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肥皂、香皂、洗手液,预防新冠肺炎,到底该用啥洗手?

较真要点:
查证者:李晓宁|卓正医疗皮肤科医生
为了避免生病和传播细菌给他人,保持双手清洁是我们可以采取的最重要措施之一。许多疾病通过污染的双手传播的。
那我们该用什么洗手呢?
一、用肥皂比单独用水洗手更有效
图片
肥皂块是由脂肪酸或其等价物与碱的化合物组成,有较强的碱性及脱脂性,用于清洗双手时可以产生比较多的泡沫,强效去油污,将灰尘和微生物带走。
用肥皂比单独用水洗手更有效,因为肥皂中的表面活性剂能将灰尘和微生物从皮肤中带走,搓肥皂和擦洗双手会产生摩擦,更有助于清除皮肤上的污垢、油脂和微生物。
二、含有抗菌成分的肥皂并不比普通肥皂有效
与普通肥皂相比,使用含有抗菌成分的肥皂对消费者没有额外的健康益处(这不包括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员)。
FDA在2016年9月发布了一项最终规定,含有三氯生(triclosan)和三氯卡班(triclocarban)等19种成分的“抗菌肥皂”,不能再向公众销售。因为生产厂商不能证明长期使用这些抗菌成分是安全的,也不能证明这些含有抗菌成分的洗浴产品比普通肥皂清水更有效。
三、香皂对皮肤的刺激性小于肥皂
图片
香皂和肥皂同为脂肪酸及盐组成的pH为9.5-10的碱盐,通过形成皂盐乳化皮肤表面物质而去污。与肥皂比较香皂碱性低,脂肪含量高,对皮肤的刺激性小于肥皂。
四、平日里洗手可以用洗手液吗?
可以,英文中的肥皂(soap)包括洗手液(liquid soap)。因此大家看到美国CDC或者世界卫生组织宣传用肥皂洗手的视频,都是用的洗手液而不是肥皂块。
洗手液和肥皂块有什么区别?
洗手液一般是由各种表面活性剂组成,包括十二烷基硫酸钠、Q一烯烃磺酸盐等,这些表面活性剂可以在去污的同时提高泡沫的稳定性,将灰尘和微生物带走,皂和十二烷基硫酸钠是最早使用于洗手液的表面活性剂,由于它们具有强脱脂性,对皮肤的损伤比较大,已较少使用。同时洗手液会加入一些富脂剂和润肤剂,补充皮肤油脂,防止皮肤干燥粗糙,如各种天然与合成的羊毛脂、甘油、丙二醇、山梨醇、乳酸盐等。
从去污能力来看,肥皂>香皂>洗手液;从对皮肤的损伤程度来看,同样是肥皂>香皂>洗手液。普通家用办公条件下洗手液就可以达到清洁的目的,同时对皮肤损伤小,能够配合勤洗手的清洁目的。
而且洗手液是瓶装,一挤一用(或者感应自动给液),更加方便和清洁。
图片
五、免洗洗手液,可以在没有洗手条件的情况下使用
免洗洗手液一般都含有60%以上的酒精,可以一定程度上杀灭细菌病毒,但很难完全去除油脂及指甲里面的细菌病毒,最好只在没有洗手条件的情况下使用。而且,如果手上有明显污浊,会影响免洗洗手液效果。
本文编辑:marthaywang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