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启动战时管制后:社区人员路口扎帐篷劝返行人

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湾区副区长肖旭在接受采访解释,张湾区不是十堰市疫情最严重的区域,从目前病例的居住地和病因上来看,张湾区本地居民感染的病例已经上升到近80%, “之所以在此时提出‘战时管制’,是希望顶住二代、三代传染的压力。”

2月12日晚,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颁布第27号紧急公告,宣布自2月13日零时起进入“战时管制”,区内所有楼栋一律全封闭管理,居民不得外出,物资由政府定时定价配送,为期14天。这个紧邻汉江的小城,因成为全国首个实施“战时管制令”的区域,引发高度关注。

截至2月13日24时,张湾区确诊病例数143例,确诊病例数位居十堰市内第二,暂无死亡病例。2月5日当地通告指出,当地疫情从“武汉输入”为主已发展为“本地扩散”,之后10天左右乃至2月中下旬不排除第二代、第三代感染爆发期。对此,张湾区副区长肖旭表示,“实施‘战时管制令’是希望顶住二代、三代传染的压力”。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战时管制令”之前,十堰市各地已推出系列防疫管控措施。张湾区对逛街遛弯、扎堆聊天、聚众打牌等行为人士除了拘留,还要纳入征信黑名单;茅箭区对凡未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社区一次性奖励10万元。除了加强防疫措施上严格,十堰还处理了五百多名抗疫不力的干部。

张湾区战时管制”首日:网购日用品送货上门,社区扎帐篷24小时值守

2月13日,是张湾区实行“战时管制”的首日。

家住张湾区兴丽城小区的余女士向南都记者表示,“战时管制”后最大的变化是“除了丢垃圾,已不能迈出家门”。

她说,此前居民虽然不能进出小区,但还有人在楼下散步,打羽毛球,现在只剩下巡逻的工作人员,小区门口还有人搭起帐篷驻守。“今天到楼道丢垃圾,就看到一个工作人员在劝返了一位打算出家门的住户。”

对于实施“战时管制”后的生活保障,余女士表示大致满意。她说,在实施“战时管制”之前,当地政府已经推荐多个网络购物平台,号召居民“云买菜”送货上门,她的父母因为不懂网购,写下清单让物业代购都能很快送到家,但她也坦言,目前网购只是基本生活保障,选择范围并不多,包括化妆品、猫粮等都暂时无法购买。

余女士对“战时管制”措施并不意外。她认为,“张湾区的防疫措施一直都比较严格,新冠肺炎潜伏期不短,管制措施的成效不会立马体现,在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其他疾病及时就医的前提下,严格一点也是为大家好。”

张湾区医务人员在高速公路口设卡检测体温。

同位于张湾区的红卫街道里的三个小区都出现了确诊病例,被当地纳入了“第二批疫情风险预警小区(村)”名单。

2月14日,南都记者联系张湾区红卫街道王湾社区,工作人员透露,早在“战时管制”以前,自13日凌晨起,他们还加大了扎营密度,在街道路口增设帐篷值守,同时增加了志愿者人手的投入。“我们现在要禁止居民在街上走,见到一个劝返一个”。该工作人员说,预计该项工作将至少维持14天。

张湾区本地居民感染病例已占八成实施战时管制为防二三代传染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张湾区疫情起点从1月22日开始,当日该区接诊两个武汉输入疑似病例,次日确诊了第一例。截至2月13日24时,张湾区确诊病例数143例,确诊人数仅次于茅箭区确诊的204例,暂无死亡病例。

回顾过去12天,张湾区于2月2日新增15例确诊病例,此后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则维持在个位数,其中2月12日新增病例为2例。

张湾区为何率先颁布“战时管制令”?

对此,2月13日,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湾区副区长肖旭在接受采访解释,张湾区不是十堰市疫情最严重的区域,从目前病例的居住地和病因上来看,张湾区本地居民感染的病例已经上升到近80%, “之所以在此时提出‘战时管制’,是希望顶住二代、三代传染的压力。”

南都记者了解到,早在2月5日,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第16号公告已称,从1月22日至2月4日,张湾区累计排查武汉返乡人员10358人。累计确诊感染患者93人,其中29人为从武汉返堰人员,占31.8%,本地感染患者64人,占68.82%。“疫情已由武汉输入为主发展为本地扩散”。

社区工作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代购代送生活必需品。

在“战时管制令”颁布后,肖旭还在公开信表示,“现实总是残酷的。既然我们无论怎么耗时费力也将难以将‘潜在威胁’不漏一人地找出来,那么就不妨痛下决心,我们全体市民有难同当,以静制动,一起再居家坚守14天,倒逼病原暴露”。

十堰市确诊病例数在省内靠后,处理560名抗疫不力干部

张湾区所在的十堰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中上游,人口约340万。张湾区是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发祥地,也是十堰最大的经济体,让该市获得了“车城”美誉,成为中国“卡车之都”。

自新冠疫情发展以来,湖北成为全国确诊病例人数最多的“疫区”,十堰市确诊病例数在省内靠后。截至2月13日24时,十堰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86例,确诊人数在湖北省17市州中排名第12,因病死亡人数为2例,仅高于神农架林区零死亡的记录。在十堰下辖的10个区县中,除了茅箭区和张湾区确诊病例超百位数,其他区域确诊病例均维持在两位数。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后,十堰市于1月25日关闭全市所有高速公路、国道全线,同日启动十堰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进入2月,十堰市疫情相对严重的两个区——茅箭区和张湾区,防疫管控措施已显著“加码”。

张湾区志愿者小区门口劝返群众。

2月10日,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4号通告明确,对6类行为一律拘留处理,还纳入张湾区诚信体系记录列入“征信黑名单”。其中包括“不听从居家防护、居家隔离劝告,或任意逛街遛弯、扎堆聊天、聚众打牌和拒戴口罩等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不听劝阻,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

2月11日,茅箭区业推出“社区(村)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奖惩措施”,对凡未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社区,一次性奖励10万元,凡未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冠的村,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参与分组排查的专班,每排查出1例发热人员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奖励相关人员1万元。

疫情防控“加码”的同时,对抗疫不力干部的处理也在进行。据十堰纪委监委最新通报,截至2月10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问题393个,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8人,处理抗疫不力干部560人。

十堰之外的“战时管制”:孝感市大悟县战时封闭管理,黄冈市全面升级小区封闭管控

值得注意的是,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宣布“战时管制”不到24小时,2月13日下午,湖北孝感市大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也发出紧急通告,也要求全县城区(镇区)所有楼栋实施战时封闭管理。大悟县成为第二个宣布“战时管制”的地区。

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地处湖北省东北部鄂豫边界,大别山脉西南段。2017年,大悟县总人口63.2012万人。截至2020年2月12日24时,孝感大悟县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47例(含临床诊断病例5例),在孝感市管辖七个区县市中居倒数第二,仅高于孝昌的207例(含临床诊断病例4例)。

据孝感市大悟县《关于对城区(镇区)小区楼栋实施战时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规定,全县城区(镇区)所有楼栋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全县城区(镇区)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实行全代购服务,全县城区(镇区)街道、小区出入口一律实行全值守管理。通告还强调,“所有强行冲闯小区、庭院、楼栋、道路出入口设置的隔离、警戒、封控设施的居民,按照战时管理相关规定,一律拘留。”

2月13日20时40分,湖北省黄冈市政府也发通告全面升级管控措施,要求黄冈所有小区将实现全封闭管理,自2020年2月14日零时执行,原则上以14天为一周期。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