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疾控支援湖北恩施应急检测队员全力投入战“疫”

天津先行者 检测把关人

收治患者不漏一人,救治病患争分夺秒。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最关键的一环,这也意味着承担这项检测任务也要面临颇高的感染风险。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指派,2月1日,天津疾控支援湖北应急检测队的杨东靖、庄志超、李龙、郑旭坤等4名专家抵达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与州疾控中心一起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测工作。

1月31日下午,4名专家从天津出发,跨越千里,于2月1日凌晨5点抵达恩施。稍作安顿,下午便进入实验室紧张工作,至今一直奋战在一线。暴露在未知危险性样本的高危风险下,他们明知有被感染的风险,却丝毫不退缩。

今年43岁的杨东靖是天津疾控支援湖北应急检测队的队长。2月12日上午,他和团队一起,在实验室已经做了近200例核酸检测,“最忙的是下午和晚上,那时各县市的样本集中送过来了。我们一天最多要做近800例,这个数据在全省当日工作量中都是排在前面的。”杨东靖说。

每天早上8点进入实验室,最晚要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全天工作,这种工作节奏和强度,杨东靖他们已经习以为常。

郑旭坤是位“90后”女专家,也是应急检测队员中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病毒样本分别来自密切接触者、高度疑似病例的鼻拭子、咽拭子以及血液、大便标本。郑旭坤在负压实验室里工作,每天与病毒“亲密接触”,要穿上笨重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N95口罩,时间一长,就会缺氧,但她和同事还要进行提取样本、试剂配制、结果分析等精密操作。往往历经6个小时,一个检测结果出来后,郑旭坤早已精疲力尽。

检测结束,郑旭坤还要进行实验室消毒。郑旭坤个子娇小,原本就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进行实验室内部和废弃物消毒时,外面还要套上一层防水防渗漏的衣服,穿上胶靴,再背上至少50斤重的设备,这项工作对她来说尤其消耗体力。

“在业务上他们是专家,但是在工作、生活上,他们和我们一样,同吃同住,连续作战,真的很敬佩他们!”州疾控中心检验所副所长吴小凤多日来一直与天津来的4位专家并肩作战。

“专家们来了之后,在工作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如样本检测、技术指导、工作规范、结果校核等,让州疾控中心的工作更加规范,提升了检测速度,大大缩短患者确诊时间,有助于实现疫情防控和诊治工作的有机融合、无缝对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刘继华告诉记者。

“我们4人与恩施州疾控中心的几位老师组成一个团队。恩施州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强,非常敬业,我们配合十分默契。”杨东靖赞许道,“同时,我们在恩施生活得也很好,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照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自愿报名来恩施,家人特别支持,主动把照顾孩子、父母的责任全部承担了,让我们能在恩施专心工作。”杨东靖说,“2月12日,天津支援恩施的医疗队来了,这让我们倍受鼓舞,也更有信心帮助恩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2月13日上午,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的6名疾控专家正式到岗,将在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等工作中补充中心力量不足的短板,和中心同舟共济、共同抗“疫”。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州疾控中心主任彭再生简略地介绍了中心在抗击新冠肺炎伊始所做的工作、目前面临的困难以及今后工作开展的思路。彭再生表示天津疾控专家团队的到来为州疾控中心带来了专业的力量、精神的鼓励和必胜的决心,州疾控中心将在之后的抗“疫”工作中,虚心请教、打好配合,一定战胜新冠病毒。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巡查组处长张宏感谢恩施人民和恩施疾控在此次防疫工作中作出的辛苦贡献,津恩两地共同努力,定能取得防疫战争的最后胜利。

来源:恩施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