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因为喝马黛茶,阿根廷人很少得传染病?没这回事

较真要点
阿根廷人确实很钟爱喝马黛茶,但马黛茶并没有“让人不得传染病”的神奇功效。2009年阿根廷曾被H1N1流感严重侵袭。
查证者:丁阳 | 今日话题栏目主编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际,有不少人都在探讨,如何防止下一次传染病大流行。有网友引述了其阿根廷朋友的“方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平衡是我们追求的最终解药,经常喝马黛茶,使得阿根廷人不容易得传染病。”这个说法可靠吗?
的确,马黛茶是阿根廷乃至许多南美洲其他国家的人都爱喝的饮料,一些球迷朋友可能熟悉,球王梅西就经常喝这种饮料。据阿根廷调查机构IBOPE,多达92%的阿根廷家庭会消费马黛茶。并且,由于饮用方式的原因,南美诸国马黛茶的人均消费量要普遍高于各茶叶大国的茶叶人均消费量。比如,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阿根廷人年均消耗马黛茶达6.05公斤,而中国人年均消耗茶叶仅为0.92公斤。
图片
图注:梅西喝马黛茶
与茶叶一样,存在许多声称马黛茶有益健康的说法,比如称马黛茶能够“清除胆固醇”、“降低血脂”、“预防糖尿病”、“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自身组织修复与内稳态调节”等等。且不论这些说法能否经得起严格的科学审视,马黛茶终究只是一种饮料,不可能有“喝马黛茶让阿根廷人很少得传染病”这样的神奇效果。
阿根廷气候良好,环境清洁,然而在传染病方面,阿根廷只是相对那些位于热带,黄热病、寨卡常年肆虐的南美洲邻居显得传染病较少,但依然曾有过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典型代表是2009年的H1N1流感全球大流行,阿根廷未能幸免。阿根廷甚至一度成为继巴西和美国之后全球感染H1N1流感病毒最严重的第三大国。世卫组织(WHO)的疫情地图甚至显示,以感染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而论,阿根廷一度就是全球H1N1流感最严重的国家。阿根廷疫情最严重的是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据估计,该地区的1200万人口中,有120万人感染了H1N1流感病毒。
图片
图注:世卫组织的2009年H1N1疫情地图显示,阿根廷一度是急性呼吸道感染者占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
另外,阿根廷每年约有4000人死于季节性流感爆发,而中国则每年约有8.8万人死于季节性流感爆发(据《柳叶刀·公共卫生》的一篇论文推算),而两国的人口分别为4500万左右,和14亿左右。相比之下,阿根廷因季节性流感死亡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比中国还要更高。
所以,“阿根廷人不容易得传染病”的说法本身就比较夸张,马黛茶也没有“让人不得传染病”的神奇功效。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