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图片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文 | 王春蕊
2019年底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除了广大的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外,一大批“科技铁军”也已纷纷加入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互联网企业迅速行动,从最直接的捐款捐赠医疗物资到运输物资;从提供生活服务到助力疫苗研发、医疗问诊等,全面展开支援行动。
互联网企业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流量和技术优势,为抗击疫情、稳定社会秩序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此,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特别推出《抗击新冠肺炎,中国互联网企业责任报告》,通过相关数据和案例清晰地展示出互联网企业在疫情期间,为保障人民正常生活,为维持社会秩序所做的贡献。
它们用新渠道、新方法化解困难,用科技战胜病毒,助力让社会恢复稳定,让经济重新恢复活力,让人民增强信心。
图片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通过研究分析,对于此次互联网企业参与抗疫,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互联网企业雪中送炭,百强企业累计捐赠达39.39亿元;据研究院统计,从1月24日至2月7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工信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百强企业中,有42家企业进行了捐助,累计捐赠约39.39亿元,主要分为直接捐助现金、设立专项基金和捐赠医疗物资三种。
二、运输畅通无阻,保障物资供应:各大互联网公司凭借其强大完善的供应链系统,承担起医疗物资配送运输责任。阿里菜鸟、京东物流、顺丰等都开通了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
在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质供给方面,盒马鲜生、美团、叮咚买菜春节期间订单量比平常突增近300%。并且各大电商开启了“无接触配送”功能,保驾护航。
三、消除恐慌,疫情信息公开透明:腾讯、百度、今日头条、新浪等互联网企业依托平台优势开启疫情信息专题,疫情地图等信息查询功能,用户可实时获取全国及各地方疫情信息和相关数据,查询患者活动场所,甚至可以普及相关预防知识,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四、安抚民心,政企合作防控疫情有成果:为了应对突发疫情,政府、社区等可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疫情信息采集,主动申报与提供疫情线索,这些无接触式服务更加提高政府防疫能力和效率。阿里与浙江、湖北、湖南等全国28个省区市合作,已经上线了“数字防疫系统”。
五、为一线医院减负,在线问诊活跃:受医疗资源紧缺影响,大家为了避免医院内交叉感染,阿里、京东、百度、微医、平安好医生等30家企业针对此次疫情开展义诊以及健康和防护科普。
为了解决企业移动办公,不少企业通过阿里钉钉、腾讯会议、华为云等办公软件,选择在家办公,进行视频会议、远程办公、健康打卡,保持高效地工作。
六、科技助力,AI医疗助力诊断与疫苗研发:在此次疫情中,互联网企业积累的AI技术在医疗诊断、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方面也大有作为。
阿里达摩院研发了AI算法,可将原来5-6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大幅缩短确诊时间,为快速隔离、诊断、治疗争取时间;百度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采用LinearFold算法,只需27秒就可以预测全基因组二级结构,大大提高药物研发效率。
七、疫情防控,北京互联网企业行动迅速:北京是拥有互联网企业最多的城市,在此次疫情中,百度、360、字节跳动、好未来等互联网企业在信息公开、检测环境、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方面都积极承担了社会责任。
图片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疫情面前,互联网百强企业累计捐赠达39.39亿元
疫情迅速蔓延,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导致武汉疫情前线防疫物资告急,互联网公司纷纷发起捐款捐物资行动。
据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统计,从1月24日至2月7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工信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共有42家企业进行了捐助,累计捐赠约39.39亿元;捐助的形式主要分为直接捐助现金、设立专项基金和捐赠医疗物资三种捐赠形式。
在统计的互联网企业中,有12家企业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形式捐赠,累计捐赠金额约达36.9亿元,占比达到93.68%。例如,腾讯设立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综合保障基金”;阿里巴巴设立了“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
互联网企业设立的专项基金主要集中于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医疗保障和其他保障四大类型。其中腾讯、百度、新浪等6家互联网企业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共计13.4亿元,占比最大达到36%。其目的主要是为一线工作者提供保障,包括医院的各类防护措施,警察及各类防护工作人员的设备支持。
图片
▲图:互联网企业专项基金用途统计
此外,还有29家互联网企业进行直接捐款,累计达到1.8亿元。
除了捐款、设立专项基金外,很多互联网企业还自发组织捐赠物资。例如,360集团捐赠1500万元的医用物资;东软集团捐赠价值约2700万元的高端CT设备及软件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
这次疫情中,互联网企业不仅主动捐钱捐物,还充分发挥资源平台优势,在物资供应和运输、生活保障、医疗诊断等方面挺身而出,尽其所能地为抗击疫情提供援助。
智能化配送物资,连接生命大动脉
疫情肆虐,武汉突如其来的封城,让抗疫前线的“生命大动脉”保持畅通运输成为了难题。各大互联网公司凭借其强大完善的供应链系统,大显身手。
阿里菜鸟、京东物流、顺丰等都开通了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菜鸟网络,凭借其全球供应链网络、包裹网络,开通了全球配置的救灾绿色通道,已经有美国、韩国、日本、德国、以色列、印尼等10多个国家的海外捐赠物资陆续抵达中国,送至武汉等地。
图片
▲图:全球15个国家救援物资通过菜鸟快递运送到中国
其中京东物流凭借其分布全国70座城市的自动化智能仓库,通过智能化的仓间调拨、分拣,已经将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消毒液从全国30余个城市运送到武汉、黄冈等各大医院,日订单处理量从67万、76万、82万到100万直线上升。
图片
▲图:全国30余城市医疗物资通过京东快递送到武汉
除了保障医疗物资畅通运输外,互联网企业也担负起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资供给。为了避免出门购物交叉感染,不少消费者选择线上购物,使生活能够正常运转。
春节期间,盒马鲜生每日到货约30吨蔬菜,是平时的3倍还多;除夕至初四,每日优鲜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321%,春节7天总销量突破4000万件;大年三十,叮咚买菜订单量月环比增长300%;近期整体订单量增加约80%,客单价增加约70%。
天猫超市、盒马鲜生、美团、饿了么纷纷表示不停歇、不涨价,在备货、配送以及人力等方面加大马力,以应对突然激增的需求量。
随着快递需求日益激增,为了保障收货人和快递员安全,美团、天猫超市等各大电商纷纷推出了“无接触配送”功能,让快件通过智能快递柜、驿站或是代收点完成“最后100米”。甚至京东还启动了配送机器人、无人机这些黑科技,最大限度地减少接触感染。
近几年智能快递行业迅速发展,2019年主要城市智能快件箱已达40.6万组,较2018年增加12.7万组。通过这次疫情,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物流方式将更加被大家熟知和依赖,将进一步促进智能物流产业发展。
消除恐慌,疫情信息公开透明
“在没有特效药的时候,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白岩松在央视直播的时候说道。多家互联网企业依托平台优势开启疫情信息专题,疫情地图等信息查询功能,使疫情信息更加公开,更加透明化,同时,也可以向公众进行有效提示,协助居民实现有效的自我预警,自发防控。
腾讯开启“疫情实时追踪”工具,用户可实时获取全国及各地方确诊、疑似、治愈、死亡等相关数据,通过搜索“肺炎动态”即可看实时动态,搜索“肺炎辟谣”便可查实信息的真伪,宣布对散布疫情谣言的账号进行限期或永久封禁处理。
百度上线了疫情专题,包括“疫情地图”、“疫情热搜”、“迁徙地图”和“发热门诊地图”,又新上线了“新冠病例曾活动场所”专题地图,方便大家随时了解患者地域分布情况,以及查询患者活动场所,减少不必要的恐。
今日头条、抖音、微博也都纷纷上线“抗击肺炎”专题,实时展示着疫情信息动态,并且还设有焦点关注、权威解读、各地应对、如何防治等专栏,方便大家了解最新的疫情状况。
图片
▲相关APP页面截图
安抚民心,政企合作防控疫情有成果
为了应对突发疫情,政府、社区要紧密开展疫情管理与防控工作,这些工作比较繁琐,而且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不方便进行调查。
而借助互联网平台,可以进行线上疫情信息采集,主动申报与提供疫情线索,实时获取疫情动态,这些无接触式服务提高了政府防疫能力和效率。
阿里巴巴与浙江、湖北、湖南等全国28个省区市合作,上线“数字防疫系统”。该系统分为居民、社区街道、医疗疾控、政务管理等四大模块,20多种功能。
各地居民及疫情防控机构可以开展线上疫情信息管理,获取疫情实时动态,在线智能问诊,同行程人员查询等数字化疫情防控功能。
腾讯通过微信,与国家卫健委合作发布发热门诊地图,提供全国发热门诊医院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信息,用户可以根据手机定位,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发热门诊或者定点收治医院。
一线医院减负,在线问诊活跃
疫情确诊人数不断上升,武汉当地医院已经不堪重负,受医疗资源紧缺影响,大家也为了避免医院内交叉感染,线上诊疗人数掀起了一波高潮。
根据易观千帆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到了671.2万人,最大涨幅接近160万人,涨幅31.28%。
图片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一时间,阿里、京东、百度、微医、平安好医生等互联网医疗企业成为搜索大热,为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居民提供在线义诊咨询和在线心理咨询等服务。
从大年初一开始,阿里健康增开手机淘宝的义诊咨询入口,每个小时平均近3000人发起在线咨询。用户咨询量最多的科室为呼吸科,24小时全天问诊量中,超过90%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防治等内容。
移动办公解企业复工之需,降低经济损失
疫情汹涌,不少企业延迟复工,选择在家办公。大家通过阿里钉钉、腾讯会议、华为云等办公软件,可以进行视频会议、远程办公、健康打卡,仍然保持高效地工作,使各项产业仍能正常运行,经济损失降低到最小。
一时间,互联网办公软件需求量暴涨。华为云WeLink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2日当天有1.5万企业新开通使用华为云WeLink;自1月31日到2月7日,每天新开通企业数平均增长50%。
除此之外,腾讯会议,从除夕开始,每天都有50%-80%的增长,从1月29日到2月6日的9天时间里,腾讯会议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腾讯云投入的计算资源超过100万核,创造了中国云计算的纪录。钉钉办公也同样备受欢迎。春节期间,有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近2亿人在钉钉平台上复工。
AI技术神通广大,助力医疗诊断和疫苗研发
互联网企业不仅在物资运输,生活保障方面挺身而出,保障了非常时期正常的社会秩序,而且他们一直积累的AI技术,表现得也神通广大。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主要依赖于核酸检测和胸部CT影像,但是现在医疗资源高度短缺,患者需要排队几个小时等待检查,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就会增加。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快速精准诊断及分诊呢?
借助AI技术,可以快速地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智能化诊断与定量评价。其中,阿里旗下的阿里达摩院研发了AI算法,可将原来5-6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大幅缩短确诊时间,并能精准检测出病毒的变异情况。
AI辅助诊疗可以帮助医生高效辨别高度疑似患者,为快速隔离、诊断、治疗争取时间,进而避免了交叉感染。
图片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AI技术不仅能助力医疗诊断,在研发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方面也功不可没。为了帮助科研工作者尽快认知病毒、研发药物,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启动AI算力“智脑”支持。
百度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采用LinearFold算法,只需27秒就可以预测全基因组二级结构。将原本的55 分钟极致压缩到27 秒,这意味着效率提升 120 倍,在生死时速的战疫竞赛中,节省了两个数量级的等待时间。
疫情防控,北京互联网企业行动迅速
北京是拥有互联网企业最多的城市,在此次疫情中,它们也不甘落后,在信息公开、检测环境、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方面都迅速行动,在这里只列举四个典型企业。
百度研发了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在红外模式检测方案的基础上,引入了AI算法模型,可准确匹配、锁定异常温度,对体温超出一定阈值的流动人员,系统会发出异常预警,并快速展示出体温不在正常范围的人员及温度,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图片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该方案能解决传统体温检测人工成本大、测量效率低、预警响应慢、系统分析弱、全局掌控难等弊端。
目前,该方案已落地北京清河火车站,可在1分钟内实现对逾200人在单人通道顺序通行条件下同时进站的体温实时检测。
360浏览器联合360搜索地图团队推出“新冠肺炎周边疫情查询”功能,用户可以通过使用该功能定位或一键输入地址,查询当前位置周边疫情状况,有效地帮助用户做好针对性防护工作。
该功能的板块数据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211个地级城市的小区、村庄等确诊患者曾逗留过的场所,并且还在不断更新中。
目前,每天有近6000万用户通过这些板块获得全方位、多层次的疫情信息获取、求助服务,减少用户出门需求,保障疫情阻击战顺利进行。
疫情之下,远程办公需求暴发,字节跳动的飞书推出“线上办公室”功能,通过实时语音频道的方式,高度还原办公室工作、沟通场景,帮助企业和团队之间提升远程协作效率,优化员工远程沟通体验。
并且飞书宣布针对中小企业三年免费的扶持计划,在通用的功能之外,为他们提供飞书商业版本三年的免费使用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好未来教育集团设立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且宣布疫情结束前,全国中小学可免费使用直播教学系统。同时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还可以享受不同类型的课程内容、运营陪护等免费支持。
图片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好未来智慧教育员工还连夜制作了“极速”上手手册。在经过优化的直播系统上,教师仅需在电脑端下载相应软件,学生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在家听课。
直播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自由打开课件,进行相关板书。为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老师可以随时调出答题器工具,了解学生掌握情况。
截止到1月31日,好未来已经接到来自全国各地近两百所学校需求(含区县整体的需求),覆盖学生20多万名,涉及广东、湖北、宁夏、北京、江苏、新疆、山东等26个省市自治区,目前已经开通平台进行测试的总计有66个学校。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通过互联网,我们仍然紧密联系在一起,社会生活仍在有序地运行中,各项产业仍在有效地运转中,仿佛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生活,又以新的方式打开了新篇章。
以BATJ为首的互联网企业在这次疫情中所做的贡献,充分体现了他们的能力与价值,彰显着中国大企业的责任担当。相信,在互联网企业的帮助下,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运用科学防疫手段,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报告制作团队:
报告作者:王春蕊(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数据处理:关育恩(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数据工程师)
编辑设计:李碧莹(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校 对:杨许丽
联系我们:
邮箱: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
电话:010-6710-6557
手机:133-7013-1202
免责声明:
本报告仅在相关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发放,并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的信息、数据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研究院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作尽可能的获取但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研究院于发布本报告当日之前的判断;在不同时期,研究院可能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研究院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
版权声明:
本报告版权归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所有,任何从业机构不可在未经授权下进行任何形式的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征得研究院同意授权进行引用、刊发的,需要在允许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任何悖于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引用、刊发者承担。未经授权使用本报告的相关商业行为都将作侵权追究其法律责任。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对报告具有修改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