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州市纪委监委:咬紧监督不放松,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对于疫区回乡人员、车辆,落实了什么制度?”“卡点、守村工作人员自身采取了哪些防护措施?”“让我看看你镇(村)的防疫值班登记表……”这是由高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组织部组成的督查组深入一线督查反复追问的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高州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主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将监督职责牢牢扛在肩上,咬紧监督不放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监督保障。

必须将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前期下发通知、做出部署的基础上,1月26日,高州市纪委监委再次作出部署,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上下一盘棋,自觉担负起政治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全市党员、干部和从事公务的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有不担当、不落实、虚作为、假作为而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良社会影响等情形的,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严从快查处。

“必须将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韦彦的话语掷地有声。

针对茂名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的《关于乡村(社区)疫情防控“十个一律”的通告》《关于加强全市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督查组深入乡镇、社区暗访干部、村(居)民,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监督“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督查组兵分五路,深入全市28个镇(街),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督查属地医院落实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各镇(街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到位”情况、落实重点人员排查和隔离措施情况、“5+1”管护制度落实情况等,督查关闭辖区景区、景点,以及各类节庆、庙会、圩期、“红事”和年例停办情况,督促及时完善应对方案,严格疫情报告纪律。全市各镇(街)纪委严格按照要求,奔赴各村、各检查点,督查严格落实镇驻村班子、干部和村级党组书记责任情况,强化联防联控,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等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蔓延。

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

“你镇对敬老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是怎样抓细抓实的?”“老人的进出是怎样管理的?日常健康管理怎样做?出现发热的症状怎样处理?”一大早,在泗水镇敬老院,督查组人员分别向该镇分管领导、敬老院院长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到哪里我们的监督就跟到哪里,我们重点督查源头防控、疫情监测、物资保障、宣传告知、自我保护等方面的责任、措施、人员落实情况。”第一督查组组长说。

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督查所驻单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272次,其中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监督相关单位党组严格落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严守纪律要求,确保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米袋子”“菜篮子”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踪监督市慈善会接收社会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扎实推进捐赠款物接收管理使用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捐赠物资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联合该局警务督察等部门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基层重点单位、一线检测执勤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为确保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的纪律保证。截止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计派出170人次开展督查51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督查情况17次,发现问题50个,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相关单位反馈,相关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落实。

疫情一日不除监督一刻不止

“交通局的同志到了吗,执法局的同志到了吗,相关人员到齐了吗?”“今天有多少外地车牌的车辆进入高州,是否做好了登记工作?”“走,出发到下一个检查点。”这样的工作场景是高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靠前监督检查的真实写照。

“我们白天马不停蹄地督查,晚上集中讨论研判、写汇报,近段时间‘白+黑’已成工作常态。”该市第三督查组组长、派驻市卫生健康局组长林海萍表示,疫情一日不除监督一刻不止。

据介绍,该市第三督查组负责督查根子、分界、泗水、曹江、潘州街道、金山街道等6个镇街及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单位,监督任务重、责任大、风险高,一方面要督促医疗卫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另一方面,还要深入医疗系统一线单位把脉式监督,通过现场查看、与医护人员交谈等方式,对相关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人员值班值守、物资保障、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或约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强化对医疗物资供给保障工作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从大年初一开始,山美街道纪委监委把监督执纪的焦点聚焦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深入社区、村委会,督促党员干部冲在战‘疫’第一线,并坚持每天一督查一总结一通报。截至2月12日止,共督查21次,发出简报17期。”山美街道纪委书记姚超贤说。

这是高州市28个镇(街)纪委实施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面前,我们都是‘监督的再监督’勇士,关键时刻必须冲上去,打得赢。下一步,我们仍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法监督保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李文才 杨建雄

【通讯员】高纪宣

【作者】 李文才 杨建雄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