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美军紧急撤回国!美国深陷反恐泥潭,无奈低头认输了

美国长期以来奉行全球霸权主义,在全球多处地区保持大量军事存在,并挑起冲突甚至战争,以至于导致极端武装势力横行,从而也让美军常常成为遭受袭击的对象。在非洲地区便是如此,美军在屡次遭袭,造成重大人员及设施损失之后,似终于低头认输,并萌生出了撤军的意图。2月13日,阿富汗新闻网报道称,美国五角大楼新闻秘书阿莱萨·法拉赫发布声明宣布,要将一批驻非洲美军撤回美国。

法拉赫发布美国军方这一重要声明,时间就在本周三。声明中明确指出,美国要改变其“在非洲的军事姿态”,以及“军事运作方式,把注意力从反恐转向大国竞争”。至于此次要撤回的美军部队,便是驻非洲的陆军第101空降师,具体撤军时间就在接下来的几周之内。撤回该部队之后,五角大楼将派遣一支安全部队援助队填补其空缺。可据悉,这支安全部队援助队其实就是一支专为军队提供训练、参谋及协助任务的部队,只是美军中的非作战部队。

尽管五角大楼提出,要用一支援助队来取而代之撤回的空降师部队,可这确实是一次明显的撤军行动。声明显示,五角大楼高官仍在加紧审查,将考虑要减少超过6000人的驻非洲美军官兵。另据美军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非洲境内的恐怖组织正在蔓延,可驻非洲部队还并没有做好独自应对恐怖威胁的准备。如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其在非洲的武装力量要超过驻非洲美军及该地区国家的反恐能力。显然,美军已算得上是在公开承认自己的反恐不力。

在非洲反恐作战方面,原本不可一世的美军终于表现出认怂的态度了,这无疑是极为罕见的。其实美国国防防长马克·埃斯铂最近在布鲁塞尔期间也曝出了要撤军的想法,称“就我们的欧洲伙伴而言,他们有权在非洲挺身而出,帮助美军做更多的事情。” 埃斯铂同时还再次强调,美军之所以决定从非洲大量撤军,只因“华盛顿的重点是俄罗斯等大国”。不否认,美国有注重大国对抗的考量,可显而易见的是,美军如今深陷非洲反恐泥潭,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这仍是撤军的最重要原因。

美军要大量撤出非洲,埃斯铂甚至还提出要欧洲伙伴在非洲“挺身而出”。事实上,美国撤军非洲一事,在美国政坛也是很有这方面的呼声的。就在2月12日,美国一位叫詹姆斯·英霍夫的参议员向国会提交议案,其中指出,美军安全部队援助队非常适合非洲司令部的重要任务,需要对美国在非洲的合作伙伴提供训练支持。其实在去年年底,美军方面便曝出了撤军非洲的想法。去年12月24日,英国天空新闻网消息,有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国正在计划大幅减少在西非的军事存在,甚至可能完全撤出。

对于从非洲撤军一事,美国国防部从去年年底就在进行内部讨论,尤其要从索马里完成撤军。据悉,现如今美军驻非洲的军力规模还很大,分别在非洲西部与东部,就部署有6000及7000名美军。在东非的索马里,该国跟基地组织具有千丝万缕的“青年党”武装,便是美军最大的对手,对索马里边境的美军基地形成了严重威胁。去年9月30日,美军Baledoglе空军基地便遭到袭击,多名青年党武装闯入基地,与美军发生激战。之后,美军派出多架战机,对青年党组织据点实施猛烈空袭,打死了至少10名武装分子。

近些年来驻非洲美军损失最大的一次遭袭事件,就发生在今年1月5日。当日凌晨,索马里青年党一支武装力量展开行动,对肯尼亚边境一座美军基地进行突袭,动用手榴弹等武器,炸毁了美军多达7架飞机,特别是其中一架Dash-8先进侦察机,令美国军方损失巨大。随即,美军联合肯尼亚军队,对来袭的索马里青年党武装分子实施还击,仅打死4名武装分子。以索马里青年党组织为首的极端武装势力拥有极强的军事实力,还三天两头频频对美军目标发动袭击。看来,美军在非洲终于待不下去,要紧急撤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