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在与英国“分手”后翻脸,英属开曼群岛或将列入避税天堂黑名单

根据《卫报》2月13日的报道,英国退出欧盟后不到两周,其海外领土英属开曼群岛将被欧盟列入避税黑名单。据悉,为了显示英国已经失去对欧盟的影响力,该决定会在下周由27个成员国签署。

由于每年避税损失高达506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6085亿元人民币),欧盟设置了避税黑名单,成员国及其领土一向不被列入此名单。此前英国曾大肆游说,要求自己的海外领土也不被审查。这是因为“黑名单”的国家在获取欧盟资金时门槛会更高,欧盟公司在当地开展业务时也会受到更多限制。

脱欧后的两周,情况急转直下,双方翻脸。其实此前英国与欧盟就曾因开曼群岛一事有分歧。

去年,英国及其“企业避税天堂”被税收司法网络认定为世界上最大的企业避税方。根据企业避税指数,前十位中有四个是英国领土及附属国。

欧盟担心这种避税制度只能创造没有实际经济活动的利润,加强离岸经济结构。而开曼群岛并没有就欧盟指出的问题出台必要的法规。

在2018年,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就已经被欧盟列入了“避税灰名单”。这一决定也可能导致了此后的“脱欧”决议。

据报道,2月12日,欧盟大使裁定,加勒比海西部群岛未与欧盟有效合作,财务不透明,因而将被列入“不合作”名单。该名单中还有斐济、阿曼,萨摩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瓦努阿图以及美国辖属下的美属萨摩亚,关岛和美属维尔京群岛。

欧盟的谈判授权草案将于2月25日完成,其中规定英国在2020年脱欧过渡期结束前维持高税收标准。这是由于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曾扬言,要将英国变成一个轻赋税的国家,成为“泰晤士河上的新加坡”。

草案中还呼吁英国能履行条约,保持收入、财务、税收规定、本国报告、实际收益拥有权、跨国税收规划安排等方面信息的交换。

英国首相约翰逊回应称,脱欧过渡期会持续到年底,这段时间英国仍受欧盟管控,但过渡期不会延期。

欧盟的“避税天堂黑名单”一直饱受批评,因为它并没有实际作用,没能就避税损失的钱扣税达成有效协议。欧盟方面则称,今后会由成员国自己来实施制裁。

本文选题:金戈帝企鹅

本文编辑:格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