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儿媳同为医护上了一线,超市小哥为高龄独居带孙夫妇送爱心餐

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南都讯 记者陈盈珊复工大潮开启,疫情持续,家门口的商超可是从年前一直不打烊忙碌到现在。而超市小哥,自然也没有闲下来。关注疫情下的深圳超市小哥,他们有的人奔波于社区街头,只为给空巢老人送上爱心餐饮。而有的超市小哥,则因为人手紧缺,一直坚持在一线没有调休,每天提前到岗一小时,只为处理直线增加的订单。

孩子在医护前线,空巢老人收到第23份爱心餐

“今天我们的爱心午餐准备了,酸豆角肉沫饭一份、白灼青菜一份、小米粥一份”。位于深圳莲塘社区的盒马里岁宝从2月初开始为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13号中午,严伯伯夫妇收到配送员送来的第23份爱心餐。

盒马里岁宝的配送范围是周边三公里,只要在App上报名成功,符合独居条件的老人,每天中午和晚上,盒马里的配送小哥便会把餐食送到小区门口。“您下来的时候戴好口罩,多穿点衣服啊。”

严伯伯的儿子儿媳分别是两家医院的医护人员,疫情期间两人都坚守在一线长时间值班。“我们老两口带着他们两个双胞胎小孩,我们都七十多岁了。”要照顾两个孙子,还要“全副武装”地出门买菜做饭,严伯伯夫妇俩着实吃力。2月1日,严伯伯的儿子收到手机推送,说社区的盒马里购物中心春节不打烊,还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免费提供两餐、并送到小区。成功报名后,严伯伯轻松了不少。

记者从盒马里岁宝了解到,目前他们每天为周边3公里范围的近三十位独居老人配送午晚餐。“当前疫情情况对社区居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独居老人,他们的日常饮食都很难保障。我们平时与社区联系非常紧密,所以就想到这个方法,希望能给老人们的生活提供一些方便。”盒马里岁宝店长林崇本表示。

从出订单到完成配送,是个体力、脑力“细致活”

因新冠肺炎病毒的爆发,从大年初二开始,蔬菜、肉类等民生用品成为了市民门的‘抢手货’,家乐福门店的外卖平台配送新订单突然增长,单日订单量突破上百,很快又到几百,甚至更多……单个订单的商品种类多至120件,甚至有订单价格超过3000元。

“每天每个门店平均需要拨打300通以上的电话。”家乐福华南区电商经理黄福填告诉记者,面对每天逐渐增长的订单量,自己既是喜悦又是焦虑。为了让更多顾客享受快捷方便的家乐福“配送到家”业务,许多门店的伙伴跟他一样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一线。

每天早上,黄福填都要在开店前1小时到店,在给伙伴们分配任务后,第一时间就要去到生鲜卖场检查蔬果排面商品种类和数量是否齐全,再把菜品备好在门店前置仓,并及时在网页上架、更新商品信息,供线上顾客选购。

拣货、核对订单、打包、再次确认商品无误,在规定时间内将商品给到外卖骑手…… 这是一项挑战体力与脑力的“细致活”。为了维持家乐福“3公里内、1小时速达的配送到家”服务顺利运作,每天黄福填还需要协调不同部门的值班员工通力合作。

“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的责任就是以最快、最准、最好的服务态度,通过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小哥,将商品准时送达到顾客手上。”

由于春节期间人员紧缺,超市一线员工几乎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以不变应万变,在这场战役中不断的完善不断的调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十足宝贵的。”黄福填说,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看到顾客们一致的好评留言,自己心里非常高兴。“顾客的好评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鼓励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