦获得百万播放量,到以赵本山小品经典台词而创作的鬼畜视频《改革春风吹满地》在网络上走红,观众对于“山式”东北喜剧的怀念之情不断高涨。

2月10日,赵本山和范伟时隔十多年再次合体的《刘老根3》在腾讯视频开播,无论是一路飙高至全网前五名的猫眼实时热度数据,还是腾讯视频获得的1.8亿次播放量,都表明观众对于这部时隔17年回归的农村喜剧热情不减;同样,由本山传媒打造的《乡村爱情12》也正在优酷播出。在本山大叔不上春晚的这些年,几乎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播出新一季的“乡村爱情”系列,陪伴大家欢乐过年。

疫情之下,观众对于娱乐和喜剧的渴求,在《刘老根3》《乡村爱情12》的播出中得到缓解;而“东北文化”再一次被提起。

承认吧,东北文化真的上头!

东北文化的初代崛起

1984年,第二届春节联欢晚会上,作为新人的朱时茂和陈佩斯正在为新节目《吃面条》彩排。

这个节目差点被“毙”掉,最后导演黄一鹤拍板:“如果有什么后果,自己全责承担。”(这位导演是沈阳人。)

播出后,节目大获好评,但这类节目甚至还没有一个正规的名字。在这种情况下,陈佩斯和朱时茂给当时的表演形式起了名——春晚小品。此后,这一表演形式诞生。

吉林出生的陈佩斯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输出让人完全听不出东北口音。那时,全国电视机前的观众还没意识到来自东三省的幽默势力已经开始悄悄“入侵”人民文化生活。

1990年,在姜昆、唐杰忠等前辈的推荐下,一批新鲜东北血液再次涌入春晚,这批人里有巩汉林、黄宏、赵本山。

1999年,赵本山、宋丹丹主演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创造出小品的“巅峰”之作,与这个作品一起被人记住的,是赵本山、宋丹丹两人扮演的东北老两口形象,“东北文化”第一次在大家心中留下姓名。

在之后几年,与小品一起被记住的,是能从花盆种出钱,能用小锤打节奏,能翻窗户来开锁,承担了主流农民工形象的黄宏;是永远戴着农民帽,穿着黑布鞋,披着大棉袄的“小品之王”赵本山。

在长达十几年的“本山时代”里,赵本山的节目总是被安排到0点左右,作为春晚扛收视的保证。

东北文化的二度复兴

2011年赵本山因身体原因最后一次登上春晚后,受东北文化浸润已久的观众们,开始通过另一种形式感受本山的气息——《乡村爱情》。

2003年,赵本山创立了本山传媒,在早期创造出《刘老根》《马大帅》等一系列以东北农村生活为主舞台、以东北农民为主视角的影视作品后,“刘老根大舞台”也曾一度成为东北文化输出根据地。

《乡村爱情》这部剧更是创造了“中国最长寿的电视剧”纪录,,甚至被媒体评为中国的《老友记》或《权力的游戏》。

看似简单的故事背景之下,其实是庞大、严谨的世界观,还有人专门给“乡爱宇宙”做过重点人物示例图:

也有一部分年轻人,在爹妈长期的文化熏陶里,成为了《乡村爱情》的深度剧粉。网站统计的95后喜好榜中,《乡村爱情11》位居夜间电视剧观看量榜首。

在《乡村爱情》剧粉的心中,东北F4的魅力值,可能远远超过了“四大流量”。

再加上当代年轻人特有的文化特征后,就能看到:

95后专门给《乡村爱情》写续集

P海报

产出角色同人文

而且就算你没看过一集《乡村爱情》,它也会用另一种方式侵占你的生活。

可能是表情包,可能是时尚风格....

谢飞机表情包

东北文化的全面出圈:占领抖音和头条

在《乡村爱情故事》全面“侵占”长辈们的业余生活,成为电视上的电视剧时,另一种东北文化“病毒式侵占”了年轻人的生活——快手和抖音。

有数据表示,2018年占据用户的娱乐时间中,“快手系”(短视频)上消耗的时间在逐渐提高。而短视频系中最主流的两个,就是抖音和快手。

当你抱着“是什么清奇的脑回路才能有这样的内容产出”的心情打开快手,半个小时后——嗯,“真香”。(网络用语,意为推翻之前的想法。)

不可避免占据你休闲生活的,是洗脑的喊麦现场和东北金曲。从代表快手势力崛起的《一人我饮酒醉》,到被称为东北蒸汽波的《野狼Disco》。

“来,左边跟我一起画个龙,在你右边画一道彩虹,走起……”

乍一听:什么玩意?这东西也能火?

听第二遍:好像有点意思哈……

再来一遍:果然洗脑!

几个月下来,宝石Gem创作的这首带有浓重东北口音的歌曲《野狼Disco》,凭借在抖音上疯狂的病毒式传播火遍大江南北,不仅出现在了四台跨年晚会上,甚至改了歌词上了央视春晚,因而又刮起了一阵“东北文艺复兴”热潮。

其实董宝石自称“老舅”并非偶然,早在2004年,在赵本山打造的电视剧《马大帅》中,范伟饰演的范德彪,就以“老舅”自居。这种搞笑中带有浪子的辛酸,也一直被视为东北社会的缩影。

这么多年来,东北确实在文艺舞台独具特色;当然,这个文艺舞台并非单指演艺。

最近发布的《2019今日头条数据报告》中,在内容创作方面,创作者人均年收入省份排名TOP5中,黑吉辽三省纷纷入围,且吉林省位居第一。

来源:2019今日头条数据报告

这里的收入除了流量分成、现金奖励,还包括内容付费、内容电商、直播等多种收入来源。此外,大家耳熟能详的东北“重工业烧烤,轻工业直播短视频”也并不是一个玩笑。

2016年微博“超级红人节”票选的十大网络主播中,6人来自东北。根据陌陌发布的《2017主播职业报告》显示,全国63.3%的男主播来自东三省,平均日直播时长更是超过8小时。

除了陌陌,在《2019抖音数据报告》中,创作者视频平均播放量排行榜上,北京位居榜首,黑龙江、吉林、辽宁均上榜前5名,这足以看出东北人在抖音上的地位。

来源:《2019抖音数据报告》

除此之外,东北快手网红们的达人销售量,也就是带货量,同样不可忽视。某周榜达人销量榜的前三名,就有两位东北主播。

数据来源:飞瓜快数

其中就包括去年8月18日,趁着自己婚礼当天直播卖货的快手网红辛巴。据他自己在微博公布的战报:90分钟时间,他卖出了1.3亿元的商品,其中一款69元的自研口红卖出50万单,“打破了口红销售的行业纪录”。

当然,东北人的文艺天赋,除了在互联网短视频平台上发光发热,更多也体现在文艺舞台上。

央视春晚的舞台,绝对少不了东北人的身影。比如宋丹丹的“把大象装冰箱分为几步”、赵本山的“没病走两步”,以及近几年开心麻花团队里的沈腾、马丽,都把东北人的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

2019年2月,易烊千玺在自己的Instagram上晒了班宇的《冬泳》。此后,这部短篇小说集一再加印,到9月时已经印了6版。

《冬泳》浮出水面后,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在严肃文学凋敝的当下,东北却在这几年涌现了一批青年作家,再一次形成了“东北作家群”。

早在2016年,双雪涛的小说集《平原上的摩西》就入围台北文学奖,并斩获多个重要奖项;成名更早的郑执,在2018年写了短篇小说《仙症》,被人称为“东北魔幻现实”。

双雪涛

当年的三个铁西区80后男孩,如今都成了青年作家。

东北文艺以各种形式,在不同的渠道肉眼可见地“复兴”。时代在变,年轻人对东北文化的看法也在不断改变;而在变幻的时代永远保持自己的不变,才是东北文化真正的精神内核。

来源:娱乐独角兽、理娱打挺疼、蹦迪班长等

购买请见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