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回流人员自行隔离,良村细化落户排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佛山已进入外来务工人员回流的高峰期和防控关键期,根据上级关于做好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要求和指引,乐从良村通过全面细化人员排查、及时更新人员流动信息、全面开展卫生消杀和防疫科普宣传等手段,进一步强化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守护群众身体健康。
图片
2月13日上午,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乐从镇党委书记崔伟国、镇长冼英伟、镇委委员陈艳庄一行来到良村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图片
2月3日下午,乐从镇党委委员劳照德,党委委员、驻良村工作组组长岑德荣一行来到良村入村大道设卡点开展现场指导工作,向一线当值人员详细了解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协调解决值岗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
应对回流情况,细化排查工作
随着辖区内“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展开,外地务工人员将大规模回流本村。近期,良村组织了工作人员分组落户,对辖区内出租屋加强防控期间流动人员网格化信息排查工作,通过逐家逐户上门为流动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了解其身体情况,引导回流外工居家自行隔离14日方可出门,并相应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排查和留观台账》信息排查登记。
图片
做好外工回流信息登记工作。
同时,工作人员要求出租屋主严格履行管控责任,签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责任书》,如发现未经登记的租客,要第一时间通知其到村行政站登记备案,并向流动人员派发及张贴《普通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导》宣传单张,做到防疫知识家喻户晓。
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
为加强辖区内防控宣传工作,强化村民群众防控意识,良村组织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落户派发新冠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及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单张,以及在各小组党建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让广大村民群众多渠道全方位地学习防控宣传知识,营造“人人防控,人人行动”的健康氛围。
图片
图片
温情守候,慰问外来务工人员
为了解村内外来务工人员的健康状况,良村工作人员定期到留守在良村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家中,为他们派发一次性口罩、清热解毒凉茶包、消毒液以及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单张等,并了解他们近期的行踪动态,提醒他们如遇到身体不适务必拨打村内24小时应急电话求助。
图片
全方位、广覆盖开展卫生消杀工作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良村加快建立健全环境整治相关工作机制,组建了专业的工作队伍,加大病媒消杀力度,组织工作人员,采用手推式机动喷药机喷洒药物的方式,对辖区内公共区域卫生死角、落水口、下水道等病毒细菌容易滋生的地方进行全方位、广覆盖、地毯式的消杀行动。
图片
亮党旗、明身份,党员志愿者守好防疫岗
目前正是外来务工人员回流的高峰期和防控关键期,为此,良村党委严格执行防控期间党员轮值制度,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入村大道设卡点协助治安队员、村工作人员做好进入辖区内人员的体温检测和证件信息登记排查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守好防控第一道关卡。
图片
强化防控措施,深入出租屋开展排查工作
近期,良村工作人员继续深入出租屋开展排查工作,在出租屋门缝处张贴《关于流动人口回流报备的通知》,加强对留守外来务工人员防控宣传教育的力度,要求出租屋主严阵以待,保持高度警惕,明确租客的回流动向,做到不瞒报,不谎报。
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申报指导工作
2月8日,良村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议,乐从镇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驻良村工作组副组长冯杰伦强调村一级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相关工作准则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图片
工作人员对申报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仔细检查。
接下来的工作中,良村将按照工作部署安排,严格遵守《乐从镇企业复工工作指引》,从企业疫情防控机制、员工“一人一档”健康管理、防控宣传教育、防护物资管理、厂区消毒杀菌等多个方面细则,对辖区内申报复工的企业进行认真细致的现场及台账资料审核,并要求厂企业主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复工有秩序、复工有防控,稳妥有序地推进企业安全复工。
来源:良村村委会
编辑:佛山新闻网 岑炽晖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