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老搭档芒格:绝不买Tesla 中企比美企更强大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不过无损「股神」巴菲特多年来的投资伙伴及「军师」、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唱好中国经济的看法。
对中国经济乐观,但批评中国投资者把股市当赌博
96岁的芒格在出席洛杉矶的出版社每日期刊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股东大会时,表达了对中国的乐观看法,并盛赞中国的经济发展,称没有一个国家能如此迅速地成长为一个强国,创造巨大的增长和繁荣。他又说,实力最强的公司不在美国,中国企业比美国的更强,并正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不过,他批评中国投资者喜欢在股票上赌博,「这实在太愚蠢了,很难想象有什么比中国投资者持有股票的方式更愚蠢。」
芒格在会上又暗地里劝告中美两国领导人求同存异,「美国应该与中国相处,中国应该与美国相处。」
对于特斯拉(Tesla),永远不会买入,也不会沽空
芒格对近期股价大上大落的特斯拉股票(Tesla)大泼冷水,称自己永远不会买入,也不会沽空特斯拉。芒格形容马斯克很「奇特」(peculiar),认为他可能高估了自己,不过他也不是一直错,特斯拉股价上扬是因为马斯克可令人认为他可挑战不可能。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芒格执掌的巴郡,自2008年持有中国电动车公司比亚迪(01211.HK)的股票。
指科技摧毁报业,巴郡售旗下报纸
对于新闻业,芒格赞同毕非德的观点,即是在互联网的巨变,读者阅读习惯改变,导致广告收入骤降的情况下,只有《纽约时报》等少数新闻媒体能够存活。
芒格发表讲话之际,巴郡刚同意以1.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80份日报及周报,当中包括巴郡总部所在的地方报纸《奥马哈世界先驱报》(Omaha World-Herald)。巴菲特年轻时曾派报挣取零用,对报纸有特殊感情,巴郡每年的股东大会更会举办掷报纸比赛。芒格认同巴菲特的观点,认为「科技的变迁正摧毁美国报业」。
批评部分公司以EBITDA作为盈利指标
目前美股处于创纪录高位,芒格警告投资经理要为未来艰难时期作好准备,同时呼应巴菲特的建议,认为投资者应更好利用指数基金作为投资工具。
他批评部分公司以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作为盈利指标,认为这无法准确反映一家公司赚了多少钱,「当你开始谈及EBITDA时,就会令人觉得欲盖弥彰」。
版权声明:所有瑞恩资本Ryanben Capital的原创文章,转载须联系授权,并在文首/文末注明来源、作者、微信ID,否则瑞恩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或公众号平台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